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唯冬奥与你不可辜负——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观后感
发布时间:2022-02-10 08:43:34

县育才学校19护(1)班许嘉琪

立春,万物生长之时。而今年的立春,同样是2022北京冬奥会的开幕日。

如果说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是一种迫不及待的展示,那么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更像是一种娓娓道来的从容华美。

120分钟的开幕式,每一帧都是“视觉盛宴”——

《我和我的祖国》响彻鸟巢

旗杆下,身穿白衣的小男孩,胖乎乎的小手握着一把小号,声情并茂地演奏着《我和我的祖国》。伴随着优美的乐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一双双手之间缓缓传递,100多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代表及56个民族的代表手手相传,传递的是人民和国旗不可分割的情感。他们的眼神,他们的笑容,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份自信、一份自豪。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当每个中国人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想一定都是自豪的,那么就让《我和我的祖国》响彻鸟巢,展现一抹最美的“中国红”!

冰雪五环“破冰”而出

14前,中国向世界讲述中国;而14年后,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本届冬奥会首先向世界展示的,便是我国现阶段正飞速发展的科技力量。

“黄河之水天上来……”既经历了翻腾波涛的涤荡冲刷,也汇聚了对冰雪世界的美好期望,巨大的“冰立方”让人叹为观止。运动员挥动球杆,冰球带动冰刀,在“冰立方”中反复撞击。

刹那间,冰雪五环破冰而出,晶莹剔透,流光溢彩,博得全场喝彩。可震撼人心的视觉宴飨背后,该环节的总设计王志鸥感叹:“创意中,大到‘黄河之水’的视觉图案设计、‘冰雪五环’的屏幕拼接,小到如何使‘冰立方’撞击形成的碎冰‘跳跃’更为灵动,都需要细致的数字设计和研究。”

是啊,如果没有主创团队日复一日的研究,没有我国日益强盛的高尖端科研力量的保障,如果没有上下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底蕴,我想这份中国人才懂的小浪漫或许会迟到吧。

不过一切都刚刚好。空灵、唯美、浪漫,大幕开启,精彩可期。

“大雪花”燃起主火炬

奥运火炬几乎是每届奥运会的焦点,今年的北京冬奥会别出心裁——主火炬是一片“大雪花”,而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则是一片片“小雪花”,当全世界不同的雪花翩翩飞舞,汇聚在北京,成为一朵人类共同的雪花的时候,当头戴虎头帽的举牌姑娘们恣意舞蹈的时候,当坐在观众席上的各国代表团成员流露惊喜之色的时候,我恍然明白了,什么叫做“冬奥精神”。

从2008年到2022年,从“我”到“我们”的飞跃,我觉得“雪花火炬”里隐藏着一句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这14年,中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扶贫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我们经历了新冠疫情,打赢了一场漂亮的防疫仗;我们攀登了科研新高度,大年三十“神舟十三号”的三位宇航员在太空向大家拜年……

历史仍在延续,那么就让这束微光,点燃我们心底那颗强国梦吧!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看完开幕式,我感触颇多。从我出生到现在,整整十八个春夏秋冬,今年的冬天最叫人难忘,或许十年、二十年之后,我仍会清楚记得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当流淌在骨血里的自豪感强烈迸发,每一个关乎国家的瞬间,我都会忍不住热泪盈眶。

我想说,北京、冰雪、中华儿女,唯冬奥与你不可辜负!

点评:从2008年夏奥会到2022年冬奥会,世界、中国和“双奥之城”北京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两届奥运会开幕式带给人们截然不同的体验,从盛大变得简约,从热闹欢腾变得科技感满满,从明星满堂到普通人成为主角。一个已经强大起来的中国,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文明、进步、自信。作者准确地抓住这些变化点,充分肯定了开幕式主创团队及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字里行间更是传递出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爱国情以及作为时代青年的使命感。

(点评老师:王军)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