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岁月的痕迹
发布时间:2022-03-08 08:39:59

威坪镇小学五(3)班王思圆

岁月不是偷走妈妈青春的“小偷”,我才是。

那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周末,久经风雨后的阳光格外可爱,人们的心情也随着阳光变得开朗起来。母亲将许多从柜子里搬出的旧衣服拿到阳台上去晾晒,她不停地来回忙碌着,说要在阳光下,让春日的暖阳去冲洗旧衣服往日的晦暗。当母亲翻到最底层的时候,她熟练的动作忽然缓慢,变得小心翼翼,像是怕伤害到了什么东西。

“啊,就是它了!”母亲的脸上扬起温馨的笑容。正当我疑惑之时,只见她从最底下的那层抽出了一件粉色的裙子,“圆圆,快,快来看,这件裙子是你小时候穿的。”我细看时才发现,这是件小得不能再小的毛衣,只有几个巴掌那么大,连纽扣也是用粗线打的结,虽然有些许破旧了,却也看得出当年的别致。

母亲用双手小心地捧着这件早已被遗忘在岁月深处的小裙子,说:“圆圆,你知道吗?你当时穿上它的时候,全家人都夸你好看呢!所以妈妈就没舍得扔,想着留起来,等你长大的时候再给你看看……”说着,说着,母亲又笑了起来。我仿佛在她眼中看到了自己儿时穿这小裙子蹒跚学步的模样,而她,一直就在我身后。

母亲一直笑着,笑容在春天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灿烂,仿佛就是这普照大地的太阳。恍惚间,我又清楚地看见,母亲眼角的皱纹多了,岁月在母亲的脸上、发梢上留下了抹不掉的痕迹。是啊,十多年了,我在长大,母亲的青春却在渐渐逝去……不知不觉,我的眼眶中早已噙满泪水,那一刻,我觉得我长大了。

母亲双手撑着它,如同岁月的拾荒者,拾起一件件往事,拾起一件件被埋在脑海深处的往事,拾起那回不去的青春,而我,就是那偷走妈妈青春的“小偷”……

点评:这是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习作《那一刻,我长大了》,小作者通过晾晒衣物这件小事中,母亲对“我”小时候穿过的粉红色裙子的回忆,代入母亲的青春回忆,从而窥见母亲对“我”无私而温暖的爱。文章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温暖,充满着画面感,十分感人。

(点评老师:方玉琪)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