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330国道穿过淳安县境
发布时间:2022-06-28 08:35:04

詹黎平

很早以前,我们去杭州大多是沿05省道,途经文昌、分水、新登、富阳,由之江路,绕过六和塔,从钱塘江大桥桥头下,拐进虎跑路,经动物园进入杭州城。整个行程约需7小时左右。

那时进省城一趟大不易,到杭州办事、出差,当日往返几乎不可能。好在那年头大家最富有的是时间,巴不得在杭州住个一晚两晚,好好享受一下省城的灯火和月光。

稍晚些时,去杭州又有了一种新的走法,叫水陆联运。这边起个大早,从西园码头坐第一班客船到毛竹源,有接驳的大巴在毛竹源等我们。客车从岭后火车站翻过一个小山岭,穿过建德县城白沙镇后,再沿全程柏油路面的320国道到杭州。过程其实也蛮复杂,坐过几次,感觉到杭州所用时间与取道老省道差不多,也要约6、7个小时,但乘坐舒适感略有增强。省道盘山,砂子路面,七拐八弯,容易让人晕车;而320国道路直又平,来回两车道,会车方便,在那个还没有私家车当道的年头,行车速度比起盘山公路肯定要快一些。

也正是在那时,第一次对国道产生了强烈印象。是啊,建德有国道,还有编号的,叫320国道,听上去就有种神秘感。我们竟然没有一条国道,哪怕是一小段也没有。这是件颇让人遗憾的事情,甚至有低人一等之感。而交通不如人,也会被人欺。在高速公路开通之前,来千岛湖的游客常常被“截胡”,没别的,就是因为别人有一条相对宽畅平坦的国道!而这又是一时半会儿改变不了的现实状况,作为一个淳安人,面对这交通条件的不平等,内心为此滋生的落差与屈辱感很久都难以祛除。

由此,要求改善交通面貌的呼声一直很强烈。先是大力改造05省道淳安段,那时我们管它叫淳分公路(淳安至分水)。印象中这段区区几十公里的路改造持续了好多年,以致让我们这些不明究竟的“吃瓜群众”总是吐槽抱怨。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那时县财政有多么窘迫、施工条件设备有多么简陋,只有亲历者才知道。好在终于改建成了,来回双向两车道,看上去有点像高速公路的样子了,车驶在路面上也爽得很。只是再怎么改造,再怎么折腾,这终究仍然是一条省道,不是国字号的,不管是辈分还是级别都明显比国道低了一层。这就没办法了,毕竟国道是由国家来规划界定的,不是靠我们自个改造就能改造出来的。

再后来开通了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抵达淳安,算是让我们的交通彻底翻了个身。到杭州单趟最多也就2个小时,再加上私家车的大普及,真正方便了。总以为高速公路应该算国道了吧?问过内行的知情者,说这仍然不是国道。拥有一条国道的梦,就这么难以实现!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淳安人,我们曾无数次做过这样的梦,梦想有一条国道穿过淳安县境,我们驾驶着大卡车,吹着口哨,得意洋洋地行驶在硬朗的国字号公路上。仿佛是电影,某个故事的桥段,在一条某某编号的县域国道上,奔驰着我们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而这一天终将到来,也必将到来。

某天,或许是前年(2019年),也或者更早一些,我在县报《今日千岛湖》读到一则篇幅不长的新闻报道,大意是我县也将有一条国道了,编号是330国道,起于温州洞头,止于安徽合肥肥西。县内的起点忘了在哪,估计应是在06省道淳建交界处的淡竹枢纽,终点是在昌文线,临岐与临安昌化交界处。这则报道似乎也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我想如果是放在十年二十年前,那肯定会有一个轰动效应。

在今天这样一个高铁高速先后都已进驻淳安的“两高”时代,的确,一条国道落户淳安的消息已不算什么了不得的大新闻了,吸睛度不高。但对于我这样有着深深“国道”情结的人,意义还是不一样的,内心多多少少会有起伏,有波澜有感慨。我总是这么认为,国道进入淳安,就意味着淳安不再边缘化,淳安的崇山峻岭、淳安的大地河流间,从此将奔流着一条“国”字号的主干道。这干道的生存必有它内在的意义,这意义或许你现在还看不出来,但假以时日,意义必会彰显。

