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护林员老杨
发布时间:2022-04-20 08:35:31

卢燕敏

1

无须闹铃,老杨准时在早上六点醒来,这是他四十多年来在林场养成的习惯。

洗漱,烧早饭,收拾工具,时间在老杨的手里,既漫长又短暂。吃罢早饭,停当片刻,再带着午饭和一壶水出门巡山。

还有一年,老杨就要退休了。他怎么也没想到,四十一年的岁月,也只是一眨眼的功夫,说过就过去了。自打十八岁进开发公司林场,老杨一心一意地干着护林事业。他说,好像一坐下来,就被什么东西给黏住,拉也拉不走。

护林工作,单调而乏味。每天上山下山,看林护林。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从一片林区到另一片林区,“看一天是风景,天天看就成寂寞了”。

早些年,护林艰难。防偷伐、防火灾、防病虫害,全靠两条“飞毛腿”和一双“火眼金睛”。那时候,偷伐的人多,稍不留意,头一天还好好长在林里的树木,第二天只剩下了断桩残枝。最刺激的是伏击偷盗,事先得知线报,提前埋伏在树林里,等着偷盗者出现。有的时候十分顺利,而有的时候等上好几天也不见人影。一旦遇上偷盗的人,难免要起争执,对方狗急跳墙,拉开亡命之徒的架势。老杨不怕,他向来自称孤胆英雄,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样,所以无论人多人少,老杨都能化险为夷。不过,有一次遇险,让老杨现在想来还心有余悸。

那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靠近安徽边界的林区,有六七个安徽农民过来偷砍木头。得知消息,老杨叫上同事小鲁,一起划着小船赶去。等两人赶到时,砍下的木头已经装船捆好,准备回去了。老杨一急,飞身一跃,跳上船,说什么也不让走。仗着人多,他们硬把老杨往船下赶,小鲁见状,忙上前阻止。推搡中,有一人拿起木棍就挥,老杨身子一避,木棍不偏不倚落在小鲁的头上,他叫都没叫一声就倒了下去。对方以为打死了人,慌里慌张弃船逃窜……老杨一时也没了主意,他不知小鲁是死是活,只得拼命划船往回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回到林场,小鲁就有救。所幸,小鲁只是被棍棒击昏,半道上醒了。要不然,老杨这辈子都不会安生。

2

走了一上午,很显然,老杨有些体力不支。要是换到以前,就是连续走二十里地他也不觉得吃力。想起自己曾经健步如飞、身如狡兔,老杨不由鼻子发酸,不由自言自语道:“怎么一眨眼的功夫,人就老了呢?”

他找了棵大树,慢慢倚靠着坐下,撸起裤腿,用力拍打着两条腿。常年的林业劳作,使他的关节粗大,就连骨头缝里都害着风湿病,每当发作起来,简直要人命。若不是痛得下不了床,老杨根本不当回事,贴张膏药,熬罐草药,对付对付就过去了。可今天,老杨觉得有点对付不过去了。

他揉搓了许久,痛楚丝毫没有减轻,双腿僵硬得像两块木头,动也动不了,索性靠在树上闭目养神,让腿脚慢慢恢复。太阳光从树杈间,一片一片漏下来,洒在老杨已经花白的头上,落在他疲惫黝黑的脸上。微微暖意,让老杨有了些许舒适,他抬头看看天光,又掏出手机看,时间正好走到了十二点。

并不觉得饿,也不大有胃口,但午饭不能不吃,“人是铁饭是钢嘛!”打开背包,老杨拿出了一只旧迹斑斑的铝制饭盒。这还是他第一天进林场时,父亲送的礼物。前些年,儿子也曾经给老杨买了一只保温塑料饭盒,但用了没多久,老杨还是换回了铝制饭盒。

午饭是早上摊的面糊饼,铺上豆腐和霉干菜,一打开,有股浓浓的酱香味。

3

开发公司有十六个林场,每个林场,老杨都呆过几年,长则三四年,短则一两年。他曾对人说过,这辈子最骄傲的事情,就是走遍了淳安64.4万亩国有山林。虽说,现在护林与往年相比,条件早已大改善,不仅用上了智能装备,偷盗的、砍伐的也少之又少,但对森林防火和林木病虫害,仍然不敢掉以轻心。

午饭下肚,体力有所恢复。老杨站起身,甩了甩腿,也甩了甩鞋面上的灰土。鞋,是妻子买来的旅游鞋,说轻便、护脚,走路最管用。有意无意中,老杨会在妻子面前嘟囔,护林最费鞋,一双鞋穿不了多久。到底是枕边人,他随意一说,她就记下了。有一次,一家伙给他买了五双鞋,可把老杨给高兴坏了,逢人便念叨。

妻子有张银月般的笑脸,老杨只要一想起就温暖。她爱笑、爱说,是个藏不住心事的人。当初,谈婚论嫁,她看中的就是老杨这块国营林场的“招牌”。然而,结婚后才知道,一个国营林场的职工,居然比农民还辛苦。整天围着山林转,风吹日晒不说,就连家也顾不上。妻子会唠叨,也会埋怨,但说管说,家里的事情照样一一担在肩上。老杨嘴笨,更不会甜言蜜语,打个电话也不知道嘘寒问暖。但他懂得妻子的辛苦,所以每次回去,里里外外抢着做家务事,以实际行动来补偿。

4

有了精气神,风湿腿也不那么痛了。老杨手搭凉棚,张望一番,准备去对面的那片树林看看。这些天,线虫病发生,松树被咬得一棵棵支离破碎,躯干干枯,松针发黄。看来,今年又得加大防控力度了。

走在林中,老杨的鞋底撞击着沙土,带出一阵阵沙沙响,像节拍的敲打,又像旋律的悠扬,有种欢快的感觉。只是山林太安静了,即便有鸟雀叫。老杨走累的时候,会习惯性地扯开嗓子喊山。神奇得很,只要他一喊,立马就能得到回应,得到那些树木啊、花草啊、藤蔓啊,甚至是石岩的遍声应答。这个时候的老杨最快活了,他手舞足蹈,宛如山林之王,听百兽称臣。

太阳光渐渐弱了,空气也开始变凉。有风吹来,树枝却没有摆动,但手指尖的皮肤分明感觉到了晚风的来临。

夕阳斜照,缓缓游移。此时,老杨已经走在下山的路上。他说,山的景色在黄昏时最美,不信,你看。光影投射,余晖涂抹,满山遍野都是金光。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