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千岛湖新闻网 > 睦州文苑
念旧
发布时间:2021-12-07 09:05:25

□程倩

小时候我有个小收纳盒,铁质圆形饼干桶,里面收纳了我童年时最喜爱的零星小物品。奶奶戴过的珠钗玉耳环,爷爷的玛瑙拇指环,还有老爸小时候自己学雕刻时留下的印章,自己编的幼稚手环,用香烟壳做的跳跳青蛙,布娃娃身上的蕾丝裙,一些不知名的干花,不舍得扔掉的破旧小布偶……这些不起眼的小旧物,曾陪伴了我很久很久。

到了读书的年龄,我小心翼翼地把我的宝贝收纳盒从火车上带到异地新家,每晚放在床头边,我才能安心入睡。大人不在家的夜晚,我也因此不怕黑,像是只能看见皎洁的月光。

那个穿蕾丝裙的布娃娃,是隔壁小灿妈妈去苏州老家买回来送我的,她说我就是洋娃娃,白白净净、头毛卷卷,招人喜爱。娃娃梳着两根卷卷小辫子,穿着白色蕾丝裙,蕾丝摸起来很软很软。娃娃有时候被别的小伙伴借去玩,大概是蕾丝裙被摸的次数太多,颜色都变黄变黑了。我让奶奶拆下来帮我洗干净,晒在弄堂门口的小枝丫上,结果被对门的“小跳蚤”手痒给扯破,我哭了许久,直到他母亲拿来五颜六色的糖果纸,给我折了很多跳舞小人才作罢。和小伙伴玩娃娃打针游戏时,男孩子拿个塑料针头直接扎在布娃娃身上,戳了一个小洞。我后悔那时候来不及阻止,那个小洞的阴影一直留在我的心里,愧疚了好久,直到奶奶缝合了洞口,才慢慢治愈了我心上的疤痕。

女儿小时候拉的小提琴,静静地放在不显眼的角落里。因为年久不用,上面的四根弦早已老化,过了很多年,我重新去琴行配了四根新弦装上。回想起陪女儿去镇上最好的章老师家里练琴的时光,看似美好却很辛苦。我的音乐梦想在特殊年代没能成真,总想着自己的孩子能续写。在章老师的严格要求下,女儿稚嫩的手指被琴弦磨出老茧,后来去上海读书,因课程紧张,小提琴渐渐就放下了,音乐梦想还是半途而废。

每次整理收拾东西,都会翻出一些物件,哪怕已经破旧,我依旧不舍得扔掉。我想看看除了过去留下的痕迹外,它们在时光的流逝中是否改变了模样。看着那些旧物,脑海里就能浮现起当时的情景,也因此睹物思人。有时候走到一个路口回头看,感觉自己和过去的联系越来越少了,保留一些小旧物,算是我和过去的自己一个间接的传输纽带吧。

没办法,我是一个念旧怀旧的人。有人说,念旧是对生活有遗憾的表达。也许吧,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完美的,勇敢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又何妨呢?只是,对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要太过浓烈,念旧也好,感情也好,生活更是,不妨温和一点,既不伤己也不伤人,或许才是最好不过的睿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