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乡 间 荷 塘
发布时间:2022-06-16 08:53:38

南山学校四(5)班方言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又到一年赏荷季。漫步乡间,我的脚步又忍不住向村头那方荷塘走去。

绕过长长的村道,还没到荷塘,我就听到了溪水流动的声音,还有小鸟动听的鸣叫声。我加快脚步,来到荷塘。一眼望去,碧绿的荷叶中探出了一个个粉嫩嫩的小脑袋。再往荷塘深处走,我看见了许多美丽的荷花。有的像略施粉黛的少女,身材颀长,但一脸娇羞模样;有的像调皮的胖娃娃,躲躲闪闪地半藏在绿叶间;有的花瓣全开,顾自绽放着自己的全部美丽;还有的几朵凑在一起,像在说着悄悄话。而那些圆圆的荷叶也毫不逊色,一张接一张,一片连一片,像是亭亭舞女青绿色的裙摆。我想正是这样的叶衬着这样的花,让荷花更具风韵,荷叶也有了灵魂。

荷塘中间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桥。走上小桥,倚靠栏杆,往下瞧,水面上还漂着无数小小的浮萍,浮萍中间偶有几条小鱼游过,让人欢喜不已。看着,看着,我仿佛也成了一条自在的鱼。穿梭于荷塘间,一会儿和荷花打个招呼,一会儿给荷梗挠个痒痒,玩累了在荷叶下乘个凉……

一阵风拂过,荷塘漾起了波纹,我才回过神来。这时,我的目光被荷塘边上婀娜的杨柳所吸引。微风中,柔软的柳条在清澈的水面上飘荡,好像柳树姑娘在柔柔地梳洗。弯弯的杨柳,漾漾的倩影,是一幅画,也是一首诗。柳树的后面是农田,碧绿的水稻像一片绿色的海洋;玉米排好队,挺直腰板。菜地里的青菜则挨在一起开大会呢,风一吹,个个摇头晃脑的。

站在桥上回头看,会看见园子里七扇各具特色的门。这七扇门都是木制的,形态各异,有长方形的,正方形的,还有椭圆形的。门头都挂着大红灯笼,映着雪白的墙壁,晚上亮起灯特别有诗意。门的两边都贴着红对联,上面写满了祝福的话。妈妈告诉我:这个荷塘坐落在村头,晚上亮着灯笼,为夜归的村民照亮回家的路,门上的对联是对整个村子美好的祝福。忽地,我对眼前的荷塘又多了几分亲切感。

也许,这儿是很多离乡人心头的念想。又到一年荷花满园时,携一缕荷香入梦来。

点评:小作者通过仔细观察,写出了荷花的不同形态,各有各的美,还赋予了荷叶不一样的情怀。作者想象丰富,化身小鱼和荷花互动,使文章更具情趣。而关于荷塘的故事,又使荷塘多了一份人文气息。荷塘不仅美,还有情。这样的一处地方,怎不叫人魂牵梦萦?

(点评老师:童晓玉)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