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瑞雪迎春归
发布时间:2022-02-25 09:01:32

鲍建东

  总算下了一场大雪。二十几天的阴雨冷天,几乎是不曾有过阳光,糟透了。门前的红茶花孕着花蕾,已数月,一半挤出了花萼,绽露出小红点,又有数十朵悄悄地裂开了花瓣。由于低温,只能含羞似地等待开放。

  透过窗帘的缝隙,今天似乎比前些天亮得早,许是雪光映照的缘故。等我起床,撩开帘布,果真另一番景象——白茫茫的一片!白的田野,白的屋顶,白的山峦,白的树……细看才发见,枇杷树红豆杉披着青边白袍,山坡上的毛竹弯着腰,背负着片片“白絮”,那几株柏树顶着朵朵“白云”,更显挺拔。

  最让我惊讶赞叹的,还是敬老院的那几幢徽派建筑,我踏雪出门,找了个自己满意的角度,放大焦距,“咔嚓”了几张照片。马头墙顶覆盖着白雪,侧面露出一线青瓦的影迹,屋顶上的青瓦片早已被白雪遮盖得严严实实,只透着横着的黑色屋脊线、屋檐线,还有靠壁钭着的流水线。墙体本就是白色的,与白雪融为一体,于是,那些黑线显得格外清晰,层次勾勒得愈加分明,棱角也更为别致,透着朴实无华、落落大方的气质。门窗阳台愈觉高低大小合一,与屋后的山体、房前的树木田畴恰如其分地融为一体。

  下这场大雪,最开心的要数孩子们了。上午有体育课,铺满草茵的足球场地,被雪积得厚厚的,踩上去异常柔软。千岛湖雪天本就稀少,何况这般大呢?冷是不怕的,他们早已热血沸腾!体育老师成了摄影师,放开地玩吧,打雪仗,滚雪球,堆雪人……雪是神奇的,捧在手心里,撮捏一把成球状,不硬不软,砸在身上,只听“噗”地一声轻响,散了开去;击在头上,似乎比头发还软,碎了,不痛不痒。两三人一群,互相追逐,扔来抛去,嬉笑成欢。雪人堆在黑色轮胎上,像观世音菩萨端坐在莲台上,一身素白。有位年轻女教师也加入其中,说怎么少了眼睛鼻子,有同学找来黑石子,有了眼睛,一下活了!两颗石子中间,嵌入一截枯枝条,有了一个长鼻子,鼻子下再横嵌一截短枝,嘴也有了。女教师说换一截带弯的枝条,重新嵌上,往上翘起,雪人笑了。老师和孩子们笑得满脸通红,手掌也拍得通红。

  “瑞雪兆丰年”,年轻时觉得那不过是一句祝福的话,后来听老农说,一场大雪抵得过治三遍虫,我才明白雪的美妙祥瑞。不过这是一场春雪,融化得快,冻死病虫的威力不如冬雪,不免有点美中不足。但这场雪应合了一句本地的谚语:“雪不下山不晴”。中午时分,果真阳光灿烂。有气象台预报,阴雨天告一段落,气温回升转暖。想必这是一场迎春归的雪,庭院里的茶花,近几日也一定会肆意绽放。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