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愿健康与您相伴
发布时间:2022-08-17 08:53:53

麦子

周末回老家,看到村道上有刚燃放过的红色鞭炮碎屑,但村口并没有看到喜庆的车队,心底就腾起了某种不安。在乡村,俗话所说的红白事,都是要放鞭炮的。难道是哪位乡邻病逝了?

不远处的YH家,有嘈杂的声音传来,视线所及之处,有陌生的人影晃动。加上之前知道她的病情,心下便猜疑,莫不是她不幸去世了?很快,有路过的村民印证了我的猜想,说是前几天送医院,病情太重,昨晚人已不行,由救护车送返了。

夏日的阳光明晃晃地灼痛着双眼,我抬头望向屋顶的天空。天空蓝得没有一丝白云,内心的难过却犹如层层乌云瞬间将人包围。

YH家距离我老家的房子不足百米,每次回老家都会在村子里看到她和她外甥的身影。那位五六岁的小男孩长得虎头虎脑、机灵活泼,我曾用手机频频为他抓拍了好些照片,那天真俊俏的模样人见人爱。

就在今年四月,YH曾带着外甥一起到医院就诊,当时她自己的身体已十分虚弱,而外甥是感冒发烧。她到医院后给我打了电话,那时的我才详细获知了她的病情。几年前她被诊断为乳腺癌,在浙医二院做了根治手术。经过术后的康复和锻炼,疾病似乎被控制。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她渐渐忽略了自身潜藏的疾病。今年年初,她又突感全身乏力,胸闷,没有食欲,便抽出时间到医院做了相关检查,发现已是肾功能不全,胸膜恶性肿瘤。他们再次奔赴省级医院就诊,但她所信赖的经验丰富的医生也表示无能为力。

今年她在县中医院住院两次,在最近一次住院时,我去病房看望她,她整个人已经十分消瘦,严重的腹水让其辗转反侧、昼夜难眠。寝食难安中,她说她只想早点摆脱痛苦,不愿让病痛的躯体拖累家人。面对她的痛苦,我安慰的话语尽显苍白。也曾跟主管医生沟通有没有更好的帮她减轻病痛的方案,虽然大家竭尽全力,但依然不能解决现实的难题。

她今年才58岁,她的微信名叫“蒙恩的人”。那次出院后,她曾在微信给我发了一段语音,意思是感恩对她有过帮助的所有人们,祈愿好人一生平安。一位识字不多的村妇,在倍受疾病折磨之时,还能传达着对他人的感谢、感恩,如此格局和善意,真的震动了我。我用文字回复她:可恶的疾病让您受苦了,您一定要坚强乐观,医学在发展,让我们相信奇迹,有需要可随时联系我。

日子在一天天的忙碌中走过,之后我也没有特别地去关注她病情的进展,直到这个周末听到了这样的坏消息。虽然我们都明白奇迹很难出现,但还是被眼前的消息击得怆然难过。印象中的她,即便是在患病之后也一直是热情开朗、吃苦耐劳的。家里家外的活,田地里的庄稼总被她侍弄得很好,对乡里乡亲的村民保持热情友善。

夏日的风吹过弄堂,却带不走扑面而来的忧伤。58岁,如果没有罹患重疾,应是从容灿烂的年龄,即便不能纵情祖国大好山河,也可以尽享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

阳光下,跟前的两棵梨树结满了绿色的果实,沉甸甸的果实把树枝压得很低,这音与“离”相近的梨加重了我的愁绪。万物有灵,眼前的这些果蔬绿树,是否懂得人间的欢乐与疾苦?要到何时,医学的技术才能完全阻挡病魔的脚步?

只愿健康与您相伴。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