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宗祠与厅堂
发布时间:2021-12-08 08:54:50

余书旗

在我村未移民之前,民宅多为徽派建筑,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花格窗,一派古色古香。而最令人仰望的,是那些雕梁画栋的宗祠与厅堂。

宗祠与厅堂是有区别的,宗祠又称宗庙、祖祠、祠堂,它是供设祖先的神主牌位、举行祭祖活动的场所,又是从事家族宣传、执行族规家法、团结族人议事的地方。那么厅堂呢?厅堂比宗祠小一个等级,打一比方,如果说宗祠是如今的大会堂,那么厅堂就是集体化时期生产小队的队屋,是本生产小队的社员聚会、议事与活动的场所,它的使用权归本生产小队的社员所有。

宗祠是具一定规模的大型建筑,一般的小村小落是承受不起这笔庞大的费用的,但又不能让祖宗的牌位流离失所而无人祭拜,致族人之人心涣散而无处凝聚,因此,建一座厅堂,以替代祠堂之功能很有必要。由于宗祠的特殊规制,所以即便是人丁兴旺的大村落,也只会设一座宗祠。但厅堂就不一定了,大的村落,一个“房”便有一座厅堂,比如说我们老村在移民之前,除了一座规模宏敞的宗祠“世德堂”以外,还有“敦睦堂”“永睦堂”“正已堂”“居仁堂”“懋和堂”“恒和堂”“中和堂”等厅堂。这些厅堂有相对简陋一点的,也有用材十分讲究的,这取决于一个“房”的经济实力。何谓“房”?“房”即一个宗族的支脉,比如说汾口镇宋祁余氏有十支支脉,俗话说:“树大分桠,人多分家。”因此,宋祁余氏便有了洪房、昪房、长房、二房、三房、四房、五房、六房、凤房、良门这十个“房”。那么,这些“房”是怎么命名的呢?是以这一“房”的始祖之名讳命名的。拿洪房来说,其始祖名道洪,后人便称其为“洪房”,同理,昪房之始祖文坦公,又名昪,凤房之始祖为元凤,而长二三四五六房的始祖,则是敬字辈六位亲兄弟的长次之分。

在传统的祠堂文化当中,祭祀是一项重要的内容。祭祀是一种信仰活动,人类最原始的两种信仰,一是天地信仰,二是祖先信仰。有信仰便有崇拜,由此便产生了各种崇拜祭祀活动。春节、端午节、清明节、重阳节是祭祀天地神灵和祖先的节日,行祭祀礼时,气氛庄重肃穆,行为一丝不苟,祭祀之礼节与祭品是有一定的规范的,纂修于1916年的《宋祁余氏宗谱》第十六册之杂记祠规,详细记录了当时的祭祀规条:

《世德堂祭祀规条》

祭品:猪一口,羊一口,鲜荤五品,腊荤五品,素菜五品,时菜二碗,果子五品。外又荤五大盘,羹饭。料香、银箔、烧纸,计纹银一钱。蜡烛二斤,爆竹。

祭仪:主祭一人,尊辈有德者。陪祭二人,斯文耆老。通赞二人,引赞二人,俱选斯文有仪度者,读祝系斯文声口高亮者。献帛献馔二人,即系瘗毛血者。肄儒人为之行祭礼、鸣简鼓。

执事者各司其事,陪祭者就位,主祭者也就位。迎神,瘗毛血,拜,兴,拜,兴,拜,兴,拜,兴。行初献礼(通赞唱):诣盥手所,盥手,诣香案前,跪,以酒复茅。一上香,再上香,三上香。读祝(引赞唱):维大汉民国某年,岁次(仲春二月,仲秋八月)”朔日,宋祁裔孙余某某等,敢昭告于宋祁肇祖讳宁、吉州公直下祖有功宗有德者、洎近代五世各派、高曾祖考、朝奉孺人、逮无嗣殇夭亡魂,悉从昭穆之次,统祈昭格。维祖功宗德燕翼无穷,礼宜报祀。时值仲(春雨秋霜),露(濡、降)矣,不胜(怵惕、凄惨)之心,谨以香帛刚鬣柔毛鲜脡羹饭庶馐清酌之仪,特用祭告。祇荐岁事,伏惟尚飨。

