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淳西俗语浅见(二)
发布时间:2022-08-04 08:32:19

余书旗

“越嬉越懒,越吃越淡”

这是一句大人吩咐自己小孩时说的话,句中的“淡”并非就是指咸淡的淡,展开来说就是:越不干活,就越不想干活,而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即便是顿顿有鱼有肉,吃起来也不会很香,因为,只有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的果实才是最香的。

“初一长些,十五短些”

这句老话也是家长经常跟自己的孩子说的一句话,比如说周末了,家长叫孩子先把作业做好再去玩,而孩子的意思则刚好相反,这时候,家长往往会说:“反正都是你自己的事,初一长些,十五短些,你上午多做一点,下午不就少做一点了吗?”这句话也可以用在其它地方,比如说一天的工作量,上午多干一点,下午就可以少干一点了,反正是“初一长些,十五短些。”

“无际多少”

这是一句受区域性限制的俗语,外地人一般听不懂。“无际多少”一语从总体上来说是形容很多的意思,但说话时的情景不同,其语意也有所不同,比如说放学以后父亲与孩子的对话。

父亲:“今天作业做完了吗?”

孩子:“作业‘无际多少’,还早嘞。”

这里的“无际多少”,有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了的意思,说这话的时候,孩子的脸色是不悦的。但要是换种场合,比如说晚辈去看望长辈,拿的礼品比较多,长辈会说:“拿‘无际多少’来干啥,浪费钞票。”这里的“无际多少”是客套话,长辈说话的表情是和颜悦色的。

“借牛还马”

这是人情世故,意思是帮助你的人是好人,你有能力的时候要加倍地回报。记得集体化时期,农村很多家庭都有粮食接续不上的时候,便会向邻居借个一升半斗的,借的时候,量米的官升是平的,而还的时候,一般都会让官升堆上一点,带个尖,按家乡话的意思,这也属于“借牛还马”。

“一丘田单好渴死我一丛稻”

这句老话一般是子女对父母的怨言。旧时,有些子女多的家庭会把孩子送给別人,孩子长大以后,往往会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见面以后,孩子会抱怨父母说:“一丘田单好渴死我一丛稻!”字面的意思是一块种水稻的田里,那么多水稻,为什么嫌弃某一丛而让它渴死呢?借物而喻人,家里这么多兄弟姐妹,为什么单单把我送人呢?这不是明摆着对我另眼相看吗?

“去了一个姑姑多个家”

这句老话说的是新过门的小媳妇和小姑子之间的尴尬事,而婆婆一般都会向着小姑子,所以新媳妇希望小姑子早点出嫁,以免小姑子在婆婆面前嚼舌头。“去了一个姑姑多个家”的“姑姑”,指的是小姑子,而这里的“家”指的是卧室。淳西一带“家”的含意有两个,一是“家”,指房屋,二是“小家”,指的是卧室。虽然“去了一个姑姑多个家”这一句话里没有说是“小家”,但当地人一看都会知道这里指的是“小家”。这句话也可以用于其它地方,比如说竞标。某次竞标本来有十个单位参加的,后来有一个单位因故缺席了,有人便说:“不来更好,‘去了个姑姑多个家’。”

“猪栏榀两边凿”

“猪栏榀”,指的是猪栏门。猪栏门由上下两块凿了槽的木料和嵌入槽内的木板组成,用料随意,做工粗糙,只要能拦得住猪便可。“猪栏榀两边凿”的本意不在猪栏,而是借物喻人,另有所指,通常指的是已婚的男人。男人成家了,这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便复杂了起来,稍有不慎,便会有“娶了媳妇忘了娘”的嫌疑,媳妇也因对婆婆有微词而对丈夫吹枕边风。作为男人,一边是自己的母亲,说几句也不要紧,忍了吧;一边是自己的妻子,如受了委屈,不跟自己说又跟谁说去呢?这便是“猪栏榀两边凿”的意思。另外,两边都不讨好的事也叫“猪栏榀两边凿”。

“一被不盖两样人”

这句老话很好理解,一般指的是夫唱妇随,夫妻俩的性格及为人处世的方法基本上都是一个模式。但也不是独指“睡在一个被窝里”的人,对那些平时关系非常密切的人也有其说法。“一被不盖两样人”的说法有时是贬义的,比如说夫妻一方做错了什么事,另一方不但不阻止,反而还在帮腔,旁人便会说“一被不盖两样人”,用的是鄙视的语气。有时夫妻俩的共同爱好也被说成是“一被不盖两样人”,这里虽然没有贬义,但也不是赞美之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