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横岭古道
发布时间:2022-08-10 08:45:03

刘来根

横岭古道坐落在富文乡燕坑村与文昌镇之间,全长约8公里。

燕坑村地处我县东部,与本县文昌镇、千岛湖镇毗邻,从卫星图片上看,主要溪谷组成的图案就像一只飞翔的燕子。村域广阔,山多田少,峰峦交错,山坞遍布,溪流纵横,森林葱郁,一年四季,景致怡人。燕坑源、岬坞源汇合后,经大坪里向南流经清平源,汇入千岛湖。燕坑大部分自然村分布在燕坑源、岬坞源沿岸,相对分散,房屋不聚集,大多依山而建,背靠青山,门对良田溪流,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安逸欣荣。

因燕坑村地处深山,故而古道较多,至今仍在沿用的有横岭古道、蒙去坞古道、浪岭古道。其中横岭古道始起燕坑村,途经横岭头、横岭脚、横村,至横坑口、文昌村止。淳安段路面多为阶梯石条路,横坑段多为泥石路,古道路面宽约三米。旧时,横岭古道是富文乡通往文昌、临岐、汾水等地的大通道,五十年代文昌大公社时,该古道是原富文与文昌两乡干部来往的必由之路,一度时期,横岭古道可谓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如今,走这条古道上的人仍很多。集体化期间,古道均由村里统一整修,如今,这条古道由燕坑、文昌二地的耶稣教信徒组织每年修整一次,以保证古道畅通。

在这条古道上,最具标志性的建筑是横岭凉亭。横岭山脉海拔900余米,凉亭坐落在横岭的峰凹处,横岭至文昌,山路贯穿凉亭,凉亭不仅是富文、文昌的分界点,也是两地的纽带。凉亭为土木结构,土坯夯筑,木质椽梁,普通瓦盖,两侧分水。凉亭大致呈方形,约40平米,凉亭内两侧特设连柱长凳,供人歇坐。据说,凉亭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又传,凉亭是横岭寺的一位和尚捐资建造的。

凉亭,距今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几经损坏,几经修复,太平天国时,遭毁尤为严重,只剩残垣断墙。最近一次修复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由淳安县林业局出资、燕坑人出工出力进行修复,凉亭焕然一新。

翻过横岭往下行走500米路程,有一片十多亩之多的山,山地十分平坦,三四十年代这里曾住着一户陈姓山民,为便于生产队管理,五十年代后期这户陈姓山民搬迁至横岭自然村去居住了。陈姓山民原住址地建有一座小山神庙,庙宇只有四五个平方,庙里供奉着山神爷。陈姓山民搬迁后,此庙久而失修,在六十年代就倒塌,成为遗址。

在山神庙左侧栽有一棵皂荚树,有三米粗的树围,参天茂密的树冠树枝遮蔽出一片清凉的绿荫。旧时,山民因离文昌镇太远,下山购买肥皂不方便,故种下这棵皂荚树,待树木结果成熟后,再把皂荚采下制作“土肥皂”,用来清洗衣物之用。

关于横岭古道,还有一个故事。1949年1月16日,张凡政委率金萧支队特遣中队(代号为“阔斧部队”)100余人,从桐庐出发,沿廷大古道来到富文乡,并在聚璧村驻扎三天。1949年1月20日,张凡在这里主持召开军民大会。21日一大早,张凡率特遣队主力离开聚璧村,沿横岭古道向文昌进发,赶赴安徽双磻溪,当年走的就是这条横岭古道。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