现在,我们可以愉悦并静静地期待330国道,以一条越来越显明的姿态穿越淳安县境。从此,国家的交通干线版图上,将有浓重的一笔描画在淳安大地上。

据《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G330国道洞头至合肥公路为连接浙江、安徽两省的东西向国道公路,起于浙江温州洞头,终于安徽合肥肥西,沿线经浙江省洞头、温州、青田、丽水、缙云、永康、金华、兰溪、建德、淳安、旌德、黄山区、青阳、庐江。330国道淳安段线位布设以利用06省道、千岛湖大桥、环左线、昌文公路和18省道等现有公路走廊带为主,其中330国道临岐至临安湍口段已于2019年建成通车,进贤湾至临岐段除了局部路段为二级公路外,其余路段均为四级公路,已成为国道瓶颈路段,急需加快建设。本项目建成后将提升G330国道技术等级,推动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带动丰茂半岛区块开发和沿线旅游发展,加快“康美千岛湖”建设。同时,本项目也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 G330国道洞头至合肥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杭州市及淳安县“十三五”交通规划中的国道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建设符合浙江省加快“六个浙江”建设、“交通强省”建设和“5411”综合交通发展战略的要求,对提升330国道通畅水平,改善杭州西部山区尤其是淳安北部区域交通条件,完善区域国省道路网布局意义重大。

上面这段文字是交通设计院的徐院长发给我的,由此让我对330国道淳安段的路线走向大致有了个初步的了解,尽管这条国道的起止与走向是如此出乎我的意料。为什么是从洞头到合肥?为什么到昌文线要经过千岛湖大桥、环左线拐到昌文公路,而不是直接借用05省道千岛湖至文昌潭头这条路?我想,国道的路线走向必有国家的战略考量在里边,总之,330国道的标志自此就开始现身于各相关路段。尽管有些路段路况还比较差,属于路基比较狭窄,路面坑洼也比较粗糙的四级甚至等外级公路,但不管怎么说,330国道总算在淳安正式登场。

关于330国道淳安段,从路线走向及历史现实形成,我们大致可以分三大块三条线来叙说。

首先从06省道(后又称S303省道)摇身蜕变为330国道说起。有个疑问,330国道的登场是不是就意味着06省道的没落和消失了呢?从《国家公路网规划》看,06省道从建德洋溪至淳安经淡竹到千岛湖镇这段线,与330国道几乎完全重合。之所以说是几乎而不是完全,在于原06省道有两段废弃(也不知算不算废弃)的山道:黄智山青田山岭和富文岭路段。这路段肯定不在规划中的国道范围内,但是否仍作为06省道的残余,我不知道。06省道升格为330国道的其中一段,对于沿线居住的百姓日常生活似乎也没多大影响和关系。只是感觉上,无形中确实有种不一样的显重,比如住在国道主干线边和住在省道或县乡公路边的感觉,还是有所迥异的。

这种迥异今后首先会体现在一张地图上,是浓墨的粗线条还是淡笔的细线条标记,别小看这标记,它能更快捷地方便你在地图上找出自己家的位置。其次落实在出行上,作为国道线,仅能通过一辆车、车辆交汇都很困难的窄路段,肯定将就此消失。既是国道,对路面宽度必有一定的要求。我在五年前驾车去建德,为省几元过路费,特地从06省道跑过数次,感觉那路面还是比较局促的,迎面来个车,彼此各自得小心翼翼通过。这一年再从这06省道(此时应该叫330国道了)过,路基明显有所拓宽,路面与早先建德至杭州的320国道差不多宽了。当时不知何意,现在想来,这就是由省道升格为国道带来的福利。

再来说第二段,我们相对比较陌生一点的光左线。具体涉及到环左公路、左光公路、临奎公路,这也是330国道淳安段改建的关键路段。把这条开通没几年的包括四级和等外级的县乡公路规划到330国道里边,确实出人意料又让人惊喜。原本那里是多么偏僻旁门的一条乡野小道,为此笔者特地驱车前往全程考察了一下,平日里不常见的村落湖汊、山湾景致鳞次栉比,沿途过路车辆比较稀少,这是一条看上去十分安静的线路。环左公路,包括从千威线至进贤湾段的2.7公里、进贤湾至左口段的8.190公里、左口至奎星桥段的9.310公里、奎星桥至浪境坞段的9.570公里,从笔者全程驱车实地考察看,这段路就是330国道淳安段的卡脖子瓶颈路段了,不仅路面很窄,窄处仅4.5米,且路面也很差,破损严重,目前正进行拓宽施工中。还包括浪境坞至佑口段的8.95公里,大部分为二级公路,除了长约8.19公里的进贤湾至左口段是四级公路,以及长约9.57公里的奎星桥至浪境坞段为等外级公路,需进行重点拓宽改造外,330国道的雏形已成。

