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古道行
发布时间:2022-01-11 08:40:47

姜家镇中心小学五(1)班余若笛

乡村的好处就是山多,妈妈提议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就去爬爬山,多亲近一下大自然,顺便也让我运动减肥。那天我简单准备了一下,就和妈妈一起去爬离我们家比较近的鸡公山。

说起鸡公山,可能很多人不是很清楚,但是说新岭古道,大家可能就知道了。听外婆说,新岭古道原先是徽商来淳安做买卖时,来去最便捷的路。

关于这条古道,外婆还给我讲起了往事。早在挣工分分配粮食的年代,外婆家人口多(我妈妈有五姐妹),一家人根本不够吃。所以外婆都会趁集体不出工的时候,约上村里几个小伙伴,一起去古道竹园挖笋挖野菜。他们那时还不敢从大道上去,怕被抓住要扣工分,所以都是偷偷摸摸从茅岭源翻过几座山头,再到新岭古道的竹园。外婆感慨道:“现在啊,生活条件确实是好,我们自家山上的笋都吃不完,谁还爬几个小时的山去古道那里挖笋,你看你还挑食,很多东西不吃,那个年代,我们是想尽办法找吃的。”

这天我们是从姜家的新岭源出发的,一路所见都是一栋栋带有庭院的农家别墅,路边还停了很多小汽车。妈妈说以前这里是矮矮的石头房和泥房,现在农村条件也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很快就到了山脚下,先是比较平缓的山路,转几个弯一抬眼就是不见尽头的台阶,古道的台阶都是由一块块大小不一的鹅卵石砌成的。爬了一小时左右,才走了古道的一半路,我已经气喘吁吁,想到以前商人过往还要挑着东西行走,真是不容易。

当我喘着粗气一屁股坐在石阶上休息时,一对精神矍铄的老爷爷和老奶奶从古道的另一边过来,老爷爷看到我打趣道:“小伙子爬不动了,还比不上我这个老人家?”我点点头说:“爷爷奶奶,你们不累吗?我可累了,爬不动!”老爷爷说:“不累啊,怎么会累?年轻时挑着百来斤的担子都健步如飞!”

老爷爷很能侃,跟我讲起他年轻时候爬古道赶集的事。他说那时候的生活艰苦,即便是大冬天也是一双草鞋、一根扁担、一根竹杖,挑着担沿着古道一步一个脚印,到城里卖了东西,再换了自家要的生活必需品,又沿着古道用穿着草鞋的脚丈量着回家的路……老爷爷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好时代,他也赶上了这个好时代,如今他去县城免车票钱,打个盹就到了,如果不是年纪大了,还能考个驾照自己开车去。

告别老爷爷和老奶奶,我们历尽千辛万苦,穿过外婆所说的竹园,终于登上了山顶。站在山巅之上,望着四周翠绿的松柏,我感慨万千。同一条古道,我爬它是为了锻炼身体,外婆和老爷爷爬它是为了生计,为了填饱肚子……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吾辈唯有珍惜。

点评:开篇点题,给人留下想象的空间。作为一篇优秀习作,并不一定需要华丽的词藻,而是需要真实情感的抒发。小作者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更值得表扬的是,他从“古道行”这样一件小事中得到好生活得来不易,我们要珍惜的感悟。

(点评老师:严旻月)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