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老家汤水味
发布时间:2022-07-11 09:08:15

王邦志

同村50年前参军的战友相约,分别从江西、杭州等地,汇聚千岛湖老家邻居办的“农家乐”,寻访故里之往昔,喜看家乡新变化。中午,老邻居撸一桌地道农家菜:大鱼大肉,土鸡土蛋,老酒老鸭……看着眼熟的家乡菜和年久的八仙桌大锅灶,闻着满屋子热辣的香味和沁人的水雾气,恍若置身古早老家过年“摆桌”的光景。

晚餐,一席满桌生辉的山珍湖鲜映入眼帘。落席,退伍回乡的王国放战友,瞧瞧一桌子菜肴,点头笑着,却不动筷子。半晌,他转头朝灶台忙活的邻居喊:“斌斌,给我撸点汤水!”“好呐!”国放说,我日日都要吃汤水,少了汤水,口里没味,心里不实,习惯了。

一会儿端来一碗汤水,那是老家农村惯常的杂烩汤食,我老熟了,从小吃这长大。老家汤水的记忆与印象,可谓镂骨铭心,即便离乡半个世纪,依然心心念念老家汤水那满含乡土的食味和充盈乡情的忆味。老伴亦老家人,俩老食俗相同,口味相契,平时总会弄点汤水,既简便,又对味,常怀旧,解乡愁,亦是老习惯了。

汤水,顾名思义,连汤带水的食物。南北各地,对汤水的喜好做法各异,如同饺子,南方人也吃,北方人更加青睐。而汤水,北方也有,南方更为盛行。我品过山东地方特色的糁汤羊汤,尝过广东清润养生的炖汤煲汤,皆是用料考究,各具风味,有的为寻常生活之菜品,有的乃宴席聚会之佳肴。我也吃过北方农村的玉米糊、麦面糊,有的汤糊上面撒些许炒盐豆,喝口汤,嚼颗豆,崩脆香。

各种名目的汤水,见过许多,吃过不少,唯有老家的汤水,对口对味,入心入骨。老家汤水的食味忆味,一如陈香烈酒,弥久醇厚,沉埋心头,润泽心口。说来寻常,印象中,过去老家农村家常汤水,食材配料图个便利,并无讲究,因时制宜,顺其自然。但凡做汤水,多是适时适宜的剩饭剩菜,拌以相应的鲜菜叶陈菜干,或是再添些面粉面干,或是再加点鲜苞米番薯,熬煮成汤食,老家俗称之为“杂把烂”“改改饭”,意即把陈杂烂熟的食物再加工,改成带汤水的饭食。

吃汤水按老家习口,配咸菜萝卜干,或豆瓣酱豆腐乳。老家山区旮旯口味重,菜肴历来偏咸偏辣,有的汤水烧得够味,便无须再配小菜。我的口味甚重,打小吃得又咸又辣,吃汤水无论咸淡,都要习惯性地再舀一勺子辣酱拌进汤水,辣丝丝烫乎乎,吃得津津有味,吃得汗冒雨滴。

犹记得,老家汤水的好处是,随意做起来就便,随时盛起来简便,随心吃起来方便。吃汤水时,你不必坐在餐桌边夹菜吃饭,尽可捧一大碗汤水,或上隔壁邻居串个门,边吃边唠嗑,拉个家长里短;或漫步人多的门前屋后,与同样捧着汤水的社员汇聚,边吃边闲聊,侃那天南地北。小时候的我,也常常端着汤水赶热闹,追着人堆到处跑,听大人们讲那许多过往的故事,新奇的传闻。

提起老家吃汤水,夫人记忆犹新,半个世纪前老家吃汤水生活场景浮现眼前:那时她家门口,是村里最热闹的路边道坦,每天早晚,全是捧着大碗吃汤水的左邻右舍,甚至住村头村脚的都赶来,站的蹲的靠墙的,边吃边聊。偶尔得见,有人汤水吃完却不走,一边支耳朵悠然听人家说笑,一边使舌头全然将那碗内余羹舔个一干二净,人们见之习以为常。

舌头舔碗的情景,现在看来似乎不雅,让人觉得好笑,实乃那时粮食金贵,珍惜食物使然。上世纪中期,国家建新安江水电站,老家村子恰恰位于水库边沿,低平的田地都被淹没,村里半数社员移民江西,留下的仍缺田少地,口粮紧张,年年要吃国家救济粮。那时光老家大米稀缺,多吃山里粗粮,这也是当时汤水格外吃得多的缘由。

“现在生活条件好,要吃啥有啥。国家关心我们水库内居民,前些年开始,每人每年都有固定经济补偿,连补20年。今年政府又给村里拨了三百万元专款,扶持美丽乡村,打造青苗渔村,开拓休闲垂钓。”日日汤水味不断口的国放战友,领我们参观村里在建的乡村振兴新项目,如数家珍地列举老家山乡之巨变,指点老村旧貌换新颜。

国放战友早年退伍回乡,当了生产队长,带领社员搞好集体生产。改革开放后,带头发展种植养殖致富。现俩孩子在外创业打拼,他在老家颐养天年,天天拉二胡乐逍遥,还在村里拉起了舞蹈队和唱戏帮,三天两头跳农村广场舞,村头巷尾唱淳安睦剧戏,屡屡参加县里乡村歌舞大赛,几度捧回一等奖,煞是风光。此番战友乡访,国放特意叫来唱戏帮,拉上我们几位爱好文艺的老将,在“农家乐”门前道坦上,摆开阵势搞联欢,一曲二胡笛子口琴器乐合奏《喜洋洋》开场,欢快的音乐声响,引得村邻游客赶来喝彩捧场。参军前,我和国放战友皆是村里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剧组的主角,他饰严伟才,我扮关政委,演遍了全公社……

国放感言:如今生活越过越好,好东西吃多腻味,惟有家里汤水吃不厌,我们上岁数的就喜欢吃汤水,这是祖上传下的食俗,也是我赶食吃饭老口味。我不禁感慨,又何尝不是,我也好这一口。想当年,这吃汤水的老习惯,还真便利了我上世纪分居两地单身汉时生活。那会儿我参加高教自学考试,每每考前突击复习熬夜,我要家里寄来大包零散的方便面碎屑,吃时,只需配点香肠榨菜豆腐干,简单一煮,再佐以香葱香油辣椒酱,如此汤水充饥,那味道,啧啧,特别地道。

说来有趣,那时每逢周日,我的单身宿舍,便成了在温州城当兵、上大学的千岛湖同乡的娱乐据点。为省出时间“打红五”,往往中午刻意多烧些饭菜,晚上剩饭剩菜煮一大锅“改改饭”,大家乐不可支盛一碗,就着老家特产辣豆瓣酱,站在伙房门外泥地上,一个个吃得摇头晃脑:嗯!好货!盖因小时老吃这,此物熟口熟味,那是往昔老家大铁锅里“杂把烂”的味,那是童年顽少捧个汤碗“满天飞”的味。邻居见之稀罕,笑道:没见过这等做法,这等吃法。

老家最具特色的汤水当属年汤,待到过年便喜乐登场。年底,家家户户做一大锅年汤,作为过年时早上的佐餐,夜里的点心。做年汤,配料讲究,加工细腻:用上佳的米粉主料,取刚杀年猪的新鲜猪肚大肠洗净切条,择上好的蕨菜干及长豇豆干浸泡切段,掺新做的白豆腐或油豆腐选定切丁,配相宜咸盐、花椒、桂皮、八角、香叶、辣椒粉等佐料碾细,大锅文火熬制成浓郁香辣的年汤,盛放大盆冻存。过年早上起来,加热即可餐食,通常吃到初五初六样子。

离乡在外数十载,年汤年味不忘怀。每年,必定回老家陪长辈过年,家里,必会因循守旧做年汤。盼望年年合家老小看春晚,吃年汤,那是团圆温馨的时光,乐享天伦的欢畅。每每年夜饭吃得老早,春晚节目看得很迟,肚皮早已空落。此时,一碗香辣可口的年汤,那酣畅淋漓的填饥食味,胜过丰盛的年夜大餐。

老家汤水,忆味深藏,五味杂陈,乃是我人生的原味,成长的美味,生活的回味,欢乐的年味,故乡的韵味……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