这段路现就是我县330国道改造的重点项目,因为原路基础较差,需进行较大的改造。其改造建设里程总长为30.051公里,占用公路用地为1075亩,全线(指本项目全线)共新建(拼宽)桥梁16座,合计总长度为3677.5米(含左右幅)。全线设置涵洞(包括线外涵)85道共计2172.4米,其中圆管涵71道1778.5米,盖板涵10道263.9米,箱涵4道130米。

最后说第三段,之前的官方名目叫昌文线,从临岐镇佑口至临安湍口镇这段路。据相关资料显示,现已建成的330国道淳安临岐至临安湍口段改建工程,起点位于淳安临岐镇佑口村,终点位于临安湍口。项目为二级公路,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10米,桥梁与路基同宽。昌文线走过多次,在紫槽岭隧道开通之前,公路到山脚就无路可走了,必须爬山,之字形盘绕上去,包括上山下山,约需半个多小时。山不低,如逢下雪天气,为安全着想,停摆是常有的事。作为330国道的昌文线,公路面貌已大为改观,原先从千岛湖出发走昌文线到昌化约需两个半小时,现在不到两小时。不仅距离缩短,且行车速度也明显提高,道路十分宽畅平坦,无愧于国道名号。

曾趁着国庆长假,自己开车特地把330国道淳安段全程跑了一遍,借以体验在淳安的新国道上奔驰的感觉。对我来说,这有补课的味道。

我们从县城出发,首个目标是直抵临安湍口,计划从那里作为起始,沿330国道全路段返回。为节省时间,去时我们借道05省道,经高铁千岛湖站,拐进昌文线。开到溪口,就看到了红色的G330黄山方向标牌,由此开始到湍口这一段路必然是重复的,等会我们仍将沿此路返回。

尽管这条路也曾走过多次,到临岐或去昌化,但以前只有一种单纯的目的,就是抵达这些地方,从最经济便捷的取道,而并没有管走的是什么性质的道路。而这次不同,心里揣着一个国道概念在里边,且并不为抵达临安的湍口和淳安的临岐镇,而纯粹是为走国道而走国道,明显有一股崇高感、踏实感以及实现感、获得感洋溢在心间。梦想了多少年的国道,忽然就这么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穿过了淳安县境。尽管这还是一条未完全改造好的国道,某些路段只有四级或等外级公路现状,但是在权威的《国家公路网规划》中,330国道早已赫然规划在册。

淳安已不再是国道空白县。那起止于浙江温州洞头安徽合肥肥西的330国道,自建德市洋溪枢纽处进入淳安,把原06省道升格为国道,穿过淳安县城后,跨越1.28公里长的千岛湖大桥,在淳开公路千岛湖至威坪的路口右拐入环左线、左光线、奎临线,并在溪口段接入昌文线,经过菖蒲、审岭脚,穿出紫槽岭隧道,向临安昌化、安徽黄山扬长而去。

仅仅通过这些文字想象一下,就足以让人热血沸腾!

虽然我们车子只开到临安湍口就原路返回,但未走的330国道延伸出去的路段,所谓的“诗与远方”也让人着实期待!如果有机会,终有一日,我计划要将此330全线跑一趟。在湍口掉头返回时,我们就按照标识的G330国道走,驶过了宽阔的二级公路昌文路段,到溪口浪境坞拐入狭窄的老光左公路。这段路我是第一次走,几乎全部都是沿湖路段,风景优美,山野宁静,对于我这个本土生长的老淳安人也颇有陌生感和新奇感。尽管未改造好的路况确实不是很好,路窄、路面破损严重,但行驶在这样一条国道上,仍令人兴奋不已。未走之前,对这段路内心既有期许也有些小小的担忧,怕走不通。上了路,才知道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而且到了奎星桥后,路就一下宽畅起来了,所谓的最艰难的一段就这么快这么顺利地走过来了。按照里程看,其实还不到10公里。之后的路就顺了,从光左公路驶出,到淳开、千威路口左拐通过千岛湖大桥,穿过县城,沿06省道直抵洋溪枢纽,再原路返回。从而结束了此番330国道的体验行程,也满足了笔者多年来企望在本县国道上自驾车出行的愿望。

交通便利、通达四方的感觉,说有多么美妙就有多么美妙!淳安,已不再是那个旁落边缘于国家主干线之外的偏僻之地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