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好客气
发布时间:2022-06-23 10:41:58

王丰

  在威坪叶家,“好客气”(方言音)这词,不是指某人好客,亦不是谦词“您太客气”的那层意思,而是赞美姑娘或年青妇女生得漂亮。

  一位姑娘或年青妇女,梳着两根墨黑的辫子,鹅蛋脸,细枝腰,皮肤白嫩透红,一扭一扭地走在路上,过往男女一照脸,转过身再瞅一眼,内心一震,嘴里由衷地发出一声赞叹:“好客气!”

  一个村子里“客气”的姑娘媳妇是点得出来的那么几个,其他都是中等人,当然丑的也是有的。

  村头麻子(化名)生了个“客气”女儿。

  麻子共生了四胎,女儿最小。女儿出生那几年,亦不见得有多“客气”,黄丝毛,柿条脸,两根鼻涕拖出来老长。

  麻子给女儿取了个名字叫“菜花”,究竟是哪一种菜的花?这里面,我们就不要那么顶真追究了。

  村里有句老话讲,女孩子会“女大十八变”的,这句话亦是确确实实的。菜花吃的是苞芦粿、番薯粥、萝卜干、菜管,缺油少肉的伙食,却滋养出一个“客客气气”(漂漂亮亮)的女儿。到菜花十七八岁,她的头发脱黄转黑,脸孔生起肉来,且生得白里透红,一双眼睛黑珠漆黑、白珠雪白,鼻头微凸,鼻孔像葱管。原先冷冷清清的麻子家,夜夜火炉边坐满,村里的后生家端着碗或放下碗都去麻子家聊天。六月里,麻子家茶都要多泡几缸;冬天里,火炉上炭也要多添几回。

  麻子会打炮炸石头。村脚后山上有一个石摊,村里农家做屋填基,都在这里取石头。跟了麻子一起打石头的是村里一个后生家,叫长树,村里人叫他“留几根”。事实上,长树是麻子的徒弟,只不过没有做拜师仪式,没有挑过篼。

  挑篼,指徒弟家里做些米粿、包子,剁一根里条(猪肉)装到亲眷篼里,挑到师傅家,那是正式的拜师。尽管没有挑篼,但麻子还是把长树当作拜师徒弟的。打炮眼,埋炸药,点导火线,撬石头,一样一样用心地教着他。

  长树小时候生过一头癞痢,头上没有几根毛,这样的身体条件让他有些自卑,所以,他整天沉默寡言,是个“闷气松(叶家话指不肯讲话)”。但他做事是个好手,肯出力气,田地里的生活样样都会做,跟着麻子学打石头,亦下死力气。

  有一天放炮,长树吹哨子,麻子点炮,过往路人纷纷躲跑。躲了好长一段时间,炮总不炸。

  一般一个炮,十来分钟,最长不过二十来分钟就会炸的。等过半个钟头,炮还不炸。麻子从地沟里爬起来想去查看,长树一把拉住他,自己爬起来,跑去石摊查看。

  长树刚刚行到炮洞口,只听“嘭”的一声巨响,一蓬烟直冲上天,碎石块四处飞奔,长树一下子倒在石摊里。

  导火线受潮,延缓了燃烧速度,这是打炮放炮时亦会出现的事。

  麻子雇拖拉机,坐轮船把长树送到排岭的县医院。长树的命保住了,一只眼却瞎了,还留下一脸石头爆出来的疤子。长树这一年二十五,菜花这年二十二。长树还跟着麻子打石头,依然低头苦做,但话是越来越少了。

  过了一年,菜花二十三,长树二十六。这年冬天,出奇的好天空,几乎日日是晴。菜花拉着长树,到公社里领了结婚证。村里人背后说:“癞痢配花逑啊。”

  “客气”的菜花和癞痢长树,恩恩爱爱平平淡淡地过到现在。他俩膝下有一男二女,两个女儿比菜花生得还要“客气”。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