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老井
发布时间:2022-07-04 09:27:49

汪爱丹

  在我老家汾口镇汪家桥村,有一口老井,几百年来见证了村庄的岁月变迁,也印证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

  记得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农村基本还是土坯、石砌房。那口老井离我家并不远,穿过一条小巷就能到。每天,天刚蒙蒙亮,睡梦中就能隐约听到门口小巷里传来的叮当叮当金属碰撞的响声,这成了我每天起床的“闹钟”,如同打了鸡血一样,我会立马把衣服穿好。虽然妈妈并不需要我的帮助,但最终还是拗不过我。

  挑着比我个子还高的挑水担,走在小巷里,偶尔得到邻居大人们的夸奖,就像有了每天洋洋自得的“资本”。那时候,我成了老井的“常客”。

  老井的井台宽敞,井壁上长满了绿油油的青苔。老一辈人说,老井建于明代,起初是整个村庄百姓的唯一用水来源(后又在村上头新打了一口水井,至今也有三四十年的历史)。为了防止井底泥沙淤积造成水源的阻断,根据水井具体情况,一般村里两三年会进行“捞井”——清除井底堆积的淤泥,这样才能让老井里的水常年保持清澈。

  老井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当时每家每户都会配一口大水缸,用来储水。每年的除夕夜,老井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因为每逢过年,乡亲们为了讨个吉利,都会排着长队去打水,把自家的大水缸装得满满的,期待来年有好的收成。

  老井旱天不枯,雨天不涝,无论冬冷夏凉,乡亲们每天都会来这里担水洗菜、说笑拉家常,老井旁俨然成了一块聚会场所。那时候我只有六七岁,与村里孩子们打成一片,当时最喜欢的“恶作剧”就是往老井里丢石头。尽管有时大人会以“老井里有妖怪”来吓唬我们,但我们却无所畏惧。传说老井里有时会出现红色的鱼,乡亲们管它叫“火鱼”,也不知道这鱼哪里来的,因此关于它的来历众说纷纭。我们这些小孩子出于好奇,就会经常去井口探望,等着“火鱼”的出现,只是我们一次也没看到过。因为趴在井口的危险,每个孩子回家都免不了挨训,可我们依然乐在其中。

  老井的水清澈甘甜,到了烈日炎炎的夏天,劳作归来的乡亲总会去井里提一桶凉水,不等回到家就将头伸到桶里,咕嘟咕嘟地饱喝一顿,凉快,真爽!那时一般农村家庭都没有冰箱,老井就充当了这个角色。乡亲们摘个西瓜、甜瓜、香瓜,放到井里,一会儿就凉透了,被老井水浸透的瓜个个甘甜冰凉,甚是可口。

  每次得知爸爸要去地里摘西瓜,我就开心得不得了,提前给爸爸准备好袋子和麻绳,再等爸爸摘回西瓜装进袋子里,系好绳子,扔进老井里,绳子另一头搭在井沿,用石块压住,而我会被安排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在井口看守好这根绳子。每每有小伙伴经过,我都会流露出一副得意的神情,像是在炫耀:等下我就有“冰镇”西瓜吃了,你们馋不?

  后来村里有了压水机,去井里打水的人就少了,只有不多的几个老人还习惯去打井水,老井曾经的那番热闹景象再也见不到了。再后来就有了自来水,井水再也无人问津,最后终因长时间不用,水质变坏而被封存。

  如今村里专门为老井建造了地标,供村内外的人参观。老井幽深的井水就如一面镜子,白天流过空中的云,夜晚数过银河的星,记录着村庄的历史,也承载着我们这代人的美好记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