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双拐陪伴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2-06-07 08:45:54

蒋念文

一双拐杖陪伴,行走在2022年的春节里。

意外抢了个先,明天退缩到寒冷的黑夜里,疼痛沿着漫无边际狂奔不已,哀吟挂在在黎明的屋角上……

1月11日,距离单位放假12天,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仅25天。我摔跤了,认识了自己身体骨骼一个构建叫“髌骨”。

作家姜穆说:风,跌倒了才有了美丽的落叶;云,跌倒了才有了滋润大地的雨水;太阳,跌倒了才有了静谧的夜晚。所以,我们不再害怕跌倒,让我们在跌倒时用最美丽的姿势站起来。

午睡起,我悠闲地在办公室电脑上浏览了冬奥会准备情况,国之大事让人喜上眉梢,我也快回家过年了,一切是那么美好啊!

见地上脏,于是径直去走廊尽头的公用卫生间,取来拖把开始拖地。办公室里除了年近退休的我,还有就是刚入职的年轻姑娘小潘。

把垃圾都拖到了门口,连同小潘椅子下四个垫脚白色纸团一起,用拖把推向卫生间……我沉浸在完成一项事情的快乐当中,全然未提防脚下的湿滑,忽然双脚打滑站立不稳,仿佛一股邪力在操纵我的身体,只听膝盖“咔嚓”一声,一阵刺骨剧痛袭来,膝盖凹陷一条沟,常识告诉我——骨折了。

悠长的走廊上没有一个人,男人的尊严驱使我没有呼喊,此刻,手机静静地待在我的办公室桌上。

“不要动,千万不要动啊。”司机付师傅从楼梯上走上来,发现了叉开腿坐在冰冷地上的我,关切地帮我叫来一楼的医务人员查看。小潘从卫生间那边走过来,我让她将拖把与垃圾推走。

这时,人事科黎主任、总校办高主任先后赶过来,黎主任现场查看伤情,安慰我说,他与他儿子也有过摔伤的经历,他可以送我去医院。高主任连忙打电话叫来谷师傅,把校商务车开到医务室门口候着,又打电话把四楼财务室小周叫来,等担架来了,高主任、黎主任、付师傅、小周四个大男人把我从三楼抬到一楼。

一辆轮椅及时地出现在我眼前。黎主任先扶我上了轮椅,后推我到车旁,助我上了车,再与两位司机送我到了中医院。

受新冠疫情影响,医院只允许两个人进去,黎主任与谷师傅俩推着我,挂了急诊。谷师傅辅助我拍片,随后跑去医院附近帮我买来了护膝夹给我绑定,我一下子感觉安全多了。

医生看了片子说髌骨骨折,肯定要动手术。怎么办?我的家人远在千岛湖。

“你要尽快考虑做手术,要让家人过来。”黎主任提醒了我。

我拨通了静子的电话:“老婆,告诉你一个不好的消息……”

我想:如果当天没有穿那双鞋底打滑的白球鞋,没有穿那条紧绷的牛仔裤,没有拖地,拖了地也没有……或许就不会发生摔跤的事。只能说意外经过精心设计,然而,世界没有如果,摆在我面前的是髌骨粉碎性骨折。

巧合,这是自我安慰;意外,这是自我防控的沦陷。拖地给了摔跤的机会,鞋子袭击了我的底盘,牛仔裤包抄了我的中盘,就这样拖把、球鞋、牛仔裤合谋,在2022年1月11日把一个身体健硕的老男人干倒了。

感恩同事,及时、快速送我到医院接受诊断。高主任提醒我走工伤流程,并及时安排了小潘帮我去工伤科备案。小潘一边做着新闻中心的工作,一边兼职“工伤办事专员”的差事,前后跑了工伤科两趟,最终完成了备案。

