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割芒杆
发布时间:2022-06-23 10:44:39

毛有根

  盛夏时节,在家乡的山坡上,湖岸、池塘或溪滩边,一簇簇绿绿葱葱的棕茅叶和白花花的棕茅杆花(芒杆花),一副极美的风景。微风一吹,毛绒绒洁白的芒花随风起舞,漫天飘飞,远远望去,像花絮,似飞雪……看到这画面,让我想起割芒杆的往事。

  小时候在农村很穷,家家户户住的都是泥墙房,还有特穷的,住在用棕茅盖起来的茅草房里。家里的地面都是泥土的,地面潮湿,凳子椅子放过的地方会留下印迹。所以每个家庭都有两种扫帚,一种竹丝扫帚,一种芒杆扫帚,竹丝扫帚是扫屋外晒坦的,而芒杆扫帚则专门用来扫屋内的地面。

  每到6月份,我母亲和姐姐就会约上村里的几位妇女上山割芒杆。芒杆是棕茅抽出的芯,嫩棕茅是牛的最爱,老的棕茅可以用来盖茅草房,老棕茅杆还是造纸的好材料。棕茅叶的边沿有小锯齿,很容易划伤皮肤,所以割芒杆时必须穿上厚实的旧衣裤和鞋袜,戴上帽子和手套,镰刀要磨得飞快,不然镰刀割不动,拉扯时握芒杆的手就会被划出口子。

  傍晚边,母亲挑着一担芒杆,姐姐背着一梱芒杆回家了。放下担子并不歇息,她们趁着身上脏,解开芒杆就一根根择起来。因为割的时候特意割长了一个节,这个节是带着芒衣的(芒杆的外壳),必须把这一节截下来。因为这芒衣还有用,晒干后存放起来,用时把它撕成小条,在水里浸泡一下后变软,就特别有韧性了,用它可以扎芒杆扫帚或捆绑其它东西。

  遇上雨天,父亲就在家扎芒杆扫把。他扎的扫把既好看又好使,一般一天能扎八九把甚至上十把。父亲经常会把扎好的扫帚送给隔壁邻居和亲戚朋友,听到一句“这扫帚扎得真好”的夸赞,父亲脸上就会浮出很有成就感的笑容。

  我成家时建了自己的新房子,用了两年父亲扎的竹丝扫帚和芒杆扫帚。后来老婆说不好意思总用父亲给的扫帚,我们还是自己动手扎吧(因为也没有钱去买)。那时我在教书,工资要到年终才能拿到手,平时用的零花钱,靠卖自家舍不得吃的鸡蛋、上山拔来的小笋或晒的笋干啥的。

  老婆是个精打细算的人,她利用上菜园之便,拖来了一根自家砍过的毛竹尾巴,空闲时间把竹丝拔下来捆成一小把一小把,再把旧扫帚柄和上面的黄藤(一种很有韧性的藤条)拆下重新利用。而我会在晚上抽空扎竹丝扫帚。

  割芒杆的地方离家比较远,小儿子还在哺乳期,所以割芒杆的任务就落在我头上了。头天晚上,老婆会做好玉米菜粿,还帮我准备好厚实的旧衣裤和鞋袜帽子,我要做的事就是磨镰刀。

  第二天,我早早起床,吃过老婆煎好的粿,收拾妥当,腰系镰刀,提上冷饭包和竹竿钩子,跟着几位村妇出发了。走了一个多小时,来到武夷山脚下,眼前绿葱中一片白茫茫的芒花,微风中摇曳着,似白浪起伏,芒花飞舞时又像小雪花飘落。

  我迅速操起镰刀,开始割芒杆。那些长在山塝边的芒杆,用手够不着,就借助竹竿钩子,割好一小把,就用芒叶顺手一缠扔在一边。看太阳当头了,大家都饿了,就坐在一块吃自带的午饭,喝用竹筒装的茶。休息片刻后又开始割,割到晌午了,大家才细细整理担子,把芒杆挑回家。到家后,我像母亲从前那样,把芒杆择好,第二天晒好,敲去芒花后存放起来。等我有空时,再学父亲的样子扎芒杆扫帚。虽然我一天只能扎四五把芒杆扫帚,老婆却没少夸我。

  现在想起来,割芒杆是要选对时机的。割得太早,芒丝上的芒花还是紫红的,这样太嫩的芒丝很容易断;割得太迟了,芒花落尽了,芒丝就太老了没韧劲,就像老人家的骨头,疏松而易断,扎起来的扫帚不经使。

  芒杆上的芒花变成毛绒绒的白色了,微风一吹会飘落一些,可芒丝上还会有很多芒花……好割芒杆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