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同年哥
发布时间:2022-05-12 09:23:27

王丰

  村子里和我同一年出生的孩子有七个,四男三女。

  我们村,把同一年生出的男孩女孩统统称“同年哥”,这样的叫法,有一种江湖义气,亲切而温馨。

  村里“同年哥”,白天黑夜玩在一起的是男孩,女孩子偶尔同我们男孩玩一下,玩那种多人围拢在一起的“磨刀杀羊”“放鞋抓人”等游戏。

  村里的男孩子顶喜欢玩“寻来缩(捉迷藏)”,我们四个男“同年哥”是游戏里的主角,缺了我们是要蹋掉半台戏的。

  朗月高照、天地漆黑,只要当夜无雨雪,我们都聚集到一起来“翻手掌”,先分成两组,尔后分散,一组先躲,另一组寻找。深巷窄弄,茅厕牛栏,不怕鬼,不识臭,一门心事地玩。一场玩完,再上一场。

  我们还玩折飞机、逮蜻蜓,还下溪滩洗浴,上泥地挖蚯蚓。女孩子玩挑绳、撑石子、跳圈、猜指头,她们玩得文雅,玩得淑贤,玩得有脂粉气。

  这么玩着玩着,突然就进学堂读书了。

  村里七位“同年哥”,一起到了村脚一排老樟树边的叶家中心小学上学。七位“同年哥”分在两个班里,白天读书做作业,傍晚一块上山拾柴、割草,贴补家庭。

  读到三年级那年,上面要求村村办学校,各个村来中心小学读书的学生各自回到自己村里就读。

  我们七位“同年哥”呼啦啦一下回到村里。村里的学校办在三狗地主那爿药店里,药店大厅顶开个大天井,玻璃瓦锃光瓦亮,厅內光线明媚,阳光照耀下尘埃飞舞历历可见。大门口一块晒坦作操场,上体育课、学生集合,老师都站在门槛石上,门槛石就是司令台。旁边一厢房开了爿面店,面店是公家的,两位中年妇女服务员,一胖一瘦,买票收钱,烧面炸油条,配合默契,相得益彰。面店里时不时飘来熬猪油的香,炸油条的香……在老师跟前背着课文的我,情不自禁地中断背诵,吞下一口又一口口水,害得老师苦笑着摇头。

  这年的三四月份,一种叫“脑膜炎”的病毒在乡村肆虐,村里的大人小孩都害怕起来,那时还没有治脑膜炎的好药。女“同年哥”燕子不知怎么就得上了这病,她和我同桌,是班里顶“卡气”(漂亮)的女孩。

  头天是我们俩值日,放晚学前我们配合着扫地、抹桌子、擦黑板、摆凳子,每做好一件事,她都对我莞尔一笑,浅浅而不张扬。

  她的笑,真是莞尔。一双亮星眼,两条弯月眉,肤光胜雪,白里透红的脸上一对小酒窝,和谐完美地配上她的笑。

  那个早晨,燕子突然就不来读书了。老师告诉我们,她因为生脑膜炎,半夜里死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