静子接到电话,动员儿子马上买高铁票,老婆舅送他们到高铁站,抵达温州南已是晚上12点。洗漱之后,一家三口挤在一张大床上,居然兴奋得睡不着觉。

“老天想让你休息了”“以后我与儿子每天熬骨头汤给你喝”“可以安心地待在家里看奥运会比赛了”“过年时,我开车带着你,去珍珠半岛晒太阳”……

两个月没见着面,妻儿话多了,驱散了我沮丧的心情。第二天,静子驾车捎上我们父子俩以及一辆轮椅、一双拐杖,踏上归程。绑了护膝夹的我忍着疼痛坐在副驾驶室,对于温州到千岛湖这段路程,静子仅仅开过一次且半程,即五小时左右的路程,她只开过两个小时左右。

“以后你老了,万一生病了,我就开车送你去医院。”这是静子当初学驾照的小心思,女人心细,想不到,眼下就用上了!

“慢些!”眼看时速从100飙升至140,坐在副驾驶室里的我惊叫起来,“洞内不要开太快啊,安全第一。”

第一次开全程就全速出击,下午六时许,我入住淳安新富中医骨伤医院。

感恩静子,千里把我从温州城“捞”回家。

1月13日。住院第二天。

当日拍片,做B超,抽血,尿检,能检查的都检查了。医院告知:次日下午做手术。

家人来医院探视。妻弟媳轻松分享了当年她脚踝骨折的医治情况,让我放下思想包袱。可我一想起要往肉里打钢钉,就不由得担心起来,活了半个多世纪还没动过什么手术呢。

“来杀几盘。”妻弟语调轻松,竟然带了象棋来,支架起病床两侧的护栏,从柜子里取下两块木板,摆上象棋。不像是在病房,倒像是在他家里或是公园里的石墩旁。

“真有你的。”我被他的举动逗笑了,欣然与他对弈三局,他站着,我坐着。很快我输了两局,不再鏖战,他赢了,我也开心。下棋淡化了住院的灰色,也驱散了春节前夕笼罩心里的阴霾。

妻弟还干了一件温暖的事情,把我瘪气的轮椅轮胎修好了。他借了一辆车将我的轮椅送去修理,前后颇费了一番周折。

二哥、五哥闻讯从乡下赶来,提了两条肉、一箱钙奶,因没做核酸,进不了病房。侄女微信询问伤情,同事叮嘱安心静养,朋友希望我“好好活着”。

斯夜,躺在病床上,梦见有人一步一步紧逼,我下意识往后缩,缩无可缩,躲无处躲,已经是墙角了……就在扎下来一刹那,我尖叫起来,惊醒了陪护的老婆。

1月14日,入院第三天。做手术。

6时起床洗漱吃早餐,7时以后就没再喝水与吃东西。

13:30,静子、儿子推病床到手术门口,她签了字。

我知道自己在劫难逃,乖乖地选择全身麻醉,不忍清醒地看着自己的膝盖血淋淋被打开,露出猩红的伤口。

主刀黄大夫在那里打了四个钢钉,绑了两根钢丝。16:00许,我被推出手术室,鼻孔里插着氧气管,左手打着点滴输液,右手吊着止痛点滴。

静子隔一会儿就要为我倒尿,只能在病床沿靠一下,打个盹。周围病床上的叫喊声、呻吟声不时地传来,眼瞪着病床周围的布帘,希望快点天亮。

想想这是我的一个劫难,既然躲不过,就心安理得地接受它。黄大夫见我精神状态不错,同意将我从十楼留观室下放到五楼病房。

术后第三天晚上,疼痛难忍,右腿不能屈,左侧伸,右侧伸,都痛……我情不自禁喊出:救救我!“别喊了!”静子忍不住呵斥我,她说她生孩子的时候也没那么喊。持续的叫喊声让她难以入眠,她的一呵反而把我从痛苦中驱赶到睡梦中。感谢她没有助长我的懦弱。

然而,拉屎拉尿成了我最大的难题。拉尿用尿壶勉强为之,“大号”就不行了,由于右膝盖不能弯曲,整条腿像僵尸虫一样伸直,手术后第一天,在静子的帮助下,首次在床上拉了一次,痛得我嗷嗷直叫。站在病人的视角,健康、快乐是多么重要啊。

“相信自己,相信生命!”单人如厕,我成功了,手术后第三天!

