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美丽霜花
发布时间:2022-03-23 13:49:18

南山学校五(4)班  章邵瑄

  清晨,太阳还未升起,窗外欢快的鸟鸣已把我吵醒。我拉开窗帘,伫立窗边,放眼是遍地的白霜。广阔的田野间,白茫茫一片,就像是一层薄薄的雪,虽没有雪白,却比雪更晶莹……我惊喜从未见过此景。

  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拉着妈妈的手冲出家门,奔向田野。这回,我有机会看清了,满目琳琅的霜形态各异,条形、花形、颗粒状、雪花状的,还有无以名状的。油菜上盖满了霜,像穿了一件白色纱衣,给人一种朦胧的美感;树叶被镶上了一圈条形花边,简直美到无法形容;小草上也披上了水晶衣,闪闪发亮,晶莹可爱。

  太阳冉冉升起,沐浴在阳光之下,白霜也渐渐融化。这时,妈妈发现了一片“新大陆”——停车场旁边的沟壑里,有一片还未照到阳光的白霜之地,依旧雪白雪白的厚厚一片。我跳进去用脚踩,酥酥软软的,就像饼干;用鼻子闻,清新怡人;用手摸,光滑润泽,又似玻璃。如果不是怕脏,我肯定会放进嘴里尝一尝。

  我摘下一棵枯黄的狗尾草,定睛一看,突然发觉草上的霜减少了!我很惊讶,停住了,又把它举到阳光下观察。哇!这些圣洁的小冰晶在慢慢地萎缩减少,直至消失。我又折了一枝、两枝,放在阳光下细细观察……真有趣!

  “转移阵地!”妈妈叫道。我有点舍不得,想再多玩会儿,但又想或许接下来还有更大的惊喜。于是,我跟着妈妈绕着田间小路走到了自家的油菜田。“哇!好多白霜啊!”我尖叫起来。这霜景实在是美不胜收!我就跟一匹脱缰野马似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蹿进了田间。我用手去摸油菜叶片上的霜花,手指刚一触碰,它们就羞涩地隐了身,化为小水珠。我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我要给油菜叶子除霜!折一根高粱杆,轻轻拍打油菜叶,一团团的白霜就从叶片上飞到头顶上,我一边拍打,一边细细观察跳跃的霜花……就这样,在别人看似很无聊的动作中,我体会到了无穷的乐趣。等走出来时,高粱杆白了,我的头也白了,我成了“白头翁”了!

  生活是平淡的,但我们可以在平淡中找寻快乐。冬日里的霜花,让我在不经意中发现了自然界的奇妙和美丽,只要我们留心,生活处处皆美景。

  点评:冬晨的白霜之美,是朴素的,也是别致的,只有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有心人才能感受到。小作者能于平凡中发现美,于朴素中感受美,于朴实中记录美,并在嬉霜的过程中感受到生活的乐趣,真好!(点评老师:宋美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