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养花小记
发布时间:2022-05-17 09:26:18

 程倩

  记不起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喜欢上了养花。

  在以前住的老房子里,我养了不下三十多盆花草。房子在四楼,六十六平米,没有露台,我只能在阳台和外面搭起来的架子上养些花花草草。虽然是养花小白,但那认真养花的劲着实没有白费,我养的花花草草会从春天一直开到下雪,每天都有期待,每天都会惊喜。

  我一直羡慕发小家超级大的院子,想着等有钱了,一定要换个有露台朝南的房子,这样我可以在露台上种满鲜花,每天早上都会有鸟儿飞来玩耍。樱桃树、石榴树、橘子树……还可以学着种点小菜,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我的花花草草和菜菜们是否长大些了,可恶的蚜虫有没有被药水杀死。

  后来,我终于攒够了换房的钱,搬去了小错层的新居,美中不足的还是没有露台。一切弄好的时候,我总感觉还是少了一些可以填满生活空隙的事物。于是,我请人在一楼搭建了一个落地窗外挑出去的不锈钢花架,把我的花花草草摆满了花架。

  花架上新增了两棵月季,月季的种类很多,也有很好听的名字。一棵叫果汁阳台,一棵是粉色的月季,记不得叫什么名字了。我自己给它取名“粉粉”,期待它能开出少女般的粉色花来。

  后来我才知道,买月季就像是买盲盒,看花苞是完全看不出颜色的。我把它们都放在了阳台外的架子上,和肉肉们待在一起,让它们充足地感受到阳光。

  “粉粉”长得比果汁要快一些,每天都会觉得它比前一天蹿得更高了。渐渐地,长出了新芽,冒出了小花苞。绿色的外衣被里面的花苞撑开来,露出一点点粉色的内里。直到一天早上浇花,我惊喜地发现有一朵已经悄然开放了。

  “咦,怎么是黄色的呀?”我自言自语地说,其实黄色也蛮好看的呢,“粉粉”你可要好好长大哦。随着“粉粉”的花苞开得越来越多,连空气中都充满着生命力,果然没有辜负我的期望。想着刚买来时的“粉粉”,几乎没有一个花苞,再到现在已经开满盆,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

  每天清晨四五点钟,鸟儿会在窗户下叽叽喳喳,偶尔会惊扰睡梦中的我。于是,我披衣起床打开楼上的窗户,看见鸟儿在我的花前蹦跶两下又忽地飞走。空闲的时候在家也会盯着它们看好久,即使知道它们无法一夜之间长大,但我依旧会带着热烈的眼神期盼着,就如同看自己的孩子一样。

  朋友送我的一棵老鸭柿,去年还是一根黑黑的树桩,今年春天却长出了嫩绿的叶子。第一时间请教朋友,说不着急,明年等花苞开出来,看看是雄花还是雌花再嫁接。多么神奇的花树,自带仙气,柳叶飞翅,接下来又有值得期待的事情可以做了。

  阳光落在树叶上,在刚浇的花草上熠熠发光,我赶紧拿出手机定格在这一刻。一棵平平无奇的花,变成了最好看的样子,像是加了无数层的滤镜。我细细收录着阳台上每棵花草的小美好,待到夏天再播放。

  虽然我暂时还没有院子,但在阳台上同样可以种满我心里的花海。好好生活,是从养一盆花开始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