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千岛湖新闻网 > 睦州文苑
去大连岭看瀑布
发布时间:2021-12-07 09:05:00

□鲍建东

大连岭有瀑布,听连岭脚的一位朋友说起过。想去探望一回,却总有事牵绊似的,不能成行。其实连岭脚离我家不远,不到三十里,驱车无需半小时。

今年一个深秋的星期六,在都市生活的女儿说想携外甥女进深山吸氧、看红叶,下溪嬉水、摸钉螺。我说好啊,还有瀑布呢。十岁的外甥女高兴得跳起来,朗诵起李白的诗《望庐山瀑布》,催我和她妈妈即刻出发。我说别急,可以翻一下手机,有瀑布的照片,先静态地感受一下。那一组照片是县融媒体中心的摄影记者王建才拍摄的,我欣赏过,照片上的瀑布或气势磅礴,澎湃直泻;或飞越草卉,击石入潭;或湍激奔流,从石隙间喷涌而出;或如白练挂崖,碎珠溅玉……让人心生向往。

一路向西,村舍渐疏,田野缩身,山峦逼近。过七里镇,逆溪而上,少有田舍,山高且陡,只有一溪一路夹在两山之间。溪,清澈见底;路,蜿蜒曲折。汽车约摸行进七八里,豁然开朗,别有洞天,房舍,农田,小桥,炊烟,古樟,毛竹,鸡鸣,犬吠,尽在眼前。穿过浯溪村,到连岭脚也就两里地了。

连岭脚村的房屋依山而建,高低错落有致,小溪绕村向东流去,落差数丈,哗哗作响,有小瀑布之状。

刚下车,凑巧遇见了那位朋友。我本不想打扰他,一路探问进山更有野趣。朋友说,今年秋旱少雨,哪有瀑布,最多盈尺流泉,不如到他家去喝茶。

像冷水泼在我的头上,我又不能不信,是呀,雨水丰沛的季节,才是观瀑布的最好时候。外甥女执意要去看个究竟,女儿说能看到瀑布最好,进得深山老林充氧也不错。朋友给我们指了路,说现在的路还算好走。

上坡路不及两尺,遇陡坡有石阶,拾级而上,不费脚力。新土路面,有不久前掘筑的痕迹,绝无杂草,小涧上的木桥是新近锯伐的圆筒杉木,桥边还架着一段黑色塑料管,想必是自来水管。路两旁多毛竹、松柏、杉树,溪涧水流湍急,偶有石壁深潭。

离瀑布处越近,溪涧越窄,林木越是遮天蔽日,山色愈暗。只听得鸟声附和着流水声,时有山风摇树,呜呜鸣响,少有人迹。若不是这条新土路、自来水管,还有路旁一座新建的水塔,哪知新近有人在此活动过。

壮观的瀑布,断然是不得见了。只有一股不足一尺的白流从大山深处蹿出,顺着山涧曲折而下,泻入一处水潭。

水潭不满十平米,水深约三五尺,水泥沙筑坝蓄水,水清似镜。我想到了“山静松声远,秋清泉气香”的诗句,情不自禁地用手心掬水喝吮,顿觉有股香甜清冽之气沁入心脾。

外甥女面对石壁水潭蹲着,双手撑着下巴,嘟努着小嘴。我女儿在一旁安慰道,明年雨季再来吧。

下得山来,朋友在家门口等我们,我不能拂却他的一片情谊,进屋喝茶。端起茶杯,未沾唇先闻其香,呷一口,犹为香甜。这茶真不错!我不禁脱口道,朋友一脸得意,这是大连岒的高山茶叶,再用大连岭的流泉水泡出来的。

没想到,没能观赏到大连岭让人心潮澎湃、为之一振的壮观瀑布,却享用了来自大连岭的地道好茶好水,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