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摘“萢”
发布时间:2022-05-17 09:27:02

穆清子

  闲暇时间来到后山采摘野果,很快便发现了一大片野草莓,我们湖南老家称之为“萢”。看着这满眼的小红萢,对“漫山遍野”四个字突然有了灵魂式的体悟,边摘边吃才是打开摘萢的最佳方式。

  上中学后天天关在学校里,跟一堆堆试卷作伴,然后去上大学,后来忙工作,多年没去摘过萢了,在生活中忘了生活。前几年在千岛湖游客聚集的地方,看到一些阿姨用一次性杯子装着空心萢卖,颗粒饱满,鲜红剔透,十分惹人喜爱。我激动得立即买了一杯,迫不及待地放了一颗到嘴里。奇怪,味道仿佛变了很多,与童年那清甜怡人的滋味完全不能比。难道是味蕾阈值变高了吗?直到这天,当我在这儿欢快地摘了一颗萢放到嘴里时,儿时清甜可口的味道瞬间涌上舌尖。突然意识到,不是它味道变了,也不是我的味蕾变了,而是吃的方式不对。对,就应该边摘边吃!

  伴着汪洋般的新绿,闻着林间草叶的味儿,摘下一颗诱人的萢,缓缓放进嘴里,嘴巴轻轻一抿,牙齿轻轻一咬,舌头再轻轻一压,那清透的汁儿便从萢中挤压出来,落满整个舌头,清新爽口中伴着缕缕甘甜和一小丝酸味儿……嗯,闭上眼睛,嘴角不由上扬,妙不可言。山野采摘,不但让我们回到了个体的童年,更是回到了人类的童年。

  儿时家里大人们去山上干了一天活回来,有时会用几枚大片的树叶,或者一片大大的芋头叶子包了一包萢回来。还未打开,光闻到味儿,我便垂涎三尺,兴奋不已。叶片包上还沾着些大人手上的泥,吃的时候儿还能闻到泥土味,这是踏实、亲切的味道。用叶片当做盛放萢的器皿,虽然没有边摘边吃的快感,却徒增了一种更为清妙的味道。仿佛那些叶片生来就是用来放萢的,一叶一包萢,只此青绿映嫣红,浑然而天成。

  对面小山坡上,有一对四五十岁衣着有些破旧的夫妻,也在摘萢。女人弯腰低头,娴静而麻利;男人除了摘萢,有时还往其他高枝上弄点什么。两人言语不多,静谧祥和。此时此刻,在这广袤的自然中,或许中年夫妻家庭里的一地鸡毛早已被吹散得无影无踪,唯剩初始的浪漫和温情。

  天下起了蒙蒙细雨,这片长得好看的萢被我们也摘得差不多了。看着那些长得不够引起人们食欲的萢,此时正安然无恙地挂在枝头,可以避免这场“人祸”而逍遥自在地过完一生,不由感慨老子的无用之大用的观点,慧矣!

  雨后的人间总像是被清泉冲洗过一般,明媚清静。路边一丛丛野生蔷薇花,清丽中带着几分娇憨,这是万千种娇艳的人工花卉所不能比拟的。蔷薇还未结花苞的根茎软软的,这也是我们孩童时期的小美味,叫“刺红”,虽然它浑身长满了刺,但在我们眼里无比可爱。一摘到赶紧小心地把皮撕下来,我们还经常比谁撕得更长更完整。去皮的刺红,嫩得透明,放进嘴里咀嚼起来,清脆中有股淡淡的甜味。物质匮乏的年代,平时我们很少有零食吃,味蕾对野果野汁清淡的味道极为敏感,这是简单生活带来的丰厚享受。

  自然是博爱仁慈的,给我们创造出这么多乡野美味和美景。一趟自然之旅,心中倍生感恩。浸润其中,仿若浑身吸满了灵气,内心充盈着喜悦、安宁和自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