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给自己一个邀约
发布时间:2021-11-25 08:15:58

童富女

外婆用双腿将我伶仃的细脚紧紧夹住,左臂箍我入怀,我被死死把控,难逃其掌。恐惧占据我整个胸腔,欲要使出浑身解数奋起抵抗,最终未能爆发我的小宇宙。外婆右手食指和中指组成一对强有力的肉钳,对着嘴巴“噗”的一声,肉钳带着“润滑剂”(唾沫)向我的喉颈处袭来……我闭着双眼一阵鬼哭狼嚎,揪完喉颈处还不罢休,又朝我的眉心处狠狠揪了下去。幸好晨练铃声骤然响起,将我从夺魂惊梦里拽了出来。

这是幼时感冒咳嗽,外婆为我“揪痧”的恐怖场景。此法属民间粗放型的土疗,对感冒发烧引起的咽喉疼痛、嗓子干痒以及咳嗽吐痰不爽有一定的疗效,算是对付农家“蔫囡婴”的杀手锏吧,怪不得以前“二郎神”造型的小孩不难遇见——眉心抑或额头长有一只暗红色的“千里眼”。现在想来,当时的外婆像极了《还珠格格》里的容嬷嬷,动作和神情都十分相像!现在的孩子都精贵得很,有个头疼脑热,年轻的父母宁可揪着自己的心无处安放,也下不去狠手揪自己的娃,隔代亲更不舍颠覆自己在小辈面前的慈祥形象。

小时候我是村医阿富家的常客。阿富少言寡语,走路一只肩膀高一只肩膀低,喜欢偏着头颅,只见他打开已消毒的“针件铝盒”,用镊子将针头戴在针筒上,取一枚小磨砂轮,绕着玻璃瓶颈处轻刮两圏,“呯”地一声清脆掰断,针头汲取药水之后又将剂液注入粉剂小瓶,轻轻摇晃直至溶解。二合一的液体配制成功,最后抽入针筒,同时不忘针头朝斜上方喷射,把空气给挤兑出去。他动作行云流水,娴熟可观,与外婆雷厉风行的“揪痧”行径相比,尖锐的针头反而不那么狰狞了。我趴在母亲大腿上心跳如兔,伴随蚊咬般的刺痛和指尖的轻敲,一筒透心凉的药剂缓缓注入了我的臀大肌。几天下来,腚部瘀结成块,走路一瘸一拐,母亲用热毛巾贴我的冷屁股,还是化不开那颗“核桃仁”。我从小就体弱,长大了也不禁风,一路跌跌撞撞埋头前行,或许是感动了上苍,一句“把这孩子量身定做为浓缩精华型吧”,然后世上便有了一个小小的我。

今年遵医嘱做了个“分离术”,躺手术台挨了一针局麻,大脑在异常清醒的状态下飞速运转,心如明镜,怀揣一颗忐忑的心,望着洁白的天花板心情翻江倒海。揪痧、扎针、麻醉……细思极恐!我在想,余生上天该要如何器重我,它要对我身上的瑕疵进行一番怎样的打磨、敲打、雕琢?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如此一想便释怀了,即便是身体的每况愈下也不那么悲凉,犹如在打一场游戏而已,游戏人生的过程不恰是从青铜迈向王者,最后升级至骨灰级而终结吗?

年轮的叠加,在自省里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沉淀。心里暗自盘算,我是否可以换一种生活方式,改变一下活法?以不变应万变的路走得有些久了,昨天已成过去,如果我不去改变,我怎么知道今天和明天会有什么区别?我的大脑第一时间给心灵发了一纸邀约,内容:“某年某月某日在某地举办‘身体与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的主题活动,期限:往后余生。”

朋友圈里清晨的一抹晨曦、一地霜花、一絮白云,都是极好的治愈系。她们步履轻盈,迎着朝阳奔跑,在我眼里她们活成一束光,照亮了自己,也温暖了别人。我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过后,便迫不及待地踏上了晨练之路。看似微微改动原来的生活轨道,却有一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感觉,自己未曾涉足的领域却是崎岖不平,荆棘丛生!对“四脚架”的依赖由来已久,最终慵懒变成了一只拦路虎。我当过两次逃兵,同行队友从循循善诱、声色俱厉,群起攻之,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我坚定那份邀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倒不是我推崇的风格。晨练队伍从起初的“八仙过海”到“青春‘五’敌”,我再不恪守自己的邀约,队名会是大浪淘沙后的“四大金钢”了。于是第三次踏上晨练征程,在清晨里揉开惺忪是需要勇气的,找准了自己的蜗牛配速、运动节奏,我挤开了瓶颈口,好象慢慢得以适应,开始享受晨起的不同境遇以及慢跑会师后的“开心晨会”。我抽身一个半小时穿梭于“微信运动”,徉徜在“咕咚户外”。

有些事总是难两全,拉长了晨,却要缩短了夜。以前我喜欢在寂静的夜里独处,做点或想点让自己愉悦的事,在键盘上翻动指尖,记些流水系列。此时内心深处最为柔软,可以将一切妥妥安放,在黑夜里不受外界干扰,它有无垠的自由,内心不同的自我,可以彼此对话。可现在到一定的时间点,眼睛却不由自主地耷拉而下,我该为明天的晨起做好铺垫!我终究是幸运的,被生活打得七零八落的时候从没落荒而逃,看到眼前有潭清澈见底的小溪流,还会抵不住诱惑走近它,泼个小水花、掷个小石子再启程。

在辽阔的世界面前我们微如尘埃,风起的时候尘埃会飘忽不定,风停的时候尘埃总会落定,它回到自己的内心。我没有足够的好奇心,谈何足不出户就能周游世界?寻找我自己与心灵深处的那些“友友”一起去旅行该有多好。

自己发出的邀约也要倍感珍惜,不能轻言放弃。清晨有好友、阳光、雨露、鸟语相伴妙不可言,我俯下身去,朝着幽暗深处的自己伸出手,邀它为明天的生活一同起舞。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