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千岛湖新闻网 > 睦州文苑
有趣的灵魂始于读书
发布时间:2022-08-05 09:11:31

  麦子

  已经忘记是怎么认识她的,那时她的微信昵称叫考拉要冬眠,很容易记住的称呼,因此我给她的备注就是“考拉”。以致于很长一段时间里记不住她的真实姓名,只管考拉考拉地叫。

  其实我的工作生活和考拉并没有太多交集,如果不是缘于读书活动,也许我们俩永远是两条平行线。她本是一位青海姑娘,六年前,千岛湖的山山水水以及品类多样的水果把她留了下来,而一年前由于她爱人事业的发展,她又相随着离开千岛湖,去往河北邯郸。无论时间和地点,我们都相隔着遥远的距离。

  而正是缘于我和她都同在千岛湖读书会群里,才得以认识了这么一个有趣有爱的姑娘。人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有趣的灵魂真的会让人向往,无论是否隔着时间和地域的距离,你总会时时念起,并想为之靠近。

  她曾经在读书会群里聊竹林七贤,聊鲁迅,聊林徽因、杨绛,尤其是那次她讲的竹林七贤,给了我特别深刻的印象。关于竹林七贤、魏晋风度的故事以前也曾读过听过,但经考拉一聊,个个人物似乎又栩栩如生地出现在眼前。不仅如此,她还能十分恰当地总结,该摈弃什么,该传扬什么,又是十分契合当前时代的主旋律。我有时觉得,这样的女子她的职业不应该是教师吗?学生们一定会喜欢如此有趣的老师。后来得知,她还真是从教师的队伍里跑出来的,她说大学毕业后当了一年的老师,也不是不喜欢,她说自己也就是个半吊子,大学学的纯理论,怕带不动学生。她想下工厂把实践搞起来,为“中国制造”出力,之后就去了江铃集团。

  考拉的人生经历我其实了解得并不多,还是来聊聊关于她和读书的那些事吧。

  前段时间,我从她的朋友圈获知她来千岛湖了。这个信息的获知也绝非偶然,自从她离开千岛湖后,我有时会特意翻翻她的朋友圈,虽更新不多,但图文清新,片言只语间给人以正念。

  她7月2日的朋友圈文字——“仲夏,酷暑和无滤镜的天空。”图片信息提示,她在千岛湖。

  此时,恰逢我们中医院刚完成“三乙”评审这件大事,正是可以松一口气歇两天力的时候。我立即呼朋唤友,拿出千岛湖人的热情邀约考拉一起小聚。席间我建议,这次务必要让她主持一场读书活动。

  我的提议得到了书友们的纷纷响应,考拉也爽快地答应了,问我们想听什么,我们异口同声地说,只要是她讲,啥都爱听。就这样愉快地决定将活动放在7月7日晚(周四晚),因为据说“樊登读书”淳安授权点每周四晚在新华书店开展读书会活动,已经持续了很久。我想,由热爱诗词歌赋、热爱山川河流的考拉来做一期“领书人”,一定会有别样的收获和体验。

  活动如期进行,考拉带给我们的主题是《她 力量》,她从三位女性人物李清照、林徽因、三毛的故事展开,把这三位女性每个阶段的文字和人生故事相结合,娓娓道来,有趣、有爱、有文采……活动现场临时吸引来许多家长和孩子,有的孩子即便还没有读过她们的故事,也被考拉生动的讲述打动,安静地坐下,专注地倾听。

  工作的疲惫、繁琐事务的烦恼,似乎随着考拉的讲述烟消云散,整个人的内心变得澄澈单纯,思想的野马也自由洒脱地奔腾起来……

  时针已经指向21:00,这个往常书店的打烊时间,大家依然沉浸在考拉声情并茂、文采飞扬的讲述中,意犹未尽。

  我暗自赞叹,这得读多少书,才能有这样旁征博引的从容,信手拈来、轻松自如的表述……就如林语堂先生所说“所以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文见识,养性灵”,那晚我们又收获很多。

  夏日炎炎,心静则凉,而读书让人心静。告诉自己,不妨多读一点书吧,也许读着读着,就有了清凉,长了智慧,有了更加豁达与平和的心态。像考拉那样,通过读书修成一个有趣的灵魂。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