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杨梅汤
发布时间:2022-07-04 09:27:21

程倩

  今年的梅雨季节特别短,一晃而过,酷暑接踵而来。

  夏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总觉得会有很好的事情发生。虽然酷暑难耐,但无处不在的街头美食,比如清清凉凉的冰淇淋、西瓜、凉拌面,肥肥美美的海鲜,什么冰镇柠檬百香果茶、绿茶水蜜桃等等,都是消暑该有的样子。当然,夏天一定少不了我最喜欢的冰镇杨梅汤了。

  童年大部分时光都是在老家兰溪度过的,那是我记忆里最快乐的日子。特别是夏天,奶奶总会煮杨梅汤给我们喝。

  兰溪是中国杨梅之乡,在一千多年前,兰溪北山就已盛产野杨梅。苏东坡在游江南后写道: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因此,自古就有兰溪杨梅赛荔枝之说。宋代有诗云:“吴越杨梅已满林,初凝一颗值千金。味方河蒴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足见古人对杨梅的珍重。

  兰溪杨梅果大核小,酸甜适口,紫黑乌亮,其富含的果酸能开胃生津,消食解暑,还能缓解痢疾腹痛。怪不得弟弟小时候肠胃不好不消食,奶奶除了炒鸡胗泡水给弟弟服用外,还会让弟弟吃杨梅、喝杨梅汤。

  出杨梅的季节,爷爷总会买很多新鲜杨梅回家,偶尔隔壁邻居也会给些杨梅。奶奶把乌黑的杨梅挑出来,匀到我们各自专用的小饭碗里,像吃饭一样用铝勺子挖着吃。剩下的那些淡红色杨梅,奶奶把杂质淘洗干净,用盐水浸泡二十分钟,等到里面据说是富含高蛋白的小白软虫全部浮出水面后,再淘几遍,直到完全看不见小白虫为止。

  接下来,奶奶把杨梅放到锅里加水煮开,放些冰糖、山楂、甘草之类的,边煮边用勺子搅拌,半小时过后,锅里的汤水就基本变成紫红色了。把汤水过滤后倒出来放凉,就是酸酸甜甜的杨梅汤了。

  煮过杨梅汤的杨梅果子,奶奶从来不舍得丢弃,因为它还可以做果脯。用纱布挤出水分,挤的时候留些许水分,不能太干,这样才能留有杨梅的原汁原味。然后加入白糖,把果子搅拌均匀,放在米筛里晾晒一两天,最后稍干的杨梅果子外面再裹上些白糖,自制的杨梅果脯就做好了。孩子们喝着井水里“冰镇”过的杨梅汤,吃着纯天然的杨梅果脯,一个个都开心得合不拢嘴。那是我们午睡后奢侈的下午茶呢。

  前两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爷爷坐在堂前椅子上看报纸,奶奶在厨房里忙碌,我和弟弟在老房子里喝着杨梅汤……梦醒后,一大早我就直奔水果店,买了两斤杨梅回家,学着奶奶曾经的古朴做法动手了。

  喝着杯子里酸甜的杨梅汤,看着锅子里剩下的杨梅果子,落地的窗户外吹来一阵凉风,所有的闷热都在这一碗杨梅汤中一溜而过。

  敞亮的日光,弄堂里竹丫枝上撑起的衣服在地上投射出的影子,老式挂钟的发条声,老风扇的嗡嗡声,最终我还是抵不住外面的玩闹嬉笑声,和汗津津的小伙伴出去玩的声音……此刻的我,仿佛又置身于时间之外的恍惚感。

  我想,我应该是想爷爷和奶奶了。夏日时间会很长,但我想你们的时候也会变长。夏日限定这个词,藏着我太多的回忆,有种转瞬即逝的失落感,却可以珍藏很久很久,那滋味就像这酸酸甜甜的杨梅汤。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