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淳安高坊龙亭书院
发布时间:2022-06-13 09:15:28

余利归

淳安方氏历来重视教育,唐朝末年,被称为静乐先生的方昊,创建静乐院,也即上贵寺,旧志称上贵精舍为淳安最早学校。南宋方逢辰创建“石峡书院”,不仅御书匾额,而且代代相传,直到建设新安江水库后才湮没不存。这两者,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笔者在看清乾隆四十九年方之玮纂修的《河南郡方氏宗谱》时,发现方氏在淳城东郭高坊也曾建有书院,名为“龙亭书院”,它创建于上贵精舍之后,石峡书院之前。这是县府志均未记载的又一淳安教育“案例”。

根据该谱,方昊生二子,长子方祁,五代时唐之大理寺评,自上贵迁居淳城东郭高坊,次子鄯,为富山方氏派祖。方祁孙暠生文豫、文通、文衡、文瑞、文焕五子。文焕为石峡派祖,后有方逢辰为南宋状元。

文豫孙安期生三子逢、适、随。逢生闳,适生訚,随生闻。方闳、方訚、方闻为从兄弟,同受业太学,俱登进士,仕宋。

据旧志和旧谱:

方誾,字彦和,宋徽宗崇宁二年癸未(1103年)霍端友榜进士,历官卫州司户参军、建昌军教授、大学国子博士、提举京东路学事、淮南西路提举常平等事、授尚书门员外郎、判南京国子监、知常州、江南东路提点刑狱、除国子司业、差充考试官、特授朝奉大夫、秘书少监、除秘书阁修撰、知台州、除尚书都官郎中兼权中书门下处检正、太常少卿、除秘书少监兼给事中、迁起居舍人、兼主右文殿修撰、转朝请大夫、知衢湖二州。绍兴五年,授金紫光禄大夫,行太傅事,主台州崇道观兼主洪州玉隆观。绍兴七年,赐金紫光禄大夫,致仕。宋高宗御书杜诗四首及“龙亭居士”号以赐之。此为“龙亭”之由来。

方闻,字彦直,崇宁三年甲申(1104年),宋徽宗幸学策问,赐上舍释褐登第,朝对时复有“两浙三方、天下无双”之褒。历官国史院编录官、太学博士、尚书驾部员外郎、朝请大夫、江东提刑、太仆寺少卿、朝议大夫、中散大夫、尚书省佐仆射、宣奉大夫、主江州太平观。绍兴十年归田里,赐银青光禄大夫致仕。

方闳,字彦中。宋徽宗大观三年己丑(1109年)贾安宅榜进士,授朝请郎,宣和七年升朝奉大夫,判南京国子监,累赠朝请大夫。

“两浙三方、天下无双”,方氏三兄弟同登进士,创造了淳安方氏科举佳话。他们蒙受恩荣,在高坊创建“龙亭书院”,作为读书讲学之堂。元至元八年,蜀阜南宋咸淳四年进士徐唐佐撰写的《龙亭书院记》,介绍了龙亭之由来、书院之结构、周边之环境、讲学之盛况、学风之传承。高坊方氏自宋至元,课子育材,朝弦夕诵,鼓篋弹琴。这是方昊上贵精舍重教家风的传承。

“三方”之后,方逢辰再登南宋状元之榜,彰显方氏教育深耕厚积,底蕴绵长。方逢辰辞归故里,“深筑石峡书院,重沐御赐匾额”,成为当时有名的“教育家”。“龙亭书院”承前启后,交相辉映。这个应当在淳安教育史上留下一笔文化印记。

附:龙亭书院记

淳城东郭星桥一带,皆方氏之珂阁焉,由汉迄唐,科甲蝉联,传炎宋时,敕建高坊。逮宋徽宗朝,闳、訚、闻辈兄弟并起,炳炳麟麟,御书淋漓,诏称“两浙三方、天下无双”。此高坊之龙亭所由名也。而龙亭书院尤为方氏讲学之堂。前后阶三进,渐次递升,巍构轩豁,前东西廊各六间,棂槛爽朗。旁附以厨用宿烹茶之火,外则堵以围墙。塘开一鑑,吸水尤便。今游其宇,则见夫后以龙山为屏,前以梅峰列嶂,左则茶坂伊迩,阡陌交通,右则金坂毗连,村落缭绕。时至春夏,桃李依于屋角,芙蓉浮于水面。时至秋冬,桂菊叶蕊以喷香,松竹含贞而挺秀。敦诗说礼,趋庭衍圣学之传,阅史翻经,芸阁燃太乙之照。绵绵岁月,尽是朝弦夕诵之时,济济衣冠,肇于鼓篋弹琴之地。登斯堂者仰斯文之在兹,入其门焉钦礼器之宛在。美矣,富矣。不啻金匮石室之藏书,唐哉,皇哉,何殊鹅湖鹿洞之胜景。厥后,蛟峰先生复钟灵接踵于其所居,鳌占之第一,深筑石峡书院,重沐御赐匾额。自是地灵人杰,益见祖作孙承。昔方氏兄弟尝用东坡句,挥毫于壁,亦自谓读书于此有五快,无剥啄之驚一,可远眺二,无湿气侵床三,竹巅木末与鸟语交四,云霞宿高簷五。今视之果然。予生也晚,忽已耄焉。仰城东之昼锦,怀兹好音,溯三方氏别墅,志以荒词。俾知龙亭书院昔曾华萼辉煌,连鑣芳踪于紫陌,今犹鄴架璀璨,共昭世守于青缃。爰为之记,书之于堂。

至元八年十月既望,后学徐唐佐君辅氏拜撰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