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人物风采
青春榜样丨连夺三金!杭州淳安“90后”姑娘闪耀全国残运会
发布时间:2021-11-07

image.png

汪霞红(中)

近日,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田径赛场传来喜讯,淳安籍运动员汪霞红在摘得女子T44级200米、400米金牌之后,又摘下T44级100米金牌。

“90后”姑娘汪霞红,是淳安县中洲镇南庄村人,她出生的时候,左脚有残疾。由于家境贫寒,无法做矫正手术,汪霞红一度无法做激烈运动,但是她并没有气馁,她用无尽的汗水,完成了人生的逆袭。

image.png

刻苦锻炼

每天提早一个小时走路上学,只为锻炼脚力

没有钱帮助女儿完成肢体矫正,但是对女儿的爱却不曾减少过一分。在汪霞红的眼里,老实巴交的父母从小就带给她精神上的力量。“不要害怕,不要自卑,要大胆走起来,一定能和健全人一样!”在父母的鼓励下,她走了比别人更多的路。

小学二年级开始,新学校有点远,别人的父母都是早上7点钟骑着自行车送孩子上学,而她却是每天早上6点钟从家里出发,走5公里的山路去学校。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

“偶尔埋怨过父母的狠心,但是也特别理解他们的苦心。”汪霞红说,走路确实非常锻炼左脚的承受能力,她从小学走到初中毕业,虽然身体依然有缺陷,但是长期的锻炼却让她身体素质强人一等,每次学校运动会都能取得好成绩。

2006年,她被推荐代表中洲镇参加了淳安县残疾人运动会,并且在比赛中获得了100米和200米的冠军。

image.png

获得金牌的汪霞红

苦练和坚持,是她成长进步的“密码”

“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我要抓住每一次机会。”2007年,16岁的汪霞红第一次参加了杭州市残联组织的寒假集训。集训期间,汪霞红不断为自己打气,尽管从来没有接受过如此大强度的专业训练,左脚常常隐隐作痛,但她却从不放弃。凭着这股子狠劲,她的训练成绩稳步提升,最终被省队教练相中并加入了浙江省残疾人田径队。

追梦的日子总是苦涩中伴随着希翼。2007年,为了全力备战2011年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她选择一边自己复习功课,一边参加封闭式训练。17岁的花季少女,她也渴望和别的孩子一样,在家里当父母的掌上明珠,但是她的人生之路注定与同龄人不一样。

“在省队集训时候,我偷偷哭过很多次,也曾想过放弃,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了坚强和坚持。”汪霞红说,“因为心中一直存在一个声音——不一样的我,要成为不一样的烟火。”

image.png

汪霞红

荣誉满满,她的“逐梦之心”依然跳不停

2008年,汪霞红在杭州完成一年集训后,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获得100米第一名,200米第一名,这是她首次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得冠军。

2011年,汪霞红代表浙江选手参加了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女子T44级别400米第一名,同时破了该级别的全国的纪录;2014年,汪霞红参加第二届中国残疾人田径公开赛暨IPC田径大奖赛(北京站),获得女子T44级100米、200米和400米三项的第一名。

四年后,在俄罗斯索契世界轮椅及肢残人运动会上,汪霞红获得女子T44级100米、200米第三名,400米第二名。这是她第一次站在世界的舞台上。

2019年,汪霞红在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获得100米、200米、400米第一名。

满满荣誉挂在身上,汪霞红却依然没有停止筑梦。当获得本次全国残运会的第3枚金牌后,她依然对未来怀有憧憬,“体育是我的生命之光,我要不停奔跑,才能不辜负这精彩的生命。我最大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参加奥运会,但是目前最大的目标就是争取明年参加家门口的杭州残运会。”

(图片来源: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