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西宁“牦牛”
发布时间:2022-07-04 09:26:20

洪美娟

  走了二十几天的险路、烂路、波浪路,可把大家给憋坏了,尤其是女人。从格尔木一上高速,不见路上有监控,连车辆都极少时,想放飞的情绪在她们心中滋生、发酵,终于爆发。

  巾帼不让须眉。险路、烂路,女人牢记“慢、稳、慎”字诀,比男人更慎重,也更稳当。好容易遇上监控少、车流也少的高速,如果再不疯狂一把,更待何时。在服务区,女人们抢过男人手里的方向盘,一改高原行车法则,跟赛场竞技似的,比谁跑得快、跑得欢!起初,大伙心里还有顾虑,害怕路边隐蔽处的监控,让人防不胜防。得知大西北交警的行事风格,与这里的山川一样,坦坦荡荡,监控高高挂在高速路上,远远就能瞧见,便一个个放了心。

  我们的车如同野马,犹如飞机,在奔跑,在飞驰。码数一个劲地往上蹿,等发现扬武耀威的摄像头时,车速已飚至190码,想减速通过,已经来不及也不可能。等驶过摄像头很长一段路程,车速才恢复到正常。女人们鼓胀的热情像戳破的汽球,一下子瘪塌塌的,再也飞扬不起来,一个个垂头丧气的,只顾算计着多少罚款、扣几分。到下一个服务区,她们被集体赶出驾驶室,重新换上男人。只有惟清的车上是清一色的,没有男人可换。大概是想着回去以后,又是扣分又是罚款的,少了兴致,主动跟静换了位置。

  牦牛差点笑岔了气,“啊呀呀,没想到哇,江南的女子素以温婉可人示人,怎么也野得跟我们西北汉子一样。”不知是他浑厚粗犷的嗓音,还是他话里透着揶揄,竟惹出惟清的情绪,她冲摁掉的手机皱眉低语“谁一样啊”。

  “牦牛”这绰号,还是惟清给叫出来的。他是西宁人,土生土长的西北汉子,长得牛高马大的。他从小喜欢森林,喜欢森林里那些警惕又可爱的野生动物和各种鸟类,梦想当一名森林的卫士。长大后,当上森林警察,圆了儿时的梦。多年来,只要一穿上警服,一踏进森林,他就跟换了一个人似的,焕发出别样的神采。为了守护梦想,他的大部分日月在野外跋涉,脸上除了眼白和牙齿是白色的,其余部分是油黑发亮,像刚钻出非洲丛林。

  牦牛眉飞色舞地聊森林里的种种,惟清想的是刚见过的牦牛,不禁脱口而出:你像一头大牦牛。话刚出口,便意识到自己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可是,说出的话犹如泼出去的水,已经无法收回,单等他冲冠一怒,抡起瓦罐般的拳头,捶向自己。惟清知道,西北人性格耿直,眼里不揉沙子,一言不合,拳脚相加是再正常不过的。

  牦牛不言语,晃着身子,朝惟清移了两步,不知是怕她娇小的身躯经不住他的拳头,还是她吓白的脸让他动了恻隐之心,突然仰头大笑。惟清稍稍松了口气,想解释,却被他蒲扇般的手掌给挡了回去。他说,我这块头,这肤色,是有点像,我的力气也大,对付一两个歹徒也没问题,可掀不动汽车(他指的是牦牛能轻易掀翻汽车)。从此,牦牛不只是绰号,更是惟清对他的尊称。

  从班戈出发时,惟清本想请牦牛帮忙订客房。他是本地人,指望他能找一家价廉物美的酒店。结果客房没订不说,还不依不饶地苦劝,好像留宿沱沱河就等于进了死亡谷。惟清不耐烦,只好诓他:听你的,不住沱沱河,行了吧。牦牛真以为被他劝住了。第二天知道了实情,他是又惊又喜:到西宁,我用最高规格接待你们!惟清一听就乐了,我们可是大部队啊。牦牛也不含糊,你们敢在我们本地人都不敢住的沱沱河留宿,我佩服,甭说大部队,你们来多少,我都接待。他俩一个要请,一个不让,谁也说服不了谁。

  惟清了解牦牛的为人,知道他想尽地主之谊,是想给她争面子。可惟清不吃这一套。她觉得,甭管面子里子,自己争的才是本事,才靠得住,别人给得了一时,给不了一世。

  牦牛很执着,惟清也有自己的主见。

  我们刚进酒店,没来得及洗漱,牦牛一家三口已经等在酒店门口了。他不仅要高规格地请整个车队的人吃饭,还要请大家到他家去认认门,以方便下次上门。

  除了惟清,其他人全是第一次见到牦牛一家。牦牛穿一件横格子的短袖T恤,一条平膝盖的半截牛仔裤,随意中略显个性,魁梧中透着干练,剽悍中兼带着敦厚。牦牛的媳妇肤色白皙,一身素白的连衣裙,精致、俊秀又略带点野性。他们的女儿小宝,看她的块头像高年级初中生,其实还是个小学生,一开口奶声奶气,一脸的稚气。

  大伙觉得,素昧平生地接受吃请,怪难为情的,哪里还好意思上人家里去。小宝见我们犹豫,上前拽住惟清和静的手,就往车里拖。一旁的牦牛和他的媳妇乐得直夸小宝,懂事。盛情难却,只好遵命。

  牦牛带着大伙,抄近路,走街巷。七拐八弯的,怕影响会车与行人,所有车辆都用近光灯。拐角处晃出一辆开着强光灯的车,闪他三下,仍然固我,强光刺得我们啥也看不见,只好靠边停。会车时,本想拦住他们骂一顿。车窗还没摇下来,小宝手里刚喝了一口的矿泉水瓶,已经妥妥地扔向对方的车窗,没来得及拧紧的瓶盖飞出去,水在挡风玻璃上溅出无数条长短不一的射线。她不躲也不藏,半个身子直直地探出窗外,手里实在没东西扔了,才指着对方开骂。会车的驾驶员是个大块头男人,大概见我们都是外地车牌,才敢牛气。他摇下车窗,一见小宝那不要命的架式,气都没敢吭一声,关上窗户和远光灯,溜了。小宝似乎还不解气,被惟清抱进来,又抱又搂的,才罢休。

  晚餐安排在一家高雅别致的农庄,菜品精致,色香味俱佳,最后一道菜是烤全羊。一辆装饰华丽的餐车上,金黄油亮的烤全羊,羊头上系着红彩绸的花结,嘴里叼着香菜。猛一眼,简直就是精美的艺术品。牦牛为了让我们体验到原汁原味的烤全羊仪式,特地请来几位蒙古族歌手,将晚餐的气氛推向高潮。

  牦牛把自己给灌醉了,摇摇晃晃的,一个劲地喊我姨,叮嘱我们以后到西宁,一定得找他。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