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8-17 08:53:34

程倩

因为父母祖籍的缘故,从小到大,我的口味都是在吃青菜放糖、红烧肉发甜的清淡路上前行。直到二十二岁的时候,吃过婆婆的咸菜排骨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那时我刚到镇上一家人人羡慕的无线电厂财务室当出纳,过着早八晚五的生活,每日习惯于母亲清淡超甜的厨艺,偶尔上个餐馆,我以为这辈子的口味不过就是如此平淡无奇了。却不想冥冥之中,遇见了我那比亲妈还亲的婆婆,彻底改变了我的饮食口味。

那也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因为单位发工资耽误了我的午餐时间。正当我饥肠辘辘时,她挎着一个小小的竹编篮来到我的办公室外,隔着窗户外的栅栏,笑眯眯地递给我一个搪瓷杯,叫我赶紧吃饭。我打开盖子,哇哦,咸菜烧排骨的香味顿时扑鼻而来,里面还有炒芋头丝、丝瓜炒蛋。那是我第一次吃婆婆烧的菜,咸菜排骨的味道从此深得我心,咸咸的带一丝丝甜,子排不软不硬,刚刚好。对于我这样一个天天清淡口味的人来说,咸菜子排简直是人间美味。至今想起它的味道来,仿佛还唇齿留香,依然记得那一刻的感动和温暖,还有满满的幸福感。

一直是个后知后觉的人,现在抽离出来想了想,年轻时和婆婆一起相处的画面都是幸福的味道。每次在家带娃的时候,婆婆陪在我左右,一会递牛奶,一会递餐巾纸。和街坊邻居聊天,婆婆十句话不离我家倩倩。我们一起去市场买菜的时候,婆婆排队称蔬菜,我去挑水果,那时候的我应该感觉很幸福吧。我和娃肚子饿的时候,婆婆在厨房给我们做夜宵,听到刀子剁菜“哒哒哒”的声音,我也感觉很满足……现在回想起来,这些都是遗憾了,我不经常做饭,但时常会做个咸菜排骨,虽然做不出婆婆的味道。有时候心里会想:遇见了是缘分,其实遇不见也挺好。早知如此患得患失,当初就不吃婆婆的咸菜排骨饭了。

能带来幸福感的东西其实很平凡,就如婆婆烧的一碗咸菜排骨饭,和娃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和闺蜜朋友相处的开心时光,在家养花花草草和小宠物的感受……我想,我们缺少的并不是幸福感,而是对当下的体会。你可以和喜欢的人一起去逛逛超市,回家炖个排骨汤,炒个小菜。吃完饭再一起看部电影追个剧,失眠的时候不必强迫自己,打开音乐翻翻书,熬夜也因此熬得舒服。累了就靠着枕头,窝进被窝里睡一觉。早晨起来看一朵花开,用手机拍下来发朋友圈,一天的成就感满满……所有感受到舒服的时刻,我想都可以被称作幸福。人生漫漫,总会遇到很多如此舒服的时刻,即便当下忽略了。

依然想念那一碗咸菜排骨饭,也想念那一刻的幸福感。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