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千岛湖新闻网 > 睦州文苑
甜甜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2-08-05 09:11:51

 程倩

  有人说,女人若是突然心情不好,只要给她一点甜食,她吃后便会恢复平静。

  真的,记忆里开心的事情总是甜甜的味道。我自小喜欢甜食,小时候,喝水都会叫奶奶给我做成白糖水,橘子汽水是爷爷带我出门逛街必买的。过年的时候婶婶会做花生芝麻糖,锅里的麦芽糖用筷子卷成一坨坨的,是我们小孩子解馋的零食。成家后有了自己的小窝,会学着做些甜点满足自己的味蕾。而如今,孩子从上海回家来,也一定会给我做些蛋挞面包之类的甜食,看着烤箱里的面包一点点变得胖乎乎,对我来说是件幸福的事情。其实,我始终相信,生活的苦,可以用甜来补。

  年岁渐长后,虽然平常的我总把戒糖挂在嘴上,可情绪上来的时候,却真的还是需要甜食来给予一点快乐的多巴胺。

  夏季日暮的冰镇西瓜总是少不了一份,走得满头大汗时来一份冰淇淋;秋叶飘落时,满大街小巷的糖炒栗子是零食NO.1;冬天里的烤红薯和刚出炉的山楂球必不可少……不开心的时候追追剧吃点甜食,心情立马好了大半,脑袋里飘过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我在一部电影里看到过一个片段:跟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馒头加咖啡也能吃出巧克力的味道。我不清楚是否有人去尝试过,但我尝过脆烤面包蘸丝袜拉茶,真的能吃出些许巧克力的味道,而且不需要任何人在身边,一个人也可以做到。心里甜了,努力的动力就有了,于是感慨年轻真好,可以一个人去体验那么多美好的事物。

  有些甜,可以随时买到;有些甜,却常常只能怀念。弦月之下的小城,江边偶尔吹来凉爽的风,有路灯明晃晃地照亮一小块空地。衣衫贴着后背的年轻人,抹着汗涔涔的额角,悄悄耳语,说着连冰粉凉糕都甜不过的话语。

  早晨浇花的时候,发现仙人掌又开了第二拨花。一枝独秀,就那样昂首挺胸伫立在花盆里,花骨朵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记得前几天刚给它施了肥,它就回报我美丽的花朵。我静静地看着它,心里是甜甜的,如同刚吃了一碗甜品,增添了一份意外的喜悦。世上总有一些事物,值得你用心对待,付出所有的坚持和耐心,总有一天能得到回应。

  时间是最好的旁观者。在安静的时光里,三餐四季,有甜有味,才可以温柔有趣。这个夏天,我依旧会吃很多甜食,对我来说,没有甜食的夏天,是不完整的。人生是个漫长的故事,做个甜甜的主角可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