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故乡的月
发布时间:2022-01-27 12:40:35

汪晖

  月亮明晃晃的,就像一只崭新的银盘挂在半空中,又大又亮。饭后漫步公园或在操场跑步,抬头便能望见,时时能看得入神。月亮是如此的美好,常常让我沉浸其中,不知所地。当醒悟过来,才觉此地非故乡。

  故乡是在浙西的一个美丽小镇,不是江南水乡的婉约派,却也是山水相绕,美不胜收。山是连绵不绝的,一座连着一座,水是最好的,有“天下第一秀水”之称,现在已成为国家著名的旅游胜地——千岛湖。

  在湖边看月亮是一番别样的美景。月亮在山峰之间慢慢出现,一座座山峰却与这一汪平静的湖水相映成趣。月亮倒映在湖面,一缕微风吹过,波光粼粼,也吹皱了月亮的影子,一时间静谧和美好都呈现在眼前。拾步湖边,抬头看到晴空一轮明月,清光四溢,与水里的那个月亮相映成趣。我那时虽然还不懂什么叫诗兴,但也顾而乐之,心中油然有什么东西在萌动。所谓的触景生情,我想便是如此吧。

  小时候的中秋节,我只记得一定要看看当晚的月亮,每每匆匆吃完一块月饼,就要跑到外面去看看那晚的月亮。天气晴好,我就跑到室外观赏,如果下雨,我就在家里的阳台上远远地望向天空,深怕看不到那晚的月。

  就这样过了十八年,我终究离开了家乡,远赴外地求学。读书的城市坐落在海边,我站在宿舍的楼顶,就能看到沿海而建的高速公路,宛如一条巨龙从海里跃出。大海深处的月亮,那是一种一望无际、苍茫辽阔的美景,与故乡的月景是截然不同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每每看到此情此景,心中便会涌上这句诗,我觉的是最贴切不过的了。一个人远离故乡,思念故乡的山水,更思念故乡的父母,“明月千里寄相思”,仿佛月亮的另一头就是故乡。

  时光就如此地流淌,来大都市工作生活快二十年了,经历了人生的许多重要时刻,也欣赏到了春夏秋冬浦江之上的明月。都市高楼的天际线不断地被刷新,天地之间的距离似乎也在不断被压缩,每天月亮是在一片片高楼间出现的,远远望去,似乎站在楼顶就触手可摸。这是现代都市中的月亮,与流光溢彩、现代繁华的建筑和人流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摩登时尚的现代画卷。

  都市与乡村不同的美,都让人心生欢喜,可我好像还是对故乡的静谧和山水之间的月亮更心生挂念。夜深人静,月色当空,在这样安静的夜,也让人更思念家乡。

  “月是故乡明”,什么时候能再看到故乡的月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