1月21日晚上,看到病房一角静默的轮椅,我想到接下来要面对轮椅上的日子。我心里鼓劲,拄拐杖,左转,前进,后退,上了轮椅,驶出病房,看到了一条南北走向的走廊,多少个疼痛的灵魂与肉体在这个走廊上被推来推去。我坚持着拄拐杖走了一遍,坐轮椅又走了一遍。祈祷,赶紧恢复健康。

胡医师来病房指导康复。我躺平,献上右腿,接受专业人士的按摩,我想说:手术好+康复好=真正的好。

胡医生的手法有轻有重,动作娴熟。专业的按摩不但减轻了我的病痛,还增强了我康复的信心。每天上午就期待着他下午三点钟的到来,胡医师就是我住院时期的一轮“小太阳”,散发出温暖的光芒。

1月22日,隔壁传来凄惨的叫喊声,原来八十几岁的老太在自家的房前摔倒了,臀骨断裂。

方大哥进了我所在的8号病房,护士推着病床,他走着进来,头上的纱布告诉我,他也是一个伤者,后来了解到:他是从自家梯子上摔下来的。

他说他每两年光顾一次。2018年大姐摔断了手臂,2020年大哥摔坏了肩膀,2022年自己摔伤了。接待他们的都是黄大夫。

方大哥全然没有把伤放在心上,额角缝了七针,左手伤筋,右手骨折。他说老天爷对他手下留情,这已是最好的状况了,次日点滴完了就回家过年!

62岁的种花汉接着被安排进了8号病房,说是在室内装修期间,右手被电钻头扯上了,中指伤筋、无名指断骨,分别麻醉,先后手术。手术时先无名指处理好了,再给中指处理,这时麻药过了。对于伤痛,他有过足够认识,曾经右臀骨换骨,右脚板打钢板,现在是右手。他爽快地叙述自己身上的处处伤痕,仿佛闲聊着他人的趣事。

方大哥、种花汉的乐观感染了我,别太把骨折当一回事。

1月26日下午。“吱”一声,病房门开了,进来一个人。

“这个垃圾帮我倒一下?”听见熟悉的窸窸窣窣声音,朝声音的方向说出了我的祈求,我知道66岁的清洁工阿婆来打扫房间了。

“好,便壶帮你倒一下,再冲洗一下。”老人家走近我的床边,捡起我地上那袋垃圾,起身见窗台上快满出来的便壶,动了恻隐之心。老人开始倒尿、拖地,并问我开水要不要打。

儿子第三次核酸检测尚未出来,不能来病房。静子白天在店铺忙碌。正当我为拉尿一筹莫展时,阿婆主动帮我倒了尿壶。

整个楼层每天要清扫两次,清晨一次,下午一次。每天5点起床,6点第一个进病房倾倒垃圾。2400元一个月的工作做了整一年,阿婆对我说,儿子一家进城买房买车欠着钱,乡下老家两幢房子都空在那上着锁。“快要回老家了。”走过2021,阿婆家脸上露出些许笑容。

