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蚕桑谷的春节
发布时间:2022-03-08 08:39:05

汾口镇小学三(3)班余礼严

蚕桑谷,你知道这个地方吗?

蚕桑谷是我的老家,它是一个古村落,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以前当地多以种植蚕桑为主,地形狭长而低平,便有了“蚕桑谷”的美誉。在这个小村子里,春节的年味十足,无论是杀年猪,还是裹粽子,单是那米羹就让人流口水。

我不在乎绿色馨香的粽子,对于辣味十足的米羹,也常常让我望而生畏。我最喜欢的是看杀年猪,杀猪不仅热闹,而且是我们小孩喜欢的“杀猪游戏”的真实版本。村里哪个人家杀猪,孩子们消息最灵通,一传十,十传百,更不消说大人们也喜欢赶热闹。谁家杀猪,他家门前就会围满男女老少,好不热闹。那时东家的灶里火一定极旺,早早准备起一大锅热水。一切就绪之后,便去猪圈捉猪了。有的猪被赶着走,前后左右都是“保镖”,一定逃不到哪里去。还有的猪仿佛感受到这份危险,开始焦躁不安,四肢抓地,死活不走,嘴里哀嚎着,让人顿生怜悯。

杀猪的师傅手里有一个钩子,既让人觉得威风,又让人觉着害怕。他一旦发现猪不走,找准时机,把钩子往猪脖子下面勾着走,其他人扯耳朵、捉尾巴、推屁股的……什么阵势都有,连拖带揪,只要能到案子上。先给猪称重,谁家的猪180斤,谁家的150斤,都为大家津津乐道。

接下来就是烫猪毛、刮猪毛了。东家的门口必定准备一个很大的木盆,不停地往盆里灌热水……烫猪毛、刮猪毛需要人胆大心细,既是技术活,又是细致活。一群人按着猪,听着师傅的吩咐,配合起来。不一会儿,这头猪就变得干干净净了,杀猪师傅此时才将猪挂起来,开边、剖肚、砍肉分毫不差。

杀好的猪分成一条一条,送给亲戚邻里。厨房里忙着做杀猪饭答谢杀猪师傅,还邀请亲朋好友品尝猪肉。这个年就在美食中浸润着。

点评:杀年猪在汾口最常见,遇见千年古村蚕桑谷的杀年猪,在小作者眼中特别有趣。杀猪的热闹,赶猪的忙碌,还有杀猪时杀猪师傅的胆大心细,最重要的是看到了美食的分享,朴素背后的浓情。

(点评老师:马盈盈)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