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明朝遂安 知县周恪
发布时间:2022-04-08 08:40:12

余利归

瀛山书院兴盛于两宋时期。自南宋后期以至明初,瀛山书院处于衰微荒废状态。其再度复兴始于明隆庆年间,期间,知县周恪及诸生方应时等重构瀛山书院,承前启后,一直延续于明清,乃至民国。周恪,在复兴书院,讲明理学,推进遂安人文兴盛,功垂千秋。其生平事迹载在《遂安县志》《瀛山书院志》及安徽《太平县志》。

瀛山书院的复兴,与王阳明心学的兴起和传播,是“同频共振”的。

宋明时期,我国学术思想界形成了以程颢、程颐、朱熹为代表的“程朱理学”和以陆九渊、王阳明等为代表的“陆王心学”。南宋詹仪之与张栻、吕祖谦、朱熹相友善,所以当时的瀛山书院具有浓厚的“程朱理学”色彩。

明朝嘉靖年间,王阳明继承陆九渊“心学”。王阳明,名守仁,字伯安,号阳明,余姚人,谥号“文成”。其核心思想是“致良知”“知行合一”,是对陆九渊心学的创新和发展。得到一大批学者的尊崇,王阳明亲传弟子山阴王畿(王龙溪)、钱塘钱宽(钱德洪)等到处讲会,使阳明心学广泛传播。

安徽宁国(旧称宛陵、宣州)府太平县仙源(今为黄山区仙源镇)周恪与从兄周怿、长兄周怡先后从学于王阳明弟子邹守益(东廓)、王龙溪学习“心学”,成为阳明心学的铁杆粉丝。

周恪,字有之,号少峰。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乙卯科举人,会试不第。于隆庆二年戊辰(1568年)任遂安县知县,职任三年。任满,调应天府(北京)推官(又称司理),再任顺天府(河北邢台)推官,终滨州(山东)知州致仕。

周恪在遂安三年,多有作为。据县志汪尚宁《少峰周公去思记》,周恪根据遂安实际情况,改革和实施了一系列赋税和徭役举措。一是停止向行商征货。原先流动商人(行商)在遂安经商,货到之后,官方即行征货,往往“官之征一而私之费九”,周恪到任后,严禁并停征,商人德之。二是减轻“铺户”赋役。铺户即定居城镇的商户,也称坐商,其按市场价格向官方提供所需物品和劳务,即所谓“和买”。周恪认为官署费用开支不大,不必因为向坐商征收赋役而致怨,于是把坐商赋役也减免了。三是实施“自封投柜法”。田赋、人丁税是主要的皇粮国税。为便于征收,明朝实施一条鞭法,即将田赋、徭役及其他杂征归为一条,合并折算银两征收,也就是货币化。田赋按田地面积征收,徭役按男丁数量征收,征收田赋的有“粮长”,征收丁税的有“收头”,催征过程中存在中饱私囊的弊端。周恪实施自封投柜法,即设立钱粮柜,令纳税者将应缴粮食、徭役兑换为相应的银两,自己封好投入柜内,统一收贮应解。解决了粮长之难和收头之苦,更重要的是杜绝吏胥层层加码,盘剥百姓的弊病。

在政务之余,周恪还修建了城隍庙、东岳庙、文昌祠、青云楼、超然亭、钟义桥。尤其留心风化,“民有孝弟忠信之实者,奖之。其为良民蠹者,治之。”

周恪在遂安任上最具影响的事情,是表彰先贤,重建瀛山书院,传播阳明学说。

周恪到遂安之后,即“倡文成良知之旨”,也就是王阳明“致良知”学说思想,召集“士之秀者,为之时会而程其进。”作《格致微言》《致知难易解》,与诸生讲论,以改变士风。诸生方应时等即“与闻其说”。同时,了解到詹氏收藏有先贤遗墨,一睹其迹,便敬题卷末,题跋载在县志、书院志及詹氏宗谱。急切寻访先贤遗迹,为詹仪之墓立碑,表曰“宋理学仪之詹先生之墓”,又择日到詹仪之墓前祭奠,留有《启表宋理学仪之先生阡》《表宋理学詹公墓碑祭文》。冒雨造访瀛山书院遗址,赋诗题咏。因方应时等诸生及当地耆老之请,倡首重建瀛山书院。隆庆三年七月开始复建书院,额曰“瀛山书院”(黄居中撰方应时行状及银峰方氏宗谱郑文撰方应时传,作“瀛山精舍”),凡屋二十四楹,有朱熹、詹仪之“二贤祠”及双桂、格致二堂,及仰止、大观、方塘三亭。周格为此撰写《重建书院题辞》。书院建成后,周恪携同志诸弟子讲习其间。方应时受命周恪,请王畿作《瀛山书院记》(碑刻现存)。已经荒废数百年的瀛山书院焕然复新。

至隆庆四年庚午,生员方应时、方世义等仰公之学,服公之政,认为“周子倡学之功与朱子等,宜生祀之”,谋于书院,中堂崇祀晦菴,左詹公,而以周公配享于右,榜曰“瀛山三先生祠”。由此,由乡先达詹理撰《三先生祠行状》,请钱宽作《三贤祠记》。

由于周恪集诸生讲学并引荐,也是在隆庆四年庚午,遂安诸生银峰方应时、横沿蒋时庆、毛家毛一瓒、洋村王尚廉等前往杭州天真书院,聆听王畿、钱宽讲学。九月浙江乡试,录取九十名,遂安前四人同科中举,毛一瓒名列四十三名,王尚廉名列五十三名,蒋时庆名列七十二名,方应时名列七十七名。至十月,周恪在瀛山书院主持安奉朱熹、詹仪之二神主(见周恪《安奉朱夫子詹先生二神位告文》),同时邀请七十余岁的王畿到遂安讲学,王畿讲会瀛山书院、倡道狮山(见云林余氏宗谱),听学者众。

隆庆五年,升任顺天府推官(司理),吴撝谦接任知县。隆庆六年二月,瀛山书院将周恪奉祀于朱熹之右,改二贤祠为三先生祠。这是对周恪复建瀛山书院及传播阳明学说、留心风化的肯定。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