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夫畈山水
发布时间:2022-03-24 09:09:30

  章巧英

  夫畈村,地处千岛湖境内,我土生土长的地方,而对于你来说或许是陌生的名字。

  夫畈,说不出多大来由的村名。“畈”字指大片的田,寓意田亩成片,百姓生活富裕,不愁吃喝。但这里山多田少,哪怕八十年代分田到户之后,米饭也不是天天能吃到的,需经常辅以玉米粿、番薯、高粱米才不至于饿肚。村庄顺着溪流而建,不太宽阔的村道盘桓连接着几个自然村,村头的叫新田畈,中间的叫姜坞里,村尾的叫桥头村。

  这里群山环绕,用开门见山来形容夫畈村是再恰当不过的。屋前有群山,一条条山道蜿蜒而上,三座不太高的山峰凹凸成巨大的笔架样子,让乡土人家也有了几分雅致的意境。

  当地最有名的山当属歙岭,距离夫畈村几分钟路程。为什么叫歙岭,可能是因为和安徽交界吧。歙岭海拔千余米,山势陡峭,流传着金牛潭的传说。很久以前在“塘汰”这个地方,有一对孤儿寡母住在这里,他们生活艰苦,每日辛勤劳作。一天太白金星路过歙岭,对母子动了恻隐之心,于是变成一个老翁,借给他们一头牛、一副银犁具和一根铜牛鞭,并告知只能在晚上用它们犁地,且不可加鞭。儿子很听话,按照老翁说的,果然轻松犁好了一大块坡地。母亲心疼儿子,做了饼给儿子送饭去,远远听到轰隆隆的声音,走近一看不知什么银光闪闪,吓得大喊一声。儿子也吓了一跳,顺手抽了牛一鞭。金牛受这一鞭,吃了一惊,立马化作一缕金光落入山下深潭,此潭后来就叫做金牛潭。为什么提到歙岭?因为夫畈村还有座山叫雪岭,“雪”和“歙”土话发音是一样的。雪岭和歙岭是不同的山脉,叫雪岭是村里人的叫法,这和雪岭的雪有关,那里下雪,能第一次看到雪的地方就是雪岭上的山尖 ,当其他地方雪已经融化了,唯有此处的雪还能看见。雪岭因此而得名。

  可在我心里有一座茶山很值得跟外人说道。山以茶园得名,叫“十里亩”,爬上山头,地势平坦,大概有十亩左右面积的茶园。这座山上的茶园在集体化的时候很出风头,村里因此名声大振。“十里亩”海拔不算高,山不高但是要爬上山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桥头村进入山里,山路弯曲狭窄,上山的路很不好走,需要花费一个半小时。尤其雨天路滑,山路泥泞就更加辛苦。

  小时候背着茶篓跟着大人去采茶,先是经过一些菜地,山路十八弯,山中多雾,缭绕如仙境。有次到半山腰实在累得慌,猛一抬头看见山谷中竟飞翔着几只仙鹤,曾一度以为自己来到了神仙居住的地方。大树被雾气笼罩,枝丫若隐若现,仙鹤立在树枝上,仿佛悬停在半空中,似有神力在支撑着它们。那幅画面和家里的神仙仙鹤图极其相似。人声惊扰了鹤群,阳光透过雾气,一切烟消,恍若隔世。继续爬行,也有较为平坦的山路,在疲惫中是难得的一段漫步,沿途所见是些花花草草,虽不名贵倒也清新自然。到了山顶的茶园,整个大块山坡平整开阔,满眼青翠的茶叶,清香阵阵。“十里亩”茶园面积335亩,海拔567米,山顶平地茶园11亩,茶叶绿黄质嫩,味香甜醇厚。“十里亩”茶园的茶没有污染,日照时间很足,我想应该很有开发潜力。

  不同的山有不同的名字,家乡的山名大妨都带“坞”字 。时至今日,我已经说不出那些山的名字,有一座山还是要略提一笔,从皂角坞进去,沿着山路有一条小水沟从上往下流淌。这座山的奇特之处就在于这条水沟,爬到半山腰,水沟有个小洞,水稍浅的时候,你能清楚地看到小半个猪头模样的石头嵌在洞中,用手去摸,可以摸到猪耳朵、猪鼻子。这里也有一个传说,以前有个猪精快要成精了,它把方圆几里地方拱得坑坑洼洼的,皂角坞的山也被拱裂了,一位云游的神仙看到猪精为祸百姓,施了一个法术,猪精的头还没有探出来就被永远定在了半山腰,后来变成了石头。

  乡野之处,非山即水。水是清澈见底的水,雨水充沛,小溪潺潺,常年鱼虾成群。孩子们不遗余力下水,或早上或晚上,拿着笊篱,逆流而上抓鱼虾。到了梅雨季节,这条小溪洪水倾泻,黄泥浆水从上游冲刷下来,整个溪面几乎漫过村道,平时温婉的小溪流变得暴怒,吼叫着呼啸而去,和平常的样子大相径庭。这个时候的小溪,小孩不敢靠近,只有胆大的成年人拿着特大渔兜网,小心翼翼地在边沿捞些被水流冲过来的鱼虾。洪水过后,溪水格外清纯,水色淡绿,仿佛是流动的果冻……如今的小溪受重点保护,没有生活垃圾的污染,是千岛湖水源保护地。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年轻人外出打工,在经济发展的洪流中,村子里的土坯房在更新换代,近几年都成了小洋楼。不变的是那山那水,依旧朴素自然,这个叫夫畈的地方,自然得不染风尘,让人不忍打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