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下午茶
发布时间:2022-06-01 09:04:23

亚玉

最近朋友圈里有几位酒店朋友在晒下午茶,激起我的兴趣,趁周末闲暇,找了一家近距离的酒店品品下午茶。

初夏的雨,捉摸不定,湖边走了很长一段路不下雨,等在悦湖坐下来,抿了一口红茶,一抬头,湖上便落起了细雨,坐在边角亭的三对小情侣,慌乱地往酒店里面跑。短短的一截路,也不会湿身,可小伙子急着脱下外套,给小姐姐们挡雨。

时尚的悦湖下午茶所在的位置,以前是老淳安造船厂,千岛湖上的客船大都出自这里。时过境迁,老船厂一点痕迹也没有,连一块记事碑也没留下。只有对面两座半翠绿半水雾缭绕的小岛,在不停地默记着这里的人和事。

每位到这里喝下午茶的人,目的都不一样,有年轻人谈情说爱的,有老朋友聊天叙旧的,也有一些谈商务的……惟我有点独特,是“按图索骥”,一个人吃着喝着,看风景,发发呆。

据说,下午茶起源于英国的传统下午茶。英式下午茶主打“三层架”,由下到上,由咸到甜,分别为三明治、司康果酱、蛋糕和水果塔等甜点。吃的顺序是由下到上,由咸到甜,先品尝带着咸味的三明治,再品饮芬芳的红茶,最后才是品尝蛋糕与水果塔。喝下午茶也有一些严格的礼仪要求。不过到中国,强大的传统文化,加上本土厨师的兼收并蓄,已形成自己的特色。比如这家,千岛湖绿茶、时令水果、迷你梅干菜饼、白马地瓜干,三层架中西合璧,加上现磨的咖啡、鸡尾酒,轻柔的背景音乐,已经让我们更觉时尚,简约、精致的组合,让视觉味觉有了多重享受。

下午茶与点心有些类似,我们日常的点心范围更大。记得九十年代初在乡下工作的时光,曾去学生家里家访,让我感到“恐怖”的就是点心。一次是到石林蓝玉坪村,主人非常热情,下午两点多就准备点心了,一大白碗汤面,上面叠两个煎蛋。说是汤面,几乎没汤。我当时就尴尬了,不吃吧不领情,吃吧实在吃不了。还有一次在里商向阳村,坐下来没几分钟,一大碗糖煮鸡蛋就端上来了,我的天哪,十个!说句心里话,第一反应是反胃。不过出于家长的热情,还是忍住了,好在同行胃口特别好,分了几个给他。

现在更多的点心就是花生瓜子开心果之类的,小饭店还流行上菜之前,一盘瓜子,一杯绿茶,我估摸这是世界上最简单实用的“下午茶”了。

土洋融合时代,茶不用多说,千岛湖这几年好茶品牌越来越多,绿茶、红茶、白茶多样化,咖啡作为酒店附属配套,在没有咖啡师的情况下,好的自助系统亦可凑合。“淳安味、国际范”,淳安的传统糕点也在改良创新中,不过总体还是甜咸不符合现在年轻人口感,色相也没有卖点。有一家酒店的下午茶就是曲奇、红枣、冻米糖、香蕉和葡萄、苹果放在三层架上,感觉就是凑个数,没有体现简约、精致、可口的精髓。量大又没有技术的酒店民宿,可以与本土甜品糕点店合作,如和味坊的绿豆糕五颜六色,入口即化,很不错。云南有一家民宿老板娘就花了大钱学了日本和菓子,和菓子除了技术含量高还要一些文化融入,没有机会去云南品尝,但销路那么好,肯定得其精华了。对一般的小民宿,没有专业厨师,还不如弄一盘花生瓜子小水果,也没必要硬贴“下午茶”。

“麻烦给我的爱人来一杯Mojito,我喜欢阅读她微醺时的眼眸”,周董《Mojito》拉回了我飘远的思绪,再喝下一口拿铁,叉上一块小慕斯,远眺氤氲缭绕的小岛,雨蒙蒙的湖面,这悠闲的周末,足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