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老樟树
发布时间:2022-04-20 08:35:12

章巧英

老樟树距村口百米的转弯处,靠近小溪。以前这里有一处水坝,老樟树下的溪水就绿油油的深,好像一座露天游泳池。

老樟树繁茂的枝丫盘旋在上面,树下的溪滩岸一片阴凉,曾经也是孩子们偷偷玩水的好地方。一群好伙伴像一只只鸭子扑腾扑腾跳进水里,游到对面的崖壁上,一起挤在崖壁上,又扑腾扑腾往水里跳,循环往复,好不热闹。正午太阳火辣辣的,从水里出来也不用换衣服,就站在太阳底下晒晒,或者坐在老樟树下热风吹吹,没过多久,夏天薄薄的“的确良”小背心就干了。在这个时候我就跟大家说:“这棵老樟树是我干妈。”大家听了哈哈大笑,调皮的还会让我叫几声,看看老樟树会不会答应。大家说说笑笑,陆陆续续走回家。

我和老樟树还真颇有渊源。母亲生我的时候有个算命先生给她算过一卦,说孩子和她相克,要另外认个妈,母亲很是相信。村口的这棵樟树粗壮,树枝虬劲有力,向四面八方伸展开去,树叶四季常青,散发阵阵清香。于是母亲就选了这棵樟树让我认作干妈,小小年纪的我觉得又是新奇又是好笑,大年初一还会上支香拜一拜。一直到出嫁了,因为过年很少回娘家,这个仪式就中断了,这段关系似乎也就解除了。但平常日子回老家,经过老樟树我都会远远地看几眼,就好像看一个长辈,一个熟悉的老人。

今年回娘家过年,大年初一早起,风雨大作,母亲让我随哥去给祖先拜年,并特意嘱咐给老樟树也拜个年。从菜地的小路走过去,来到老樟树跟前,一眼望去,老樟树虬枝枯瘦,叶子发黄稀疏,一些枝干断折,树身老皮脱落,在风雨里更显得老态龙钟。老樟树够老了,已有200岁了(挂牌上写着),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流水不曾止息,白云悠悠,人来人往,时光荏苒。而那些草木一再返青,楼房、水泥路让村庄变得年轻,老樟树却依然孤独地守立在村口。孩子们已跑向远方,老樟树和村里的老人一样守着略显空荡的村子,他们渐渐衰老,这种现状我们难以改变。我向老樟树祈求什么呢?风雨里,疫情中的年味也有点萧索。

回村过年的人不多,隔壁邻居也没回来,要不是有客人来做客,村子里真够冷清的。村里人大部分搬到了小镇上或者城里。初五回城时,母亲领着我去菜地割菜,经过一块菜地,她指着说,这是小姨家的地不种了,她来种点萝卜。走到另一块菜地,母亲指着长势良好的大白菜说,这是舅舅家的菜地,“这么好的地荒着可惜了,我都给种上菜了。”菜地里绿油油的,我眼里满是绿,我的手里大把大把的绿,这绿我将要带回城里。

回城的路上,我想起了对老樟树的祈求:风调雨顺,人寿年丰。老樟树于我,寄托了一种美好祝福。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