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凝望成长路
发布时间:2022-05-24 08:50:39

 王瑞文

  怅然发现,与时光一同消逝的不只是岁月,还有陪伴。

  春末夏初,阳光路的樱花雨下完了她最后一片花朵,粉红如白的花瓣,泛着淡淡的离别气息。春花开的是希冀,是憧憬,这种先花后叶的树种更是代表着希望、奋进,而花朵的先前离开,预告着一种离别、一场启程。春是留不住的,就像夏一定要到来,时间与植物的严整有序,也预示着每年毕业季已扑面而来……

  离我最后一次毕业已有十年之久,时间的不能重来,注定了相聚是那么的弥足珍贵。也许幼儿园的孩子们说到毕业没这么伤感,毕竟他们幼小还带点无知。可当我参加过一次幼儿园毕业演出后,我错了,孩子们的成熟与情感交加早已突破大人们的想象,这种早熟让我们更加欣慰与震撼。

  人们常说三岁定终身,孩子的教育离不开父母,同时家长都会把孩子们送进幼儿园,送到最为放心的幼教人群手里,经过幼教老师们长年累月般的悉心教导,我们也从万般不舍转化成现在的安心放手。

  不知不觉,当初的心悸之感已变成如今的怀恋之忆。你第一次踏入校园,那种故作坚强的眼神,其实早已敲击着我内心最为柔远的部位,分明是不习惯不情愿,对周边事物人群格格不入却在反过来像是安慰着我们不要哭泣,自己能搞定。转眼三年后,三步并两步跑进校园,看见同学就会欢声笑语,形成了天壤之别,望着你的背影,一种莫名的伤感油然而生,你终将要长大,终究要离开父母,成长的不可逆,似乎对我们已不再那么依靠时,内心又在隐约作痛,让我无比恐慌,竟然会想到“过客”一词,虽然只是幼儿园。

  翻着成长手册,每张照片让我无限绮思,老师的每句评语我们都像看着重大文件一样,字字阅读,书信式的表达比起手机微信更加亲切,有质感和温度。清晰记得第一次的家庭作业是水果拼盘,那晚也是绞尽脑汁手忙脚乱地好似在整理大作,第二天你捧着作品就像捧着自己的全部,生怕弄乱,水果的现状早已超出其本质。老师对孩子的教育都是以鼓励为主,最终那盘不起眼的作品竟然得了二等奖,这也意味着鼓励才是孩子们成长最为有力健康的教导,幼教们深谙其中之理。

  想到这里,又得忏悔,在为数不多的陪伴中,孩子的一个小小失误或者把饭菜撒了一地,偷偷吃零食,总是叫嚣着这样或那样,但是,我们时不时地给你教训,实属不该。一批又一批的懵懂幼年,在老师们不厌其烦地教导下,循序成长。我对他们敬佩不已,不禁感叹真是一种系统又伟大的事业。

  在迎来第一个家长开放日时,我们共同见证着孩子们在幼儿园里的一切。你积极主动地举手发言,毫不犹豫地参加活动,一次次的举动都让我们感觉到曾以为关进了“牢中”的幼儿园原来是如此亲切,瞬间打破了两个月前的忧心忡忡。

  每代人都有自己简单又不乏快乐的运动,跳绳就是其中一项,传承了几代人的美好记忆,变的是材质,不变的是乐趣,一根不起眼的跳绳给了我们很多美好时光。看着你从几下到几十下,那股不服输的劲让我们欢笑不已,最后到上百下,我们共同见证着这数字的攀升,好像打破了世界纪录。

  看着盘中的鱼,你不经意的一句“鱼儿,醒一醒,醒一醒,你怎么了?”让我们捧腹不已。去了动物园,会说“你看那些狼被关得死死的,那只北极熊没有一个伙伴,那条海鱼就这么点地方,游都又不起来……”让我们思绪万千。还会为了买个玩具,经常逗我们开心,会为了周末的游玩期待不已。

  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的神经,消沉的时候,会呢喃轻语;开心的时候,会欣喜若狂;认真的时候,会像个大人,我们也会跟着你的情绪节拍跳动,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一次次猜测。而你们超出年龄的言语和动作,让大人都自叹弗如。

  时光如风,吹散了最后一片樱花瓣,算是最温柔的告别,没有一丝的劝告和挽留,也催生了最新一片绿叶。你们将迎来人生的第一个义务教育,面对今后崭新的学习生活,即使它可能是汹涌而至,但也将化成一言一行,一音一果,从中慢慢品味,共同凝望成长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