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我的春节
发布时间:2022-02-10 08:43:12

镇三小六(1)班洪彧轩

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我们迎来了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春节早已在我们身上烙下了印记,每当春节来临,即使隔了千山万水,心灵已经踏上了归家的旅程。

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我们这里过年的风俗可多了,大年三十那一天,第一件事就是贴春联了。“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外公特别嘱咐我找几对春联贴在大门上。“时时福临门,步步来好运。”我找到一副就朝爷爷喊。爷爷说春联都是有寓意的,是人们祈求在新的一年里能够过上幸福的日子。“啊,我又找到了!”我不禁大叫,“金杯醉酒乾坤大,玉兔迎春岁月新。”我小心翼翼地用透明胶布把春联贴在大门的墙上,不偏不倚,端端正正,我贴春联的技术可是一流的,爸爸妈妈都傻了眼。不一会儿,我还跑到小卖部去买了两个红艳艳的大灯笼,忽然间又发现缺少了什么,于是又在院子里挂了些五颜六色的小彩灯,一闪一闪,温馨极了。

贴完对联,妈妈忙得不可开交。只见她利索地擦洗桌椅、门窗、地板,屋子的里里外外都被妈妈擦洗得闪闪发光,最值得惊奇的是玻璃被擦得明晃晃的,看上去像没有隔着玻璃似的。转眼功夫,家里和院子里焕然一新,美极了,大家都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可还是开心地笑了。

终于到了年三十晚上,这可是整个春节的高潮,家家户户都在做年菜。我就是个小吃货,家乡春节的的食物,一般都有一定的喻意。例如,春节时家家常吃饺子,因为“饺子”和“交子”谐音,意即交在子时,正是一年的开端。春节时,人们还吃年糕,因为“年糕”与“年高”谐音,有“年年都能步步高升”的意思。另外,年糕的式样有方块的黄、白年糕,象征着黄金和白银,有“新年发财”之寓意。还有,春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是鱼,有“年年有余”的意思…… 

吃完年夜饭,大人们会出去聊天、打牌、看电视,而我最喜欢的就是放烟花“俄罗斯转盘”。被我点燃的“俄罗斯转盘”在地上如飞速旋转的陀螺,转呀转呀,火花四射,仿佛一朵朵闪亮的金菊怒放,特别好看…… 

不管路途多远,人们都要趁着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磕着瓜子,聊着家常,忘记烦恼,甩掉疲惫,因为这里有家的温暖。过年的感觉就像一壶烈酒,一腔热血在心底慢慢扩张,让人回味。我爱上了这样的春节,我喜欢这样的年味。

点评:春节,是一个团圆喜庆而又祥和的国人最喜欢也是最隆重的节日。小作者通过切身体验,有选择性地描述了春节中的几个活动点,比如贴春联、吃年夜饭、除夕饭后人们的活动,有详有略。尤其是和爷爷一起贴春联,通过语言、动作等的描写,生动具体地呈现了全家人迎新年的欢乐祥和气氛。文中诗句的借用,增添了情感表达的感染力,也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指导老师:方仙英)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