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游鲁迅故里
发布时间:2022-01-11 08:41:05

南山学校四(1)班何瑾瑜

这一天期盼了很久,我和同学静娴在家人的陪伴下去绍兴游览了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坐落在一条被保护得比较完整的“老街”上。一下车,映入眼帘的便是那高大的鲁迅浮雕像。只见鲁迅先生的左手微微抬起,中指和食指间夹着一支雪茄,面带微笑注视着来来往往的游人。

走过一条窄窄的青石板路,便是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穿过门厅,我们来到了德寿堂。德寿堂是周家大院的主厅堂,正上方高悬一块“德寿堂”牌匾。听讲解员介绍,“德寿堂”取自于积善有德、福禄长寿的意思。堂中有考究的朱色贡桌和方桌,贡桌后面的墙上挂着一幅福禄寿三星高照图,这是周家接待来访宾客及举行婚丧、祭祀等大型活动的场所。

出了鲁迅祖居,绕过墙壁,沿着另一条长廊走,再拐一个弯就到了少年鲁迅读书的地方——“三味书屋”。讲堂的中央有一块牌匾,上面刻着“三味书屋”四个醒目的大字,匾的下面是一幅画,画上有一只梅花鹿伏在一棵古树下。画前面,正中是先生的座位,一张八仙桌,一把高背椅子,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笔墨纸砚和一把戒尺。鲁迅的书桌在东北角,桌面右下角刻有一个一寸见方的“早”字,很像一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又像一支小巧玲珑的火把。听讲解员说,三味书屋是鲁迅的私塾老师寿镜吾先生的家,依河而筑,青瓦粉墙,楼水相映,美丽如画,当年在绍兴城里非常有名。

就在我揣度那个“早”字的来龙去脉时,讲解员柔柔的声音又响了起来。原来鲁迅的爷爷当年为了让儿子乡试上榜,贿赂官员被查入狱;然后儿子也不得赶考,双重打击下,竟一病不起,周家自此就败落了。从此,鲁迅每天都要去药店取药,有一次因为取药上学迟到,被老师很狠批了一顿。于是,小小年纪的鲁迅在自己的课桌上刻了一个“早”字,提醒自己要早早地来读书,此后果真没再迟到过。听了这段故事,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从“三味书屋”出来,穿过小花园,来到向往已久的“百草园”。我迫不及待地沿着泥墙根找文中“根是人形的何首乌”,希望能“长生不老”,可惜不能如愿。过了泥墙根,就是一大片菜园,约有百余平方米。原来,百草园就是一块普普通通的菜地呀,我们还以为都是草呢!里面种了毛豆、南瓜、冬瓜等蔬菜,绿绿的一片,这应该就是“碧绿的菜畦”;菜地的南面,有一口用栅栏围起来的古井,这就是童年鲁迅常跳上跳下的“光滑的石井栏”;菜畦北边“高大的皂荚树”好似挺立的巨人,守护着这一片绿色的百草园……这里曾是少年鲁迅和伙伴们的乐园。只是鲁迅先生一定想不到,因为他的一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多年以后让这片“菜园”成了游客的打卡之地。在一块书写着“百草园”三个红色大字的巨无霸石头前,我和静娴合影留念。

从另一边的泥墙根旁的口子出去,就是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1881年9月25日,鲁迅就诞生在这里。一进门,我惊奇地发现,这里竟然挂着与祖居一样的“德寿堂”牌匾,原来这里也是周家接待来访宾客及举行婚丧、祭祀等大型活动的场所,只是堂前挂的画是“松鹤延年”。在德寿堂后面的院子里有一棵桂花树,夏夜,少儿时的鲁迅常躺在桂花树下的小饭桌上乘凉,祖母则摇着芭蕉扇坐在桌旁,一面摇着扇子,一面讲故事给他听……看来,鲁迅小时候很受宠哦。

离开鲁迅故居,我们带着满心欢喜,戴上乌毡帽,吃着茴香豆,昔日鲁迅在百草园中玩耍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

点评:文章首尾呼应、结构严谨、思路清晰,是一篇非常优秀的游记。小作者模仿了《颐和园》的写作方法——移步换景法,一段一个观察点,景随步移,分别写了祖居的德寿堂、三味书屋、百草园、鲁迅故居。文章过渡非常自然,又有所变化。文章不但写自己看到的,还写自己听到的、想到的,语言严谨又很生动。读了之后,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点评老师:章霞)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