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温泉潭
发布时间:2022-03-24 09:09:50

吕红军

  王阜乡驮岭上村,地处里半村后坎有一口温泉潭,夏天冰凉,冬天冒热气。听老一辈人说,我们的祖先就是因为看中这口温泉水,才从七都黄村即现在的厚屏村,在明朝初期迁到此地的,到如今已有六百五十多年的历史了。算起来,这口温泉已养育了我们村二十七代儿女。

  那已是我小时候的事情了。天刚蒙蒙亮,就有仨俩村民担着扁担,勾着两个水桶去后坎挑水,过了一会儿成群结队的人也去挑水了,场面很是热闹。挑水的人一般都是家庭主妇,也有当家男人,还有少数老奶奶。打水时大家都很自觉,先到先打,后到后打,一般都不会发生口角。看到岁数大的老人,年轻人都会主动帮他们挑上一肩路,团结互助、尊老爱幼在整个村庄尉然成风。

  那时村里基本上每天都有人做豆腐,因为豆腐是一道家常菜,夏天容易变质,但那年代又没有冰箱,人们就到后坎挑泉水来,把白豆腐浸在凉水里放上几天,也能保持新鲜度。因为生活条件都不富裕,大家都很勤俭节约,从不浪费食物,夏天晚上吃不完的荤素菜都放进盘子里,临时到后坎装上半脸盆水,再把菜盘放到水上,然后用纱布盖住,不让虫子飞进去,到第二天早晨拿出来热一下就可以吃了。这样隔夜菜仍保持新鲜,既环保又不花钱,两全其美。到了寒冷的冬天,温泉就开始冒热气了,大家都到后坎去洗菜、洗衣服,不管洗多长时间,手感都十分舒适。杀年猪时,用温泉水烧杀猪水,容易烧开,既省时又省柴。温泉冬暖夏凉,成了村里人的宝。

  天气干旱的季节,温泉的水自然少了许多,但村里精打细算、节约用水,全村人还能维持最低生活标准用水。本世纪初,村里建设了完整的自来水工程,把高山上团结水库的水引来做生活用水,完全满足了农户的需求,但大家依然喜欢用温泉水。每年春节前,农户们都要到后坎挑一担温泉水来,放进几条活鱼,中途换几次水能养活一个多月(不像用漂白粉消毒的自来水,养个两三天就会死),客人来了,随时捞上一条烹饪招待很方便,而且新鲜。

  上世纪曾有一位民国时毕业于严州师范的老先生,为这个温泉潭题过一副对联,上联:“清风不语,平等待人”,下联:“温泉长流,无私奉献”,横批:“来去奔忙”。如今温泉潭上的那几块石板,仍然光滑雪亮,几乎能照出人影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