活着,就必须努力对生活表示最大的诚意;活着,就必须尽量地与人保持友善,对生命中所遇见的人表现最大的敬意与爱心。感恩老奶奶,给了我这样的认识。

1月26日。从病房这头到那头,拐杖伴我行,三次往返。“接下来就交给时间了。”胡医师鼓舞了我。

我尝试着去洗手间刷牙洗脸,双拐伴我到洗手间后,左脚来个金鸡独立,身体的重量全在左脚上,右脚悬虚着,虽然着地但不用力。

“已4万了,你回来这么15天。”静子绽放笑容,晚上回到病房向我报告店铺一个月的营业额。辛苦了,静子,医院与店铺两头跑。

推开窗门,眼前一片灰色天空。祸兮福所伏,当祸事抽底,幸运的事便开始了。我这么想着,心情逐渐明朗起来。相信岁月,静待腿好。

1月28日出院。我想用我那条髌骨骨折的右腿踩油门与刹车,自驾回家过年。车子一直停在医院的院子里。

“待着别动!等妈妈来!”儿子朝我发出指令。我没有听从,穿好衣服、鞋子,坐上轮椅,径直来到走廊。一位陌生女子主动推了轮椅,把我从电梯送到一楼。

出大门,值班人员为我掀开门帘,一阵风雨袭来,我裹紧了羽绒衣,心情豁然明亮起来。

“你让我试试,不行再让妈妈来。”我极力劝儿子给我一个机会。风雨中,我先钻进脑袋与身子,然后拽进僵挺着的右腿,强忍着疼痛。启动,倒车,前进,右拐,驶离医院,来到南山大街,经过一个红绿灯、两个拐盘,瞪着前挡风玻璃,时速19公里,往翠湖春晓小心开着,脚板感觉明显无力。

“你真牛!”停好车,儿子把我当英雄。下午不到1点,“双拐男人”终于回到家了!

晚上儿子进厨房奉献了他的处女作,做了两个菜:一个西红柿蛋汤,一个水煮黄秋葵。家庭的温暖与儿子的孝心在热汤里荡漾,他变得慢慢懂事起来了。看见他妈妈推着轮椅上的我,他感慨道:“好像提早看见你们老了的样子。”

想起住院后,陪护摆上议题,送饭成了儿子义不容辞的责任。静子在店里一边做生意一边买菜烧好盒饭,儿子骑车把盒饭送到病房来。寒风里穿梭自然辛苦,送饭、倒水、倒尿,成了儿子陪护我的流程。

十一

正月初二。静子让我坐上轮椅,又在我膝盖上摊了一块毯子,然后推着轮椅入电梯,出了小区,冒着细雨到对面的公园,寻找春天的气息。

“我们一起加油。”“好!”公园入口处一段上坡路考验了我们夫妻俩,我双手转动轮椅驱动轮,静子憋足劲用力推,滚过一段石板路,眼前就是两簇梅花,一簇红,一簇白。湖面烟雾弥漫,如梦如纱,别有一番意境。

静子乐开了怀,扑向梅花,取景拍照。我也受感染,拿出手机拍了几张,发圈时赋诗一首,表达了摆脱伤情、拥抱春天之情。

十二

2月14日,天空露出久违的阳光。

静子捎上我,驶上千岛湖大桥,前往亚运会淳安赛区主场馆,其外型近似半球,像一颗浮出水面的珍珠。拍照,发圈,推着轮椅的静子陪着我绕场馆一周,心情飞扬。

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会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本届冬奥会上,“葱桶”组合隋文静和韩聪花滑双滑为中国队夺得第九枚金牌,让人喜极而泣。可谁知道隋文静的双脚韧带都打过了钢钉,也曾走过轮椅、拐杖陪伴的日子。

在奥运精神鼓舞下,27日上午,我一个人驱车到珍珠半岛,一边晒太阳,一边沿着公园的围栏杆做无拐杖行走。

十三

“文兄,开学怎么没见你呢?”被人记挂是一种幸福。同事很久没见到我,纷纷微信留言,或问询,或慰问,倍感温暖,我也惦记工作了。

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开幕,炫目的灯光辉映中,轮椅与拐杖亮相中国国家体育馆。当日,我试着从双拐到单拐,开启单拐自立行走模式。

一个多星期之后,冬残奥会闭幕,我恢复无拐伴行,用美丽的姿势站立起来,并重返瓯江之畔工作岗位。

2022,与奥运同行,摔而不残,感恩生活,感恩自己所遇到的一切。正如作家林清玄所说:跌倒是必然的,站起来也就成为必然。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