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富文土烧里跃动的时光
发布时间:2022-07-27 08:54:17

詹黎平

半个世纪前,我父亲在农村当过一个区税务所副所长,打击投机倒把行为是他的工作职责之一。我那时尚年幼,不过是个才读一两年书的小学生,耳朵里经常听到大人嘴中传出一些高频词语,“吊酒”就是其中难忘的一个。

何谓吊酒?其实说的就是酿酒之事。但不是家家户户逢年过节时自制的甜酒酿糯米酒,而是正经八百的土烧。吊酒在那个年代还属于受管制的手艺,管制主要是粮食普遍短缺,国家不鼓励民间自酿烈性烧酒,因此吊酒师傅也是空有一手好手艺在身。

手艺闲着,手总会痒痒,况且这手艺还与吃喝有关,总会有师傅偷偷地四下流窜去某人家里干些吊酒私活,属于秘密地干,悄悄地喝。我父亲也好酒,平时常给我一块零钱,要我去供销社打一斤散装金刚刺白酒,还记得每斤酒钱五毛六,差不多是一斤猪肉的价,彼时割一斤肉得花六毛四。尽管如此,父亲也从不去弄吊酒师傅酿的土烧来喝。

有一回午间,我们正在家里吃中饭,父亲照常呷几口小酒,这时家门推开,走进一位汉子,在父亲耳边低语了几声。父亲一听,马上撂下碗筷,眼着他出去了。后来我们断断续续知道,来人是告诉父亲某某家里发现在吊私酒,他们报告了公社,几个民兵被派去现场。后来还听说,那吊酒师傅正是富文人氏,酿的可就是今日名声大噪的“富文土烧”,在那时,这基本就是个禁区。从父亲热衷于查禁吊酒之事,就知吊土烧酒,上不了台面。

但也正如民间谚语所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开,诸如打击投机倒把之类的词语也渐渐销声匿迹,吊土酒不再属于被查封的歪事儿。酒是可以吊了,但也不是随便就能铺展得开,毕竟那是个技术话,有祖传秘笈因素。三十年后,我继承父亲衣钵,成为一名税务干部,工作内容则与父亲当差那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就从那时开始我也能喝酒了,酒量谈不上大,半斤50来度的土烧下得去。记得有一回陪内人去富文她娘家,丈人老头喜滋滋抡出一壶约10斤白酒,说今天喝点这个“富文土烧”。断档了三十年的记忆仿佛忽然被接上,颇有些错愕。

小时候偶尔听闻过的富文土烧,如今被推到了我眼前,一个谜底终被揭开。这酒到底如何?当晚我喝了两杯。嘿,还真别说,这富文土烧确实不错,口感好,不上头,算得上酒中的中上品。私下里也夸这富文土烧的酿酒师傅手艺不错,虽未曾谋过面,但通过他吊的这酒,无端就添了不少好感,却始终未动过想去会会吊酒师傅真人的念头。或许是受了钱钟书《围城》中一句名言的影响,我们吃到一个好吃的鸡蛋,没必要再去见见生下这蛋的鸡吧。大意如此,原话记不确切,在我印象中,富文土烧应该就是出自一个家庭小作坊,只不过不同于半个世纪前,无须再偷偷摸摸干了。

但对富文土烧的印象,似乎也仅此而已。虽然有段时间酒风日盛,但大家只认低度瓶装酒,像“沱牌”“泰山”“孔府家宴”,再到后来是“泸州老窖”等等,茅台和五粮液档次高,平时不大喝得起。受这么多名牌影响,富文土烧的名声确实很难打出去,因此它的影响力也只能止于富文乡这不足百里的范围。

时光匆匆又过去数十年,市场上的酒也越来越多元化,人们对酒品的挑剔越来越高。富文土烧的影响范围居然逐渐扩大,乃至走出乡门波及到县城。大家都知道富文乡有土烧不错,且价格不高,买点用来浸泡杨梅酒什么的蛮好。而富文乡也有意挖掘打造品牌,给土烧申请了非遗,同时注资扩大了生产规模,硬生生将一个小作坊变成一个酒厂规模。而据行家透露,制酒行规模越大,反而越能保证酒品的稳定。那天我们受邀去富文方家畈采风,到酒厂,我被场地上和库房里的景象震到了一下。那一吨容量的大酒坛子,用红绸封好,一坛坛竖在地上,让人无端想起电影《红高粱》。不巧的是,去的那天厂子停工,说是外出找粮食去了,静静的厂房,一套巨大的酿酒机械装置尚未发威,陪我们的方师傅接上我的话茬说,现在我们也仍是作坊,并不能叫作酒厂。但在我们眼里,即便是作坊,也是一个标准厂区级的大作坊了。这跟我小时候,父亲搁下吃了一半的碗筷,赶往某人家里查封吊酒时用一个小炉子吊酒的场景,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岁月作为一个大师级的魔术师,其擅变魔术的手法常令人喟叹不已。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