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甜蜜的桑葚林
发布时间:2022-07-01 09:20:18

千岛湖镇第三小学五(4)班 汪琳菲

  初夏,万里无云的天空,只挂着一颗熠熠生辉的烈阳。溪边,家人肯定不会让我去玩,所以挥发时间的绝佳选择之一,必定是待在桑葚林无疑了。

  小时在乡下玩,不用带什么,只需带好一双手,不“甜蜜”也能变“甜蜜”了。碧波万顷的桑葚田里,总有那么几丛高大的桑葚林,长得纵横交错,一看就没受过拘束,密的密,疏的疏,树桩部分长得还挺有条理,看上去竟还有些拱桥桥洞的模样。从密密疏疏的枝叶间看去,蔚蓝如宝石的天空又有了一圈绿叶框,显得更加赏心悦目。健康的绿色,高阔的蓝天,又是逆光,童年时简单的视觉幸福就储存在了“心灵银行”中。一颗颗乌漆麻黑的桑葚,在阳光下总是那么晶莹剔透,泛着深紫色的光芒,连蜜蜂、蚊子和蜘蛛都抢着吃。

  踩在遍地的野花里头,周围除了鸟叫虫鸣,什么声音也听不见,似乎这儿是我与鸟儿虫子的独有天地。我特别喜欢在这儿待上大半天,阳光在绿叶的过滤下,总不会觉得特别热。而每一缕阳光洒在身上,就感觉自己坐在光辉中,到处都是那么光明美好。周围金黄的,银白的,淡蓝的,一大片野花,上面停着毛绒绒的蜜蜂,真的如同萧红笔下所描述的,似小毛球般圆滚滚,但在它们散发可爱时,也不忘勤劳,足以享有劳动奖章——花儿一张灿烂的笑脸,就是它们辛勤劳动最美的奖章!

  在桑葚林里玩,就没有会饿的说法,桑葚都换上了各自的“黑色燕尾服”,一碰就掉。拎着一串桑葚,抓住桑葚的小绿尾巴,放在舌尖之上,一掐断小绿尾巴,桑葚就裹着“燕尾服”落入嘴中。闭上嘴巴,轻轻用牙一咬,酸酸甜甜的汁水就挣脱“燕尾服”的束缚,在舌尖上跳舞。汁水甜甜的像蜜,酸酸的不腻,味觉盛宴也不赖。等咬得再深些,甜甜的果肉,更增添了这份甜味!我还记得小时候,因为桑葚太甜,还以为蜂蜜的甜也是因为蜜蜂吃了甜桑葚喽!

  每到吃饭时,我才会依依不舍爬出桑葚林,这时的双手已经“紫精灵”附体——满手紫色果浆。粘粘的,甜甜的,还想舔开净呢!衣服上也常常长出“紫色花纹”,对于那花纹,我只会哈哈傻笑,觉得挺好看——对于妈妈的“满脸愁容”,我不得其解。

  夏日又已来临,那份甜蜜不由得又在心底里流淌,于是“甜蜜”的桑葚林仿佛又浮现在了眼前!

  点评:童年,是一丝淡淡的味道。正如林海音笔下的《城南旧事》,那是一份淡淡的忧伤。而小作者的童年,那“甜蜜”的桑葚林,不仅有多彩的视觉盛宴,更有酸甜的美味佳肴。细细读来,连语言也带着一份淡淡的甜味。或许,这就是小作者的童年,那一抹淡淡的甜味!

  (点评教师:毛瑜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