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草原骑马记
发布时间:2021-12-22 09:12:35

潘政军

“给我一次邂逅在青青的牧场,给我一个眼神热辣滚烫,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飞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一望无际的原野随你去流浪,你的心海和大地一样宽广……”音域宽广、音色优美的草原歌曲瞬间把我们带到一望无际的草原,想象骑马自由驰骋的欢快,心中充满对草原的向往。所以内蒙草原之行,最大的愿望就是骑马,这次终成现实。

骑马项目被安排在行程的第三天,但到第二天晚上天下起了雨,睡在毡房里,心中一直忐忑。但愿老天仁慈,不要辜负我们的一番期待,毕竟不远千里而来的机会实属难得。

第三天早晨,我起了个大早,雨停了,露珠在草尖上闪光,我的心情也闪出了亮光,乘兴步上高岗,一览草原的辽阔……吃过早饭,上午九点多钟,我们正式组队前往骑行地。

我所在的散客团,游客来自浙江各个地区,之前在萧山机场集中,其中有两个诸暨老人特别引起我的注意,他俩每年都相约出来旅游,一个年七十二,一个八十整。按规定,六十岁以上的游客不允许骑马,那个七十二岁的老者生性活泼,想钻空子混进去,把我的头盔拿去,示意我再去拿一个。无奈年龄超出太多,岁月风霜都写在了脸上,一眼就被管理者“揪”出来。我们都出发了,留下老者一脸落寞。

骑马看着轻松威风,可一体验就知道不那么好玩了。摸蹬上马都得学,没有教练的指导还真爬不上去,有几个人还是被人推着上去的……我坐在马鞍上,感觉还是凳子上舒服,随着马的走动,屁股一颠一颠的,有点硌人,过了许久才适应,一旦适应过来又觉得马儿走得有点慢。

马队走的路线正是我早上来过的高岗,此刻看草原又是另一番景象。雨后的阳光有点温柔,青青的小草被雨水滋润得特别精神,每一棵都壮实挺拔,似乎早就在等待远方客人的检阅。雾霭尽褪,草原的天际在一大片青草之外,模糊渺远,如水天一色。

面对草原美景,我们有说有笑,但两个领队却很是紧张,跑前跑后地照顾着马队。当路过一个斜坡时,领队更紧张了,一再要求大家放缓速度。本来马就是走的,再放缓速度,莫不是要马与蜗牛比慢么?我看这个斜坡也没什么坡度,比起我们淳安的山地简直就是平地。回来的路上,我有意想让马小跑一下,听说夹紧马肚子,马就能知会人意跑起来。到了平地,我就用双腿夹了夹马肚子,果不其然,那马儿的头颅昂了起来,精神抖擞,脚下开始撒欢,得得得跑得很有节奏。可能有这小心思的人,马队中还不止我一个,领队发现苗头不对,策马一下子蹿到我身旁,拉住我的马缰绳,并对我作出了警告。总算享受到了马跑起来的感觉,受个警告,值!

毕竟我们都能体会领队的初衷,安全第一。坐在马背上心情好,我就想唱歌,“你,从天而降的你,落在我的马背上……”刚吼了两句,不料又被领队“警告”,不是因为唱得太难听,而是怕马受惊。哎呀,这马儿也真是的,只会欣赏草原姑娘美妙的歌声,这算不算地方保护主义啊?一番议论引得同伴哈哈大笑,不料又受到领队的“严重警告”。哇哦!我怎么成了这么不安分的人,连吃“三张黄牌”,要是比赛场上早该罚下了。好在很快回到了原点,全体下马,也无所谓“罚”了。

说实话,这场走马观草的体验与我预想的骑马场景还是很有差距的。曾读过《狼图腾》,是位到草原插队的知青写的,人家在草原十年,不仅把马骑得溜溜的,还养过狼崽子,真是太过瘾了!我们来草原浮光一掠就想有此修为,要求确乎太高,但回过头来想想,如果马真惊了,人摔个鼻青脸肿可能都算轻的,哪怕有人为此买单。忽然想到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那两个领队也是尽心尽责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