俯伏,兴,平身。诣神位前司樽者举羃酌酒。跪,进帛,奠帛,进爵,奠爵,进馔,奠馔。俯伏,兴,平身,复位。(引赞唱):行亚献礼。(通赞唱):诣神位前司樽者举羃酌酒。跪,进爵,奠爵,进馔,奠馔,俯伏,兴,平身,复位。

(引赞唱):行终献礼。

(通赞唱):诣神位前司樽举羃酌酒。跪,进爵,奠爵,进馔,奠馔,俯伏,兴,平身,复位。

(引赞唱):侑食,诣饮福所。

(通赞唱):跪,饮福受胙。俯伏,兴,平身,复位。

(引赞唱):拜,兴,拜,兴,拜,兴,拜,兴。辞神,拜,兴,拜,兴,拜,兴,拜,兴。读祝者捧祝,进帛者捧帛,诣燎帛所望炉燎。撤馔,平身,礼毕,执事者降拜。

(通赞唱):燕礼,每棹亥、杂、羊肉、杂、鸡、鱼、包子、煎腐、酒八斤。

族长:胙肉一斤

乡饮:胙肉一斤

附生监生:胙肉二斤,酒一名。

廪生贡生:胙肉三斤,酒一名。

举人:胙肉四斤,酒一名。

进士:胙肉八斤,酒一名。

翰林:胙肉十二斤,酒一棹。

七十老人胙肉一斤,八十者倍之,九十耄耋胙肉三斤,百岁者则祠给亥十斤,米一担。

主祭、行礼、执事者九人共胙肉七斤。

七月十五祭祀,时菜五品,时果五品,煎腐计豆四升,馃米六升,酒十八斤。

十二月廿四日祭祀,猪一口,荤五品,酒十八斤,煎腐计豆四升,包子计麦五斤。

两祭礼物祠首执事同散。

那么,这些祭祀的费用来自何处?《宋祁余氏宗谱》有详细的记载,所有费用皆来自于世德堂祭产,也即合族之集体收入。作为祭产的产业又是什么呢?主要是土地,收入当然便是粮食了。总收入有多少?我统计了一下,世德堂名下祭产共有田33处,计面积25.622亩,每年收租谷5334斤。这些水田都是租给族人耕种的,收租金的标准是由水田的土质所决定的,有高有低,有亩收租谷近300斤的,也有100多斤的。抵租金的粮食有两种,水田的租金是稻谷,旱地的租金是黄豆。属于祠堂祭产的旱地共有32.638亩,分为54处,每年所收租金折合黄豆为107.502斗(一斗黄豆约为现11市斤左右)。

这5334斤稻谷和107.502斗黄豆属于祠堂的祭产,是专款专用的。其它的公益事业,需另寻渠道筹集资金,如修桥补路,则由“桥会”“船会”“经济会”等民间组织自行筹集。

祠堂的祭产虽说是专款专用,只能用于祭祀,但也有例外,比如说也用于读书人的奖励。

今年已92岁高龄的余绵功老先生,有他亲身经历过的祠堂记忆:每年的腊月廿四日,凡当年的小学或中学毕业生,都要到祠堂参加祭祖仪式,并从中选一口齿伶俐、声音洪亮者读事先拟好的祭文。事毕,每位当年毕业的小学或初中毕业生都要写一副对联,张贴于祠堂的屋柱上,同时,领取作为奖励的稻谷若干。

说罢了祠堂,再说一下厅堂。虽说也有美轮美奂的厅堂,比如说宋祁村的居仁堂(良门厅)、正已堂(七门厅)皆是规模宏敞、雕梁画栋的建筑,并不亚于一般祠堂的气势,但其规制对它的作用有了局限性,故只能用于本房宗亲的聚集、议事、或红白喜事的操办。

新中国成立以后,祠堂和厅堂都属于村集体财产,农村的大多数祠堂与厅堂都成了学校。随着一幢幢教学楼的兴建,祠堂和厅堂曾一度归于沉寂。近些年来,人们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祠堂和厅堂也焕发了它们的青春,成了农村文化礼堂,发挥着繁荣农村文化、开展文明实践、促进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