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色林措畔的纷争
发布时间:2022-04-14 09:51:52

洪美娟

  抵达西藏最大的咸水湖——色林措畔时,每双眼睛都在搜寻与色林措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一路上,这措那措的倒是见过不少,由于沼泽、地理地貌和天气等缘故,多数时候,我们只能是眺望或俯视,极少能触摸到高寒水的柔韧度,略有些许不足。

  色林措不愧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湖水面积达一千六百多平方公里。她极像一位热情奔放又神秘莫测的充满野性的美少女,一边热情地展露自己的绝世美貌,一边又躲进人们的视线可以抵达却又不能亲近的地方,窥视着引诱着,等你想亲近时远离,等你想远离时亲近,始终把持着尺度,远远近近地,让人欲罢不能,把我们的胃口调得足足,想亲近的欲望更加疯狂。

  突然,一个入口——一小截浇筑好的沥青路——很自然地将我们引向湖边。

  沥青路很短,不到两百米。不过,通向湖面的不是我们一路所见的水草地,而是鹅卵石,这样就不必担心会有“沼泽”。湖边的石子中已经停了两辆车,几个男女正在水边摆着Poss。我们兴奋地直冲而下,那些惜车的大老爷们,居然驾着爱车毫不在乎地在石头堆里疯狂了一阵,才妥妥地停下。女人舞起红艳艳的丝巾,在蓝宝石般清辙、圣洁的色林措畔做仙女欲飞状;也有丈夫凑过来,做夫妻比翼双飞状……

  这是圣湖!给我滚出去!我是特警!我要抓你们!

  一声极不和谐的断喝,犹如惊雷在头顶炸响。声到车到,一辆橄榄绿的吉普车从公路上俯冲下来,同时,车窗两边伸出的摄像机,活像车头上突然长出的两只丑陋耳朵。

  老钱一见湖面,像沙漠里饥渴难耐的人突然见了水,一高兴把汽车当成玩具,孩子般在鹅卵石中打着圆圈,一不留神,后轮胎倒进了湖水中,他一个急刹,正待往上冲,那个壮汉像踩着节点似的,指着老钱一副得理不饶人的神态:我已经把你们的行为录下来了!我要把视频传到网上去曝光!你们这些败类,玷污了我们的圣湖!

  虽然是无意,毕竟后胎碰到湖水了,老钱自觉理亏在前,只能说好话,并再三道歉。大家一起说软话,第一次进藏,不知道规矩,望多多包涵等等。

  其实,进入藏区后,我们处处小心,约束车队每个人的行为,不好拍照的地方不拍,不能去的地方不去,不能说的话不说,只怕不小心触犯了藏民的禁忌,引出不必要的纠纷。没想到,还是惹上了麻烦,还是触碰了禁忌。

  有人认出,这是几天前热心劝我们不要进阿里无人区的四川汉子。至于是不是先我们停在湖边的车,并不知道,当时太激动了,一门心思扑向湖边,根本没有理会两辆什么车,车上都是些什么人。此时,无论四川话、湖南话,对这位曾经热情洋溢的壮实汉子都无济于事。恶毒的言词,挑衅的语调,终于惹毛了老钱这位曾经的特种兵,他闷声不响地独个追上前去,要求对方出示特警的有效证件。

  等我们撵上时,发现吉普车上的三个女人,每个人的手里都高高举着一个摄像机,正从三个不同的方位对着他们的车子在拍摄。老钱毫不知情,他扒在对方摇到一半的车门上,态度强硬地要求对方出示证件,如果没有合法证件,就必须删除色林措的那段录像……出门在外,大家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将老钱劝回车上。

  大家正在讨论四川汉子令人怀疑的身份时,燕子报告,老钱手腕上价值昂贵的手表被对方撸走了,于是掉头追赶。以我们的车速,最多十几分钟就能将对方拦截,事实上,我们往后猛追了半个多小时,空荡荡的路上连一只会跳动的物体都没有,更甭说吉普车。难不成施了隐身术?或躲进某个山洞?到此时,大家才确信“特警”五人组中的壮汉,正是之前热心指路的所谓领队。

  怪不得,那壮汉在湖边故意激怒老钱。

  合着早有预谋?

  早就设下的圈套呗。

  这么多天一直像鬼影似的跟着,就为了寻找机会。

  一路上,我们连垃圾都清理干净并带走,没有给他们机会……

  大家义愤填膺,发誓要一直前追,非捉住他不可!

  这回,老钱打了退堂鼓,算了,同这种败类计较,自己掉价。他心疼那只表,不只是为了钱,那是一年前他和燕子到德国旅行时选购的,表的背面刻着他俩名字的第一个拼音字母和结婚纪念日。但他不能因此拖累整个车队。他心里清楚,那么大的一辆车都找不着,何况,小小的一只手表?既然他们早有预谋,就更无从追要。在这里,除了迷人的景色和可爱的野生动物,我们就像聋子瞎子,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给车队惹上麻烦,尤其是安全。

  燕子,报警!车队掉头时,大家一致提议。

  “嘟嘟嘟嘟”一路盲音,不管电信、移动还是联通,所有的手机都没有信号。

  快到班戈县检查站,报警电话终于拨出去。大家由衷地松了一口气,很自信地期待改则县检查站拦下那辆车,并押到班戈县来见我们,然后乖乖地交出手表。

  这时才觉得,每个检查站都详细登记车辆和车载人员身份信息的麻烦事,其实很有好处。我们不必担心他们逃走,就算扔了车子逃走了,也一样能揪出来。

  只是我们太过自信,根本没料想恶人先告状,结果是我们倒回改则县警察局。

  在警局,原本嚣张狂妄的“特警”,一下变成瘸腿弱小的被欺侮的圣湖守护者;三位帮凶作惊恐不已的娇弱状,个个与之前判若两人。大家见此,恨不得扑上去狠揍一顿解气。

  总以为,公道自然在。然而,毫无防备的我们拿不出手表被撸的证据。壮汉更是一脸的无辜,撇开手表不说,硬说老钱仗着人多吓着他们了,要道歉才算完事。奇耻大辱,老钱的脸色极难看,他将拳头握得嘎巴响,要不是大家拦着,估计他是不计后果了。

  这口恶气,别说老钱,车队所有人都咽不下去。可是,如果走司法程序,最快要十天半月,最慢就不好说了,也许三五个月,也许一年半截,我们耗不起。十辆车,背后不止十个家庭,不像对方,也许只是一个小团伙。

  我们像吞下了一只苍蝇,除了妥协,没有更好的选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