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单身背包族故事
发布时间:2022-02-25 09:00:36

洪美娟

  在札达县大街上,一位单身女背包族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她身着一件淡天蓝色的户外抓绒上衣,一条淡灰色抓绒裤,搭配淡蓝色的花布围脖、长帽舌的棒球帽和一副深色的大墨镜,头发扎成了马尾,一副五指手套,一根登山杖,一只硕大的双肩包……给人一种干净、清爽、淡雅的感觉。

  出于好奇,我们在街上聊了起来。

  这是她第二次进藏。第一次是大学二年级的暑期,她与她那位既是同学又是男朋友的他,来了一次背包族双人行。一路上,俩人遇车搭车,没车步行,风餐露宿,在环境恶劣的旅途中,尽赏美景的同时,也吃尽了苦头。她的男友嫌徒步太苦太累太浪费时间,多次要求加入当地的旅行团。她拒绝了,她觉得穷游有穷游的好处,能够发现很多别人看不到的景致,遇到喜欢的地方可以多住几天,自在随心,是一种绝佳的二人看世界模式。她坚持穷游,男友为她的不通融大吵过几次,有两次甚至愤怒地甩下正在吃干粮的她,独自走到很远的地方,再后来,俩人连吵的热度都没了。他们勉强到了尼泊尔,回校后便成了熟悉的陌生同学。

  尽管内心有些不舍和失落,她还是绝然地走开了。

  她想起在哪本书里看过:旅行可以考验一个人。进藏倒不是为了考验男友,也不仅仅是为了省钱。她父母就她一个女儿,家庭条件不错,但男友是农村的,为了他读大学,已欠下很多债务。男友提出进藏时,她第一个条件是,旅行费用要自己挣,不能向家里伸手。她坚持穷游的原因是,省下的钱用作他下学期的生活费。另一个原因,也想验证被奉为至理名言的一句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为一次旅行丢了一个男友,她不后悔。毕业工作后,她凭自己的实力有了高薪,她完全有能力租车进藏。但她没有,她仍沿着两年前走过的足迹,以同样的方式重走一趟。她宁愿让自己的肉体和精神再经受一次炼狱般的洗礼,也不愿让人照顾着旅游。一个人的旅行是孤独的,也是自由的,她品味着孤独,也享受着孤独。

  因为她还要到尼泊尔打卡,有些出国手续要赶时间去办理,便辞别了我们,沿着札达县唯一的一条街走了。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我的眼里只有佩服。

  “西藏梦”的种子,是2005年一位同事给我种下的。她是80后,因为工作不顺心便辞了,单身走西藏。她一路靠搭车和徒步,到了西藏,偏偏又得了可怕的高原感冒。一个月后,她回来了,人又瘦又黑,但她的性格变开朗了。她讲的最多的,就是天上的云……梦的种子在日子的土壤里蠢蠢欲动,却一直不能破土成行,因为没有熟悉的旅伴,就算加入旅行团,我一个人也不敢去,更别说穷游。

  在甘孜,我们曾遇到一位徒步的大男孩。他是江苏人,因为一连串的不顺心,让他烦不胜烦,与其被痛苦缠绕消沉,不如豁出去,劳其筋骨走西藏。于是,他以苦行僧的姿态,一步一步走,拒绝搭车。他想,唐僧用十几个寒暑,行程五万多公里去取经。他到拉萨不过五千公里左右,有什么可怕的?他抱定走到西藏的决心。他捡了几块被丢弃的木板,自己订了一个高及腰部、类似床头柜大小的柜子,下面装了四个轮子,把行礼塞进去,拖着走,这样就绝了搭车的念想。他开朗、爽直、善谈、超脱,与之前那个患得患失的他已完全不同。按说,他以苦修来改变自己的目的已达到,可以返回。但他仍坚持到拉萨,这是他的初衷。他身上的衣服已经很难分辨出原来的颜色,脸上又黑又脏,如果不是他自我介绍,我们都当他是去拉萨朝圣的藏民。他的身边还跟着一条跟主人一样脏乱的中型田园狗。

  说起那条狗,他显得有点难为情。十天前的一个中午,他那辆自制的小拖车停在路边,自己跑进绿油油的草原,疯子似的大喊大叫一通,便仰面倒在草地上,嗅着草原特有的香气。在这里想怎么疯癫都可以,没人看到,也没人指责分贝的高低。他刚坐起身子,就倒吸了一口凉气:稍远处有一双饥饿的眼睛,正盯着他,稍稍有点吃惊。狼群!他的脑子里蹦出这词时,汗也出来了。他环顾四周,没有发现别的狼,大概是一条独狼。他知道,逃是逃不了的,奋力一搏,兴许还有生机。他没见过狼,但看过有关狼报恩的故事,便试着朝它扔去一根火腿肠,它谨慎地嗅嗅,扒去外包装,吃完后摇起了尾巴,连整个身子都在晃。他这才明白原来是一条饿狗,他又拿出一包方便面,它的尾巴摇得更欢了……狗吃饱后,赶都赶不走。就此,它成了他的伴,他的护卫。

  说起流浪狗的聪明、勇猛和忠诚,他的笑声里满满的都是爱意。他说,他与它不会离开彼此。可是,他到拉萨后,无论坐火车还是乘飞机回家,狗都只能留在西藏,继续它的流浪生活。不过,他到达拉萨也许还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还存有许多的未知。也许他还没有到达拉萨,就看中了某个地方,定居下来,狗就不用再流浪了;也许因为不舍,他会留在西藏的某个地方,开个小店。听他这么一讲,我自以为找到了温州、江苏这两地有人留在西藏开酒店的答案,他们或许就在进藏路上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最后就留在那里,成为西藏的一份子。

  我们这路看到徒步的背包族只有四个,除我们与之交谈过的一男一女外,还有两位,因为在一个很陡很险的路口遇上,路况不允许我们停车,便错过了交流。

  这一路,徒步的少,大概都搭上了顺风车。骑行的多,有男有女,虽然都做好了防护,裸露的肤色绝对是红黑色。不论是骑行还是徒步,不论是为了某种情怀,还是以“劳其筋骨,苦其心志”来挑战自己,这种精神,这种毅力,值得致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