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最美下姜
发布时间:2021-12-21 08:56:21

南山学校五(4)班郑凌之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下姜村,那里山清水秀,如诗如画。一山一水都是我的朋友,一草一木都有我的回忆,一朝一夕都历历在目。

家乡的日出魔力万千,唤醒了整个村庄。当红日升起,四周都是微微的红晕。顷刻间,天空飘来一朵朵形态各异的火烧云,范围慢慢扩大,染红了半边天空,也染红了整个村庄。不一会儿,阳光洒在山坡上,青山变成了金山;阳光洒在水面上,小溪便成了金丝带;阳光洒在窗户上,玻璃便成了魔法镜……这时,整个村子都变成金灿灿的了,早出劳作的人们脸上都写满了笑意。

家乡的小溪活力万千,记录了每个瞬间。临近傍晚,整条小河都欢腾了。小溪边,大人们悠然自得地稳坐钓鱼台,只听“咕咚”一声,鱼钩入水,倒映在水中的人影顿时砸开了花。河的中间,则是顽童们的天堂,他们像竞相下水的鸭群,扇动着“翅膀”,尽情地拍水戏耍。也不知是溪水打湿了孩子,还是孩子打搅了溪水。瞧,一个小孩哧溜一下就钻入水中了,大家屏住呼吸,凝视着他泥鳅一样的身躯在水下潜行。“哗啦”一下,他又突然像鲤鱼般猛地从水中跃了出来,在一阵水花中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

家乡的黄昏更是魅力万千,陶醉了路人山间。陪伴乡亲们一整天的太阳,此刻仿佛也倦了,急匆匆地往家赶,他像一个喝醉酒的老翁,卧倒在山腰边,把大地和天空映得一半通红,一半金黄。路边的花草,深情款款地沐浴着落日余晖,眷念撒满了一地。她们用晚霞做了胭脂,涂红了整个脸蛋;用斜阳做长裙,套在了纤细的腰肢……终于,夕阳收回了最后一缕余晖,催起了一缕缕青烟。此刻,各家各户的厨房响起了锅碗瓢盆的交响乐,灶台的烟火提醒着还在田间地头干农活的村民,该收工回家吃饭啦!

夜深了,月升了,人静了。此起彼伏的蛙叫、蝉鸣、狗吠,愈发衬托出村庄的宁静与安详。

一山一水一云天,一舟一屋一炊烟。我无时无刻不思念我的下姜村,因为她是梦开始的地方。

点评:小作者观察细致,想象丰富,以儿童的视角,按照时间顺序描写了家乡清晨、傍晚、深夜这三个时间段的不同景象,既描绘了乡村独特的诗画风景,又流露了孩子特有的童真童趣,字里行间无不流露着对家乡深深的热爱和眷恋。

(点评老师:宋美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