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美味竹笋
发布时间:2022-03-22 08:55:26

潘政军

竹笋在餐桌上是上品的蔬菜,用肉汤或鸡汤炖出的笋有独特的鲜味。袁枚写的经典食谱《随园食单》里记载,古代厨师把煮过鲜笋的水留起来,添加到其他菜里去,相当于添加天然味精。

笋的种类很多,像细竹笋是野生的,也是鲜味最醇厚的笋,人人喜爱。当然,细竹笋也分很多类,有青壳、红壳、花壳,有实心空心等,适于生长的地方和生长的时间也不一样。青壳的细竹笋味道最好,最受人欢迎。实心笋也有它的优势,笋肉厚实,适合制作笋干,出产的时间在笋季的末端,此时夏季已经来临,灼热的阳光正好晒笋干。

淳安山林资源丰富,到处都适合长竹子。好竹连山觉笋香,无论哪个田头地坪还是山沟林下,只要看见翠绿葱茏的竹子迎风摇摆,就一定是长笋的好地方。水分充足时,细小的嫩笋一昼夜可以长10厘米,是最适合食用的长度。因为它见水长的特性,完全可以称它为秀水竹。对,这个名子很好,能体现像千岛湖这样山清水秀的环境特点。

春天是吃野菜的季节,蕨菜、荠菜、香椿、马兰头、升麻等都长出了诱人的嫩绿茎叶,但春天给人最大的馈赠当属秀水竹笋。收获竹笋的时间约两月有余,清明至“五一”为黄金时段,高山上的石笋还可以延后一个多月。

竹笋吃的就是鲜嫩肥美的味。取笋的长度以筷子长短为佳,粗细如手指为好,短一些更嫩,就是肉量较少。但若是土层深厚的地方,看到地上一寸,拨开枯叶又显一寸,拔起来土层下面还有一寸,这样的笋往往粗壮细嫩,称作“三寸金莲”,可谓笋中极品。所以不要以为只露尖角的笋未长大,真正好东西,精华部分往往埋在土里。

笋可炖可炒。炖笋的讲究就是汤要清,不要加过多的调料,只需肥猪肉和盐即可,最好是陈猪肉,那真叫香。辣椒可以放一点,但千万不能放糖,放糖有害健康。倘若炒笋的技术不好就易麻口,关键点是焖,焖熟前不要随意翻动。

清明做米粿,有笋馅就太好了。家乡有邻里互赠清明粿的习俗,如果哪家用的是笋馅,得到的称赞一定是最多的。清明节前后野生笋不太好找,清明粿里一般用自家种的菜竹笋,也叫雷竹笋,意思是听到新春第一声雷,菜园中就长笋了,时节应在惊蛰。

立夏这一天,农村家家吃鲜笋炒面,用的是野生的细竹笋,有时还加一点新鲜豌豆。这叫“做夏”,所谓“做”,就是为了表达对这一天的重视,做点好吃的。

我在想,对家乡人来说,竹笋这山珍美味真的是大自然的馈赠。取笋没有任何破坏环境的风险,是百分百的绿色产业,或许淳安还可以发展以拔笋为主题的体验式旅游,抑或也能成为一个旅游的增长点。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