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在可可西里
发布时间:2022-06-20 08:49:33

洪美娟

我最早知道可可西里,是由陆川执导的电影《可可西里》。那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是人类的地狱,是生命与信仰的圣地。在利益的驱动下,有人将罪恶的枪口对准那些可爱生灵的同时,自己也命悬一线。在盗猎与守护的较量中,有人死里逃生,有人向死而生……

明知《可可西里》是根据真实故事执导的,因为离我的生活太过遥远,反而变得不真实,连可可西里也像杜撰的。突然得知我们已到藏羚羊迁徙的五道梁时,方大梦初醒。我兴奋地看着远处,仿佛羊群已出现在荒原尽头。

据说,每年的六七八三个月是藏羚羊的迁徙时间,而地高天寒,四季皆冬的五道梁,又是它们的必经之路。我的脑海里全是电视屏幕上动物迁徙的动人场景,连远处稀稀拉拉不像样的草,也被我误以为是正在奔跑的羊群。

我瞪圆了双眼,紧张注视着荒原戈壁,生怕一眨眼,就会错过浩浩荡荡的场面,根本没把“纳赤台得了病,五道梁要了命”的五道梁放在眼里,就连109国道边寥寥几幢低矮的房屋,也只是一掠而过。

那是几百号人的五道梁镇,说是镇,其实多为国家设置的单位,如兵站、机务段、气象站、保护站和公路段等,犹如驿站。虽然这里的土壤含汞量较高,绿植稀少,貌样也不好看,但海拔并不是最高的,为什么这里单单会流传“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叫娘”?后来才弄明白,五道梁的可怕,不在于海拔高,而在于海拔升得太快,人的身体还没有适应过来,就已经发生高原反应。从两千多米的格尔木市到海拔4675米的五道梁,相距不过270公里,车行几个小时而已。聪明的藏羚羊,大概是考虑人类身体的适应需求,才选择从这里迁徙的吧。

可可西里是横跨青海、新疆、西藏三省区之间的一块高山台地,也是中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野生动物资源最富饶的自然保护区之一。虽然在五道梁,我们没看到迁徙的藏羚羊群,但在可可西里一马平川的荒原上,看到多种野生动物,它们或吃,或行,或躺,或玩,或围观,一种不被打扰的悠闲状态,丝毫看不出曾经血腥的痕迹。尽管我们有过零距离与它们接触的念头,但很快就放弃了。只要它们安好,我们不去惊扰。

时间是一张粗疏的网。当九十年代盗猎与反盗猎的交锋已成历史,当杰桑·索南达杰也活成了一尊雕塑,后人会忘记那段历史。但是,可可西里不会忘,可可西里的野生动物们不会忘,可可西里的藏羚羊们更不会忘,当它们遭到残酷杀戮的当口,是杰桑·索南达杰挺身而出,以一己之力,为可可西里的动植物们换来国家的保护,换回它们原本的生态环境。1996年有了“可可西里省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7月,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青海的可可西里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同年8月底,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开通卫星通信固定站,成为中国四大无人区首个接入互联网的地区。如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保护可可西里动植物的队伍中来,我想,用生命谱写“环保卫士”的英雄,在九泉之下可以含笑了。

到达格尔木市,一股热流扑面而来,我们赶紧换上短袖的T恤,融入街上的人流。身体还没有完全拐过弯,前脚还在寒冷的冰雪里跋涉,后脚已踅进炎热的夏日。

如果说屏障般连绵起伏的雪山,离我们有点距离,那么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周围的雪,就在我们的脚下。雪不厚,薄薄一层,天还阴着,像刚下过不久,一副随时准备满山遍野抛撒雪花的样子。稍低处没雪的地方,也是光秃秃的,透着寒意。我将自己严严实实地裹进两件冲锋衣里,还是冷得筒袖缩脖,恨不得将自己全缩进衣服里,只露两只眼睛。那感觉,一如在唐古拉山口。

大概是西藏的神山圣湖见多了,再看昆仑山,就不显它的巍峨雄奇。然而,横卧在中国西部高原苍茫的昆仑山,记载了人类从诞生到发展的历程,孕育天帝的下都,元始天尊的玉虚宫,西王母的瑶池,女娲补天、钻木取火、夸父逐日、共工触山、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西游记、白蛇传等神话故事和神秘莫测的道教文化,不愧为“龙脉之祖”。昆仑神话的流传过程与华夏民族的生存与发展过程是同步的,与希腊神话构成世界两大神话主体。

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宗”的显赫地位,是中华民族的山岳图腾。连绵起伏的昆仑山,有美丽的神话传说,也有大自然神秘莫测的未解之谜,等待人类去破解。

沿途溪滩里有很多的白石头,白得耀眼,白得舒适,白得没有杂质,一如昆仑山的雪。大伙在珠峰没有找到好石头的愿望,此刻开始不断发酵,最终在万宝沟水电站进水口的下游如了愿。

鱼下了溪滩,一屁股坐在一块硕大的白色长石头上,见大伙恨不得再长出一只眼睛的寻宝样,嬉笑起来:大伙注意啦,睁大眼睛仔细找,第一个找到昆仑玉,晚餐请客。

鱼嫂也乐了:你就坐在石头上做梦吧,还第一个?真有昆仑玉,也轮不到我们吧。

那可不一定,这个季节雨水多,上游没被发现的昆仑玉,被冲下来的可能还是有的,都找仔细点,别只顾着说话。鱼说着东指点西的。

除耍嘴皮子的鱼,其他人或多或少都捡了一两块洁白的小石头,留作纪念。只有老钱,专相大石头,这个好,那个不错,举棋不定,扛了一块百多斤重的大石头装进后备箱,又觉得另一块光泽度更好,就想再抬一块。

鱼笑了,好东西不能贪多,要懂得珍惜。老钱这才收回仍在溪滩里搜寻的目光。

从沱沱河的三江源到青海省的第二大重镇格尔木市,我们穿越了被喻为“人类生命禁区”可可西里、昆仑山,穿行在长长的大卡车车队的夹缝中,在搓衣板般的路面上与列车同行,一日历四季,也算不虚此行。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