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囡在上海
发布时间:2022-04-14 09:52:58

 程倩

  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习惯于每天打开社交软件,第一件事就是上网看看上海的疫情怎么样了。新增了多少,确诊了多少,有什么消息可以帮忙转发……不仅仅是因为我家囡和亲朋好友在上海。

  那天晚上,鲜少晒朋友圈的囡晒了一条朋友圈,配图是一袋新鲜蔬菜、鸡蛋和两袋面包。放在平时,这些跑趟超市就能搞定的东西,没有一点稀罕的成分,但放在因疫情封控的上海,对普通人来说,的确可以解燃眉之急了。

  疫情期间,上海食物紧缺,没有快递,很多APP上都抢不到最基本的生活物资。家有小菜园的邻居于是都成了“大户人家”,看见小区群里有人一个星期都没吃到蔬菜,有无人机的热心邻居帮忙空运“大户人家”免费送的蔬菜。有住户拿出自己珍藏的两个番茄,附上字条,想换邻居的一根香肠,没想到用绳子拉上来,邻居不仅没有收番茄,还送了三根香肠。

  囡感慨道:远亲不如近邻!她无比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温暖的上海大家庭里,社区发的蔬菜,团长组织团购的鸡蛋,隔了几幢楼里匀来的消毒液,还有不认识的小姑娘送来的面包和她自己制作的爱心贺卡等等……囡骄傲地说: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孩子在感恩医护、邻居和居委会的同时,自己也开始赠人玫瑰。囡的对门有两对情侣身体异常,楼长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不敢把分发的物资拿上楼来。我家囡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自己下楼去拿,顺手把另几份放在了对门情侣的门口,等进了家门再告知对方,她还鼓励他们:早日恢复健康。看到囡如此勇敢淡定,一直提心吊胆的我,此时唯有欣慰。

  孩子和我说:这场疫情,让她觉得最暖心的事,就是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亲近了。之前小区的人素不相识,见了面都不会打招呼,如今却相互照顾起来。

  看见囡的社区群里,谁家有困难了,在群里呼叫,第一时间都有回应。谁家没油了,谁家没药膏了,收到后都会有感谢的礼物作为回应。那些微小的瞬间,总会让泪点低的我忍不住眼眶湿润,这个世界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糟糕。

  在足不出户的近一个月时间里, 邻居们相互照应,相互打气,一起熬过最艰难的时光。疫情面前,普通人之间守望互助的故事,让我知道这座城市里不仅有最先进的医疗技术,有最繁华的街道,还有很多可爱又可敬的人。

  等疫情结束,我会第一时间奔赴囡的身边,不管她嫌不嫌弃,怼不怼我,我要天天变花样学做菜给她吃。那时候的上海外滩,又会是人山人海的样子,我会情不自禁地开怀大笑。我想在游轮上再吹一吹黄浦江的风,见一见许久不见的上海朋友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