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记忆中的夏天
发布时间:2022-07-27 08:52:05

七生

夏日观云,云似海。

千岛湖的夏天,水天成一色,山水独醉人,游人往如织,故人皆乡思。于我,一个早已没了暑假生活,土生土长又回这里工作的普通青年而言,“夏天”这个名词似乎早已封存于记忆中了。

记忆中的夏天,是外公家的自在悠闲。儿时的每年暑假,我与弟弟妹妹都会去乡下外公家,或吃美食,或看电视,或玩耍打闹,或纳凉休养。而记忆中,从那时起,外公好像就退休在家了。他对我们是尤其舍得的人,冰棍是一箱一箱地买,西瓜没吃完就又买新的,每天早餐还会去村口小店买热腾腾的包子油条,餐食都是不重样的。我和弟弟妹妹们每天都幸福地吃喝着,记得我每天都要吃掉三四支冰棍,贪吃的毛病可能就慢慢被惯出来了。再者,因为外公外婆都是包容心极大之人,所以经常会有其他老人家来家里转悠、聊天,充满人情与和谐。而在这安逸的氛围中,我的身心得到了极大的放松和慰养。每每回忆起,嘴角都会不自觉上扬,内在的安定感又似乎增加了一份。

记忆中的夏天,是小姨带我跑遍上海的奇妙旅程。中考失利的那个暑假,在上海努力打拼的小姨说让我去上海散心。那时,从千岛湖到上海要坐六个多小时的大巴车。我孤身一人,一直好奇地望向窗外。从小县城到大城市,理应就是要充满各种奇幻色彩吧。因小姨是在上海开拓市场,所以每天她都借助各种交通工具,穿梭于上海的大街小巷。而我,一直伴她左右,形影不离。有时她和客户谈业务,我都会在旁一起参与。结束后,小姨还会教我说话的艺术、行为举止是否得体等等。年少的我,边听边观察,边看边记录,这个城市是有魅力的,因为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充满其中。而后的每年暑假,我都会去上海,印象最深的却是崇明岛,先坐船去崇明,然后坐很久的公交车。“这里和千岛湖感觉很像!”我对小姨惊叹。有了这样的感受,高中的某个暑假,我还参加了全县的一次征文大赛,写的就是千岛湖和上海,并获得一个小奖项,当时还在学校举行了颁奖仪式,所以印象颇深。现今回忆起来,夏天也是充满奇幻色彩的。

记忆中的夏天,是在千岛湖与好友伸展出来的温柔。读初中的那年暑假,我与一个关系较好的女生一起约定晨跑。因各种缘分,不是同校但有共同好友的关系,我与她认识并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在每个清晨,我们一同在千岛湖跑步,聊天南地北,聊学习与朋友,聊明星与八卦,岂不乐哉。跑完后,我们都会寻一处未光顾过的早餐店,品尝家乡地道的美食,吃完便走路回家做功课。傍晚,我们又一同出发去千岛湖秀水街,当时有免费的泼水活动,与一些男同学女同学一块玩得尤为尽兴……就这样,每天带一身千岛湖的水回家,父母也任我如此自由度过。尽管时间已过十几载,我与这位好友早已各奔东西,没有联络,但她的言语、文字、笑容、拥抱等等带给少年时的我,就像千岛湖的湖水一般温柔,这让今后的每个夏天,都不再那么炎热不堪。

后来,夏天是去海边,温州的海,里面有我和家人一同喝过的海水。福州的海,是看见天边日出夺目升起的兴奋与欢喜。青岛的海,秦皇岛的海,是北方的大气和辽阔,一览无余。

而千岛湖的夏天,是我出生的夏天,也是我结婚领证的夏天。这里有我爱的家人、爱人和朋友,我们在这里的每个夏天,或都将成为自在悠闲、奇幻美妙、无限温柔的,我记忆中